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学校周界智能监控方案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发生的接二连三的校园血案使得校园内外的严防死守,已从地方级别上升到全国级别。本文就以某学校周界智能监控方案为例,供读者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发生的接二连三的校园血案使得校园内外的严防死守,已从地方级别上升到全国级别。本文就以某学校周界智能监控方案为例,供读者参考。

  概述

  从3月23日发生在福建南平的血案,到5月12日发生在陕西南郑的校园血案,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我国已连续发生了6起校园血案。校园血案的频频 上演令全国震惊,校园安全引起各方的关注,接二连三的校园血案使得校园内外的严防死守,已从地方级别上升到全国级别。弱势群体的民生需要和基本权利得不到 保障、贫富悬殊差距大、官员腐败问题严重、司法缺少公正、社会浮躁、没有理想等,被民间舆论指为激发校园惨案的社会因素。

  而目前校园与社会的分界日渐模糊,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而管理规范不健全,安全防范意识差,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差,外来人员流动性增 大,安全管理人员少,巡检范围大,意外事件预警机制不健全,响应时间长,处理不及时责任无法界定等这些潜在的因素使得学校安全存在重大隐患,也使得不少学 校都已经安装了众多的安全防范设备,如警铃、钢叉、辣椒水、武警值班、视频监控设备等都在投入运用,但依然不能阻止校园血案的发生。

  校园暴力事件的突发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安防系统仅仅局限于被动地提供视频画面的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的目的是预防为主,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这一目的性?本文主要针对校园周界防范系统来进行分析,以提供智能化的周界方案系统。

  校园周界防范系统的类别

  目前业内应用的校园周界探测报警器材及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种。

  · 主动红外报警系统;

  · 微波墙式报警系统;

  · 泄露电缆式周界探测报警系统;

  · 驻极体振动电缆报警系统;

  · 智能视觉监控系统。

  在周界防护手段中采用最多的是“主动红外对射报警探测器+总线制报警主机”的方式,这种方式具有技术成熟、可靠性高、易扩展、操作简便等优点。

  但存在问题是,当夜间100米以上较长距离采用对射式红外报警时,保安值班人员无法及时判断准确的位置,如果使用摄像机联动进行抓拍很难做到准确,往往出事之后靠录像资料分析可疑人员。

  使用上述报警方式对该项目不太适用,主要原因在于该项目中环境的树木太多,树叶遮挡光速时会频繁造成误报,使得误报率比较高。

  某公司推出的基于嵌入式智能视觉分析技术的监控跟踪系统,它具有入侵检测、非法停车检测、遗弃物检测、物品搬移检测和自动PTZ跟踪等功能模 块,可以很好地解决校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难题。并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能力,即使是在各种极端恶劣的环境和照明条件下也可以保持极高的性能。

  在经过长期的对比选择后,该学校采用智能视觉监控系列产品为核心来组建前端布防。

【相关阅读】某学校周界智能监控方案(下)

[nextpage]  系统设计

  项目需求

  此次监控场景主要是对学校周界约一个矩形区域进行全部监控,即对学校周界3米高的地方进行无缝覆盖监控,当周界地区有人从学校外翻越围墙进行违法活动,或者有学生翻越围墙出去玩耍时能监控到,并且能在翻越围墙时触发录像并报警,通知相关人员前去处理该事件。

  系统设计

  为满足系统自动报警的需求,需要选用智能视觉监控产品,加上普通的模拟摄像机形成智能视觉监控系统。而智能视觉监控产品的最佳监控范围为80米 到100米,对于学校周界大约选择18-20台摄像机监控其周界,因此要覆盖学校周界只需要在学校周界的长边和宽边分别安装多个摄像机及视觉服务器即可。

  监控的目的是能对围墙3米高度的区域以及学校周界一圈进行无缝覆盖,当学校围墙外有非法分子翻越围墙进入学校,或者学生想翻越围墙出去玩耍时能 将其行为记录下来并触发报警,通知相关人员前去处理,避免一些危险事故的发生。为保证摄像机本身的安全性以及监控的距离,应该将室外摄像机安装高度保持在 5-6米,这里选择5米;为确保监视的可靠性,摄像机任何时刻都应该能监视到监控区域内目标的完整影像,因此摄像机监视最远距离处的高度不应低于3米(假 设有超过2米高的人,该假设的3米高度即可提高监控的准确性)。

  同样,为确保自动监控的可靠性和图像信息采集的有效性,在景深范围内,以最远目标的人物在屏幕上的成像高度不应小于屏幕的1/10。如果将摄像 机安装在5米高度,最远监视目标高度不低于3米,最远目标成像不小于屏幕的1/10,监视最远距离约为20米,此时应选用6mm,1/3英寸CCD镜头; 监控的有效距离为图1两个人之间的有效距离18米。

  如图2所示,采用6mm镜头监视约20米范围时,摄像机最近监视的视野宽度为5米,最远视野宽度为21米,满足以上要求。

【相关阅读】某学校周界智能监控方案(下)

[nextpage]  根据图1或图2,如果将摄像机安装在角落上,摄像机下方会存在一个6米长的盲区,需要由另一个摄像机来补充监控。由于摄像 机的有效监控距离为20米,并且如图2所示,摄像机最近处的有效监控范围为5米,最远处的监控范围为21米,完全可以满足通过另一摄像机补充前一台摄像机 盲区的方法来实现无缝覆盖(如图3所示),设备安装示意图如图4所示。

  综上所述,固定摄像机安装在围墙内侧,距地面5米高的位置,安装角度应该向下倾斜,并与水平线呈35度角。

 【相关阅读】某学校周界智能监控方案(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