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值守的变电站安保安防系统方案设计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建设发展越加完善,尤其是在电力系统变电站远程监控中,广泛采用了最新的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图像处理等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建设发展越加完善,尤其是在电力系统变电站远程监控中,广泛采用了最新的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图像处理等技术。

  概述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建设发展越加完善,尤其是在电力系统变电站远程监控中,广泛采用了最新的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图像处理等技术。

  根据变电站综合管理要求,我们采用基于非接触式IC智能综合管理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对不同人员权限的明确限定,可完成多种的识别、信息查询、在线控制、参数设置、异常情况的自动报警等远程自动化管理。系统可配备工作时间长达24小时以上的后备电源,以便停电时控制系统仍可正常运行,在系统完全失电的情况下,保留了应急开门和锁门的手段。

  一、系统硬件架构

  主要通过我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动环监控主机、智能门禁以及视频服务器三大核心设备实现整个系统功能。网络化变电站综合安保管理系统是大型的工业级监控系统,支持大量的前端变电站/所,数量不限。当前端变电站/所的数量较多时。可自由增加中间节点的数量,监控设备组成一个树型网络结构,使系统整体性能达到最佳。

  二、系统软件架构

  系统主控制设备采用ISS系列控制系统,此控制系统采用了先进的群组式管理模式,将最为烦琐的单个用户管理归纳为用户类型管理。只须在系统编程时设定不同的用户类别及权限,包括特定区域权限、通道门权限等,系统内的用户只要简单的登入相对应的用户类型,就可以完成复杂的用户管理工作。而且用户类别也可以根据需要由系统管理员做编程调整,此系统具有 255组不同的用户类型、系统可储存5000个使用者资料、87000条系统事件记忆、系统在此基础上仍可扩充,每个控制器可接八个输入输出信号,可接入各种输入信号如,消防、周界报警、综自系统信号、油、电、气实时信号等,通过系统内集成的监控画面可实时的监测各系统的状态。

  三、部分子系统介绍

  (一)动环在线监测子系统

  1. 主变油在线监测子系统

  在主站主变油监测表安装有图像监控系统,需要原有内部主变油监测系统输入开关量信号给智能综合控制系统的控制主机,中心系统可以将该输入信号和所对应的视频监控点对应起来,工作人员在中心站或子系统客户端可通过管理软件打开相应的管理点,以实时的监测到主变油的实际状态。

  2.主子站电能质量在线监测子系统

  在主站和子站的电能监测系统中安装图像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在中心站或子系统客户端可通过管理软件打开相应的管理点,以实时的监测到电能质量的实际状态。

  3.子站GIS室SF6氧量仪在线监测子系统

  GIS室氧量仪是用来监测室内地面氧气含量的设备系统,当室内设备有发生故障而泄露气体时,氧量仪便发生报警,来提醒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工作。

  4.空调远程控制子系统

  通过RS485接口的智能遥控器,可以在中心平台上控制空调开机、关机、升温、降温、通风等。

  5.环境在线监测子系统

  通过温湿度传感器、风速传感器可以在线监测每个点的实时环境状态。[nextpage]

  (二).远程图像监控子系统

  在每个变电站装有图像监控系统,当门被异常打开或被正常打开时,门禁系统可把信号输出给闭路监控主机,闭路监控主机控制相应的摄像机捕捉图像,保存并把它实时地通过内部局域网传送给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1.系统功能如下:

  (1)系统总体功能

  (2)实时图像监视

  (3)灯光联动功能

  (4)远程喊话功能

  (5)本地及远程控制功能

  (6)录像功能

  (7)报警功能

  2.系统组成

  根据电力行业的应用特点及管理模式,其电力变电站远程图像监控系统由主控中心(调度中心)、区域监控(巡检)中心和前端变电站站端部分(监控前端)以及传输网络设备构成。其中,主控中心和区域监控中心的功能基本一致,主要包括监控管理服务器、中心值班员工作站、录像资料存储设备以及网络视频集中监控系统应用软件。变电站监控前端部分包括摄像机及配件、网络硬盘录象机、矩阵控制器(可选)、告警处理单元等。

  (三).报警及联动子系统

  考虑到变电站的特殊性,我们采用专业报警系统和门禁系统报警双重认证

  1、防盗联动报警系统结构及功能

  在该系统方案中,我们主要用门禁系统和动环主机的辅助输入和输出端来做简单的报警或联动报警。

  2、电站油、电、气联动报警系统

  主变油温度高低、电能质量(频率变化)、蓄电池电量及GIS室氧气测量系统等联动功能是专门为电力网系统智能管理而设计的。

  在中心管理软件上专门设计模块来实现其实时监控及联动功能,主要是通过现场监控系统来观查其内部系统的工作状态,每个系统可以设置一个或多个监控点,同时,根据需要控制器还可以输出信号来控制诸如风扇运行,变压器跳闸等动作来制止事故发生。

  3、电站综合自动控制系统的联动

  本功能需要有电站综合自动控制系统开关量信号输入到本系统所使用的主控制端,主要作用是当工作人员在管理中心操作电站综合自动控制系统时,避免误操作而导致危险事故发生。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多个监控点,每个监控点我们都可以在管理中心实时监测,来监测电站综合自动控制系统的实际运行动作,把事故发生的概率降最低。

  (四).巡视管理子系统

  所有的门禁读卡器都可以作为巡视读卡点使用,门禁控制器能记录刷卡信息,连PC后数据下载到电脑上保存。电脑上的巡视软件可以根据这些读卡数据按部门、个人、日期统计各种巡视报表,方便快捷。任意的读卡门禁点都可以设成巡视点,即方便实用,又经济省钱。可以在已使用门禁系统的基础上,不用增加硬件成本,而只需增加一套巡视软件就能实现巡视计算机管理功能,避免了类似于打卡钟等巡视设施带来的人工处理的大量工作量,节约了劳动力资源,更提高了电站管理效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