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联网智能报警系统特点和用途

社会不断发展,带来流动人口大增,社会结构和社会治安都日趋复杂的普遍现象,加强安全防范是目前所有居民小区建设中一个新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社会不断发展,带来流动人口大增,社会结构和社会治安都日趋复杂的普遍现象,加强安全防范是目前所有居民小区建设中一个新课题。传统的人防保安方式难以适应现代社会高可靠性和实时性安全防范的要求,近十年间,国内安防电子已经发展成为整个安防产业的重要分支产业,安防电子厂商足有上百家之多,产品也是多种多样。

  报警主机概述

  就报警主机而言可分为:电话报警主机、有线主机、无线主机、有线无线兼容主机等等,从报警信息的传输方式分类,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无线报警主机,优点是安装方便,省去布线,节省安装费用,特别是监控现场距离报警主机几百米甚至几公里时,采用无线主机是目前最可行、最经济的方案。但是无线传输方式普遍存在以下缺点:

  其一,可靠性较差,无线主机容易受到其它无线电波的干扰,特别是与接收频率相近或相同的频率将直接导致整个无线报警系统通信距离下降甚至无法使用;

  其二,无线信道阻塞问题,同一时刻无线主机只能接收一个方位的无线信号,如果两个方位同时开始发射,同时结束发射,主机很有可能只收到无线信号较强的方位的报警信号或者两个方位都无法接收。

  另一类是有线报警主机:现场监控探测器与主机之间采用有线的连接方式(非总线方式)。其可靠性较无线方式大大增强,但还是存在缺点,例如线材耗费较多、安装布线繁琐,而且监控现场距离主机较远时,采用有线方式(非总线方式),有时线材耗费资金甚至远超过报警系统价格,从用户的角度考虑是非常不经济的。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一种既可靠又相对经济的报警信息传输方式呢?总线方式就是在这样一个发展背景下产生的,总线方式本质上还是有线方式,但总线方式可以从最大程度上节省线材耗费,是目前大容量报警系统较为理想的组网方式。

  总线制联网报警系统的特点

  综观市场上现有的国内外总线制联网报警系统,一般存在以下不足:缺乏性价比、网络中节点增多后报警信息传送慢且容易出错、用户机无线传输部分易受无线信号干扰破坏等。为此,开发一套高性价比的总线联网智能报警系统成为市场迫切所需。

  本系统是以RS-485总线为网络结构的联网智能报警系统,它的用户系统采用有线、无线结合,具有抗电子破坏技术的预警效果。该系统容量大、多功能、价格低廉的特点,非常适合国内市场。

  其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系统容量大,适合大中型小区;

  可靠性高,开机自检,自动纠错;

  模块化设计,容易扩展,容易集成;

  延时、即时、胁迫、防拆、防破坏等多种报警功能;

  安全性高,用户/管理员2级密码操作,3次密码错误上报中心;

  软件全中文界面,电子地图显示,清晰明了,报警信息处理简单及时;

  报警信息即时打印,便于查验;

  结合该系统诸多优势,其实用范围已延伸至学校总线智能报警系统、酒店紧急求助报警系统、周界围墙报警系统等等。[nextpage]

  总线制系统工作原理

  总线制联网报警系统是以家庭用户为单位,当安装在家庭用户的探测器探测到有非法入侵或紧急求救信号,安装在家庭用户的报警主机接收到信号后,立即将报警信号通过总线传递到楼道上的单元控制器,再由单元控制器传递至中心控制器,中心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同时通过RS232向电脑管理软件传送数据,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报警用户的详细地址(用户姓名,单元房号,防区方位,防区类型),并且即时通过打印机将报警信息打印以被查验,中心值守人员处理后才能解除,从而有效即时地保证家庭用户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总线制系统在智能小区中的应用

  总线制系统在智能小区中可扩展到最大容量为8路总线、256个楼道单元、每个楼道32户。一般情况下,1-7路总线以家庭报警为主,第8路总线以周界报警为主。

  为实现智能小区统一管理,在报警管理中心配备中心控制器一台,负责整个报警系统信息的统一采集和上传至电脑中心管理软件。在应急情况下(电脑停电、死机)可脱机独立工作,完成报警信息的显示和处理。在管理中心电脑上安装报警中心软件,负责整个报警系统的日常管理。

  对于每梯2户6层的住宅为例,每个单元配备1台单元控制器,负责接收和上传信息;1、2层住户每户配备1台用户报警主机、2个门磁、2对红外对射,2个紧急按钮、2个红外探头(根据实际可选择);3、4、5、6层住户每个配备2个紧急按钮,8路信息编码器1个,负责采集8户的紧急求助。(详细配置如表1)

  对于小区周边围墙,可通过中心控制器的第八路总线进行监控。以小区围墙需安装32对周界对射探测器为例,整个小区围墙配置一台单元控制器,负责接收和上传信息,每对周界对射探测器配置一个周界模块,负责采集报警信息。(详细配置如表2)

  在小区的报警控制中心内,配置1台电脑(安装有海神中心控制软件)和中心控制器。由中心控制器接收所有报警信息并即时打印,中心控制器再上传至电脑,由电脑来完成报警信息的海量处理。(中心控制室详细配置如表3)

  总线制系统在其它领域的应用

  酒店紧急防抢报警系统是以酒店客房为单位,当安装在酒店客房的紧急按钮触发紧急求救信号,安装在酒店走廊的信息编码器接收到信号后,立即将报警信号通过总线传递到楼道上的单元控制器,再由单元控制器传递至中心控制器,中心立即发出声光报警,显示报警用户的详细地址(单元房号、防区方位),从而有效即时地保证客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而随着校园现代化、多媒体、电教化教育设备的普及,对设施防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智能安全防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智能报警系统的建立越来越迫切。

  针对校园管理设置,在每个窗户安装红外幕帘探测器,每个教室安装红外广角探测器,报警后值班室的主机能区分报警方位,便于集中管理服务。总线智能报警系统,也可以达到这个功能。

  总线制报警系统是以学校教室或办公室为报警用户单位,当安装在教室或办公室内的探测器探测到有非法入侵信号时,通过地址模块转换成能识别方位的报警信号,将报警信号传递到楼道上的单元控制器,再由单元控制器通过485总线传递至中心控制器,中心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同时通过RS232向电脑管理软件传送数据,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报警用户的详细地址(用户姓名,单元房号,防区方位,防区类型),并且即时通过打印机将报警信息打印以被查验,中心值守人员处理后才能解除,从而有效即时地保证学校财产和人身安全。

  综上所述,总线制联网报警系统以其使用成本低,无需支付用户发送报警信息时发生的电话费用等强大优势,很好地满足了超大规模的机群用户的技术需求。尤其对于大型小区的一次性组网,较之电话线联网系统来讲单户平均器材成本比较低,因此,总线制联网报警系统能够在大中型场所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