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视频整合系统提升深圳城中村安全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城中村在全国各大城市大量的涌现,这些城中村多呈现环境脏乱、人流混杂、治安混乱、基础设施不配套、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等特点,如何有效地加强城中村的安全防范成为现代化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城中村在全国各大城市大量的涌现,这些城中村多呈现环境脏乱、人流混杂、治安混乱、基础设施不配套、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等特点,如何有效地加强城中村的安全防范成为现代化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门禁视频整合系统在城中村的应用,将门禁、视频与人员管理相结合,有效控制了外来人员作案的可能性,并与防盗、防火进行联动,提高管理效率,提升城中村治安。

  城中村是指农村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农民转为居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亦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城中村的内部通常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管理,以低矮拥挤的违章建筑为主,环境脏乱、人流混杂、治安混乱、基础设施不配套、游离于城市管理体制之外,成为了现代化都市的头痛问题。从地域角度上讲,它属于城市的范畴。从社会性质的角度上说,仍保留了传统农村的因素。具有城市与农村双重特征的城中村究其产生原因,同中国的城乡二元体制,以及土地所有制度等多种因素有关。

▲  城中村具有农村和城市的双重特征 

  对城中村改造是近年来各地领导职能部门对现代化城市建设关注的热点项目之一,是城乡统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有“城中村”231个,上海仅闵行区就有城中村146个,而深圳的城中村建筑达到80万栋, “城中村”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隐患的突出地区。因此对城中村治安问题的改善成为了城中村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在城中村对安防产品的应用上,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是必不可少,且需求量巨大。因此将门禁系统与视频系统进行有效的联动成为了降低城中村犯罪率、改善治安环境、提高安防等级的重要手段。据悉目前深圳市龙岗区某城中村门禁视频整合系统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典型被广泛推广。

  据了解,2009年底该社区耗资百万引入门禁视频系统,在各楼房大门均安装了门禁设备和监控摄像机,楼内住户统一到社区服务平台办理门卡(该社区人口信息采集和注销率达到100%),把本人的二代身份证或深圳市居住证注册到门禁视频整合系统中,取代常规门禁用的ID卡和IC卡作为门禁卡,确保门禁卡与个人信息切实捆绑关联,极大减少外借和遗失的可能。并由工作人员对办卡人员核实登记住户情况并照相录入系统,实现物业管理和流动人员管理的资源共享,同时由社区监控室24小时坐班值守监控。监控中心实时把租住人员信息导入社区警务室公安网数据库,实现出租屋租赁情况及租住人员身份信息采集一步到位、实时进行比对。 [nextpage]

  门禁视频整合系统构成

图1  门禁视频整合系统结构图

  门禁视频报警整合系统由复合读卡器、门禁控制器、网络视频服务器、电控锁、门磁、摄像机、出门按钮、声光报警器及系统管理平台组成。

  系统设置一台管理主机,放置在城中村监控中心;在管理主机上安装门禁视频管理软件,负责对整个系统的发卡授权、维护管理、采集数据;视频门禁服务器为系统的核心部件,负责整个系统输入、输出信息的处理和储存、控制等,为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方便现场施工和日常维护,我们设计采用自带TCP/IP网络接口、可直接连接到以太网络上的视频门禁服务器,这样,实际施工时,只需将视频门禁服务器就近接入大楼现有的以太网中即可实现整个系统的通讯。

  针对该项目的实际情况,系统在门内、外安装复合读卡器,可同时兼容二代居民身份证和深圳市居住证,电锁选用低功耗电控锁。系统采用的门禁控制器采用32位ARM9处理器主控芯片,配合尖端的CPLD技术而设计,功能强,可靠性高,采用可靠的防雷安全模块,可抗击上万伏冲击雷电,220V市电直接接入8小时不损坏端口,一般的强电冲击可自动恢复。该门禁控制器还拥有自动升级能力;该控制器通讯速率在10M以上,由于采用了快速的TCP/IP双向通讯模式,使得读卡、报警等数据能在100ms以内迅速上传到主控主机;数据处理、动作响应非常快;同时,控制器支持动态的端口插入、拔出,系统实时判断控制器的在线、离线情况并在主机中反应出来,控制器发生故障不会影响整个系统工作,也不会影响其它控制器工作,所有控制器通过TCP/IP网络联接,并联接到监控中心门禁管理主机。

  门禁视频整合系统融入多种功能

  该系统设置一台管理主机,放置在城中村监控中心;在管理主机上安装管理软件,负责对整个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的维护管理;视频门禁服务器为系统的核心部件,负责整个系统输入、输出信息的处理和储存、控制等,为严格管理,控制器集中安装在各层弱电井,所有服务器通过TCP/IP网线连接到楼层交换机,实现与监控中心门禁管理主机的通讯。

  在门上安装电控锁作为门禁系统的执行部件,系统通过对门禁卡权限的判断,决定是否打开门锁;通过门点上安装门磁,实现对门状态的实时监视;系统通过控制器信号输入点和联动输出点与闭路监控,防盗及消防报警等其它系统实时通讯和协调联动。

  实时掌控:视频技术进行抓拍及录像

  在出租屋出入口安装红外摄像机或普通网络摄像机,监控门内外人员的出入情况,可支持人员刷卡抓拍、移动侦测录像。整个系统以网络作为传输介质,各个视频门禁的门禁部分可脱机工作。控制器通过网络与客户端管理软件相连。系统具备门禁和网络摄像机功能,通过WEB页面远程修改IP,远程临看、录像、抓拍和门禁控制与设置。通过客户端软件里的实时监控界面,安保人员远程即能清楚地了解安全区现场情况。门禁对正常刷卡、异常刷卡、按钮开门、多种报警事件(门开超时、非法开门、胁迫开门)都能在实时临控界面中显示出来。通过刷卡时调出持卡人在发卡时存档的片与现场视频像供值班人员进行对比,能准确区分持卡人的身份。同时,与视频联动方便事后查询,了解现场情况等,亦可以实时监控好几个门的视频现场,这个功能需要电脑开着并运行软件的视频监控界面。

  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显示记录所有事件数据;读卡器读卡数据实时传送给管理系统,可在管理中心电脑中立即显示出来;可显示各种信息如:持卡人(姓名、所属部门)卡号、卡状态、协迫码报警。在控制中心,拥有权限的管理人员,对各门点均可进行直接的开/闭控制;利用该系统的远程管理功能,可实现直观、形象的多种联动控制,如对门锁、闭路监控摄像机的控制。 [nextpage]

  有效防范火灾与盗窃的发生

  当发生火灾并得到确认后,值班保安可在管理主机上打开需要打开的通道门以供人员逃生,也可通过火灾报警系统提供信号输入给门禁系统,门禁控制器报警输入端采集到的火灾报警系统报警信号,自动打开所有事先设置好的门(如各层的防火门),以便人员疏散。

图2  与视频联动更方便事后查询

  另外,当门被非法打开(如被撬),管理主机显示器上可立即闪烁显示报警门点地址、状态等信息,以提示值班员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多重管理权限让系统更安全

  系统充分考虑安全性,采取分级管理权限。系统固定只有一个超级管理员, 通过超级管理员,可以任意添加管理员、高级操作员、操作员等,这些人员的权限通过超级管理员进行分配,被分配的这些人员,又可以在自己的系统与限定的权限内,分配自己的操作员权限。权限的分配可以精确到某个系统某项功能的使用上,比如超级管理员建立一个用户:管理员A,他具有门禁子系统权限,并将门禁的所有项都赋予管理A,管理员A又可以在门禁系统中建立自已一个用户:如操作B用户,将赋予操作员B有实时监控的权限,则操作员B就只有门禁系统实时监控的权限,门禁子系统的其它项目或功能操作员B不能操作。可设置不少于12个操作员并设置不同的密码,系统的操作员可以分为多个级别,级别低的操作员只能对信息进行监视,而级别最高的操作员可以对系统内的任何权限进行修改系统软件具有多种操作权限,灵活设置系统管理员,系统操作员,超级用户。根据用户权限的不同,对管理软件的操作、界面也不同。

图3  系统对管理员采用采取分级管理权限

  另外,软件采用C/S结构设计,所有实时采集完的数据均存贮在后台数据库中,系统提供刷卡记录查询、报警事件查询、操作日志查询。操作日志可以监控所有操作员对该软件进行过哪些操作,某些人员对软件做一些破坏性的操作,都能查询出来作为有力证据。

  门禁视频整合系统让城中村实现“零发案”

  自从引进门禁视频整合系统以来,该社区物业公司表示,社区治安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节省了社区巡逻的人力和物力,还协助破案4起,通过事后翻查录像调取资料抓获嫌疑人7名。其中一起盗窃现金案,只用了10多个小时即行告破。从2009年12月至2010年5月,运行视频门禁的住房实现“零发案”。

  目前深圳市龙岗区在各街道已选定试点社区或片区,积极在城中村、老社区等推动门禁视频系统,全深圳市各社区的门禁视频系统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从此深圳各城中村、老社区的有望彻底告别管理混乱治安问题突出的局面,这将给全国各大中城市治理城中村出租屋治安的老大难问题提供极富价值的借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