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安防在云端——云计算将使安防行业进入智慧安防时代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道德经》的这句话涵盖了世间万物的运行规律。云计算的出现毫无疑问将会给安防行业带来一场技术的革新,安防行业将走进智慧安防的时代。在安防行业中,VSaaS已具备了云计算雏形的解决方案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道德经》的这句话涵盖了世间万物的运行规律。云计算的出现毫无疑问将会给安防行业带来一场技术的革新,安防行业将走进智慧安防的时代。在安防行业中,VSaaS已具备了云计算雏形的解决方案了。

  如今互联网已有很多应用具备云计算的特征

  从上世纪四十年代第一台计算机被人类发明以来,到七十年代互联网的出现,再到现在云计算,恰恰印证了计算节点由单点计算,发展到联网计算,再到现在的云计算,整个过程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百度百科上对于云计算的定义是,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并借助SaaS、PaaS、IaaS、MSP等先进的商业模式把强大的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云计算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不断提高“云”的处理能力,进而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最终使用户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并能按需享受“云”的强大计算处理能力。

  回顾历史,像“瘦客户端”、“网络计算机”等概念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提出来了,计算机终端主要负责人机交互,以及很少的计算,更多的计算放在服务器端完成。这其实就是现在流行的iPad的设计思路,当时却由于得不到主流厂商的支持,在wintel联盟的打击下无疾而终。

  现在互联网上已经有很多应用具备云计算的特征,比如谷歌的搜索、地图,360杀毒等。基于云的计算与单节点的计算,甚至服务器集群计算之间的差异,可以用这样一个比喻来阐释:假如我每年买一本最新的百科全书,仍然有可能查不到最新流行的名词、事件,但如果我用维基百科,几个小时前刚发生的热门事件,在上面就可以查到详尽的资料了。从这个角度讲,云的服务是融合的,无所不包的。

  具体到安防行业,云计算会把整个行业真正提升到智慧安防的时代。

  云计算将使安防行业进入智慧安防时代

  以智能人脸识别应用为例。人脸识别技术是以模式识别理论为基础的,发展也有二十多年了,现在也有成熟的产品和应用,但非常昂贵,大概只有安全部门才用得起。人脸识别涉及到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有一个足够大的样本库;二是要有很快的搜索匹配速度。这两个关键点的成本都非常高,这就决定了在单个计算节点上的人脸识别,很难真正走向实用。也就是说,现在声称具备智能人脸识别的DVR,只是噱头而已。

  然而,在云计算的模式下,前端设备(包括DVR、IPCAM、DVS等)只是负责视频信号的采集、压缩与传输,至于样本库的建立,以及搜索匹配,都是在云端完成。大量设备接入云端,样本库的采集与建立自然不是问题,但人脸的检索匹配算法很耗计算量,而云端只需要增加运算节点就一样可以解决问题。因此,就好像谷歌将以前需要去图书馆申请才能做的信息检索,变得免费且实用,改变了人类获取知识的方式,云计算也会把智能人脸识别技术真正变得实用。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普通住宅小区大门前的摄像头,都将具备人脸识别的功能,为业主的安全提供更强的保障。

  再举一个安防产品的例子。被动式红外探测器在安防行业里应用得很普遍,但它的高误报率,到现在也没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解决方案,所谓的双鉴、三鉴,不过是把多种有缺陷的探测手段,综合在一起相互弥补,但并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那么云计算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么?我的答案是:可以!

  被动式红外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红外传感器检测一片区域内的温度变化,得到探测区域的红外图像,然后用特定的算法,来判定这个红外图像中是人、宠物,还是别的类型物体。被动式红外探测器通常搭载一颗单片机芯片,计算能力比较弱,不可能采用太复杂的算法,因此被探测区域出现设计时没考虑到的情况时,判断就很容易出错。事实上,红外图像识别是个相当复杂的技术,同样涉及到跟大量样本模式比对,即使搭载一颗强大的DSP芯片,也很难得到理想的效果。

  被动式红外探测器的单片机芯片,可以只对红外图像进行预处理,当有场景变化时,把简单压缩的模式图像传送到云端,在云端进行样本的采集,模式比对,最终做出判决。这样的解决方案,既保持了被动红外探测器的低成本,又从根本上解决了报警的可靠性。未来的被动红外探测器,将只是一个与云端相连的传感器,只处理信息的采集与传输,而后续的工作,都由云端完成。至于延时,想想谷歌的搜索速度,我们就会知道,这也不会是问题。

  上面说的事情都还有点远,其实现在安防行业中已经有具备云计算雏形的解决方案了,这就是VSaaS。 [nextpage]

  VSaaS:已具备云计算雏形的解决方案

  VSaaS,是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的缩写,译为“视频监控即服务”。业内著名的SecurityPark关于2010年安防行业的第一条预测,就是VSaaS解决方案将大行其道。国内的全球眼、星视网、视卫网等视频监控网站都具备VSaaS的特征。

  首先,VSaaS是把监控摄像头的视频信号,都接入到统一的平台,通过互联网给用户提供灵活多样化的服务。VSaaS首先解决了用户多样化终端访问的问题,不同的终端,比如PC、手机、iPad,要求的视频格式都是不同的,这种适配工作放在前端设备上完成是不可想象的,而在云端,终端适配可以灵活定制,变得非常简单,易于部署。比如星视网就能够支持1800多种手机的访问,包括iPhone、Android、Symbian等主流系统,还能够支持iPad,这样强大的适配能力,在设备则很难做到。

  其次,VSaaS可以解决应用的定制与融合。视频监控在不同场合的应用,用户所要求的操作模式和体验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仓库监控是为了防损,连锁店监控是为了强化管理,幼儿园监控是为了关爱等等。然而,传统视频监控解决方案,试图用同样的一套用户操作界面和流程来涵盖所有这些应用场合,这显然是很难让用户满意的。VSaaS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与其他互联网应用的融合,轻易地为每种不同应用场合,定制不同的用户操作界面和流程,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第三,VSaaS是前面提到的智能图像识别的基础。只有在云端接入了大量视频设备,才具备大量样本进行智能识别。

  我们都知道,云计算将带来一场技术革命,安防行业也不例外,这场革命的影响,不仅仅是“瘦客户端”,还包括“瘦传感器”。DVS、网络摄像机等视频传感器也将变瘦,它们将只进行视频信号的采集压缩传输,存储、检索及智能分析,都将在云端完成。到那个时候,我们将见证真正“智慧”的安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