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可视对讲集成智能家居功能已成行业发展趋势

严格说,智能家居控制与可视对讲是两个不同的功能,但在技术日益成熟、市场需求激增的今天,它们已经集成一体,共同组成一个完备的家居智能系统。可视对讲与智能家居的结合,已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严格说,智能家居控制与可视对讲是两个不同的功能,但在技术日益成熟、市场需求激增的今天,它们已经集成一体,共同组成一个完备的家居智能系统。可视对讲与智能家居的结合,已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智能家居与可视对讲是两个完全不同功能的产品,智能家居侧重于住宅内部各类电气设备的智能化控制,而可视对讲是基于视频、音频、控制功能的小区智能安防功能。现在,随着智能家居与可视对讲技术的飞速发展,可视对讲与智能家居的结合已成为必然的趋势。内嵌可视对讲功能的住宅智能控制终端已成为智能家居系统很完美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随着可视对讲技术的数字化和TCP/IP网络化,使得可视对讲功能与智能家居功能实现了无缝集成,即使得两种技术实现无障碍融合。如通过智能终端实现住宅内部的智能化控制,如实现灯光控制、电器控制、窗帘控制、安防报警、背景音乐及音视频共享等智能家居功能。

  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就是高度的系统集成,就是用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安防和住宅智能化控制功能。如果每一个控制功能都由独立的子系统来实现,那么,这样就会增加很多的软硬件成本的浪费,同时也不能实现真正的从城市智能化到小区智能化再到住宅智能化的信息互通。未来智能发展趋势,就是城市智能化、小区智能化、家庭智能化,真正实现无缝联接、信息互通,最终实现物联网的概念。

  对讲/智能家居系统控制信号传输技术有哪些

  对于智能家居系统来说,技术的不断革新是贯穿始终的。其中,控制信号传输是智能家居技术的基础和核心。当前,智能家居系统信号传输仍主要以总线制为主,抑或还有辅助的无线技术。总体来说,总线制的有线控制系统,主要追求系统的稳定性与功能的强大,以及系统与住宅小区其它子系统的兼容与信息互通、互控;而无线控制,主要侧重于追求免布线,以及移动控制等,特别是对已装修的用户如何进行智能化改造,这是无线系统最主要的应用。所以,未来智能家居的控制信号传输技术,仍是总线和无线两种技术的同步发展,相互推动。在同一个系统中,既有有线控制技术,又兼有无线控制技术,两者互补、相辅相成。目前绝大多数智能家居控制系统都是既有有线技术又有无线技术,因为所有有线类的智能家居技术,都会有无线遥控功能,而这个无线遥控功能,要么是采用红外遥控,或者射频遥控,或者通过WIFI、蓝牙等方式来实现;而无线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也同样是在原有有布线的基础上,实现有限区域的免布线,实现无线控制。

  目前,智能家居的总线技术主要有EIB、LONWORKS、CANBUS、APBUS、CEBUS等总线技术,而无线技术主要以RF射频、无线红外、ZIGBEE、2.4G等无线技术为主。未来智能家居控制技术的发展,预计在一定需要有线方式控制的区域,都会采用总线技术;而对于要求免布线,又追求移动性和方便性的区域都会采用无线技术。通过有线与无线技术的有机结合,既减少了有线技术的布线工程量,同时又避免了无线技术信号复盖有限、信号易受干扰、信号不稳定性的弊端,从而使系统整体运行更加稳定、操作更方便、布线量更小。

  对于可视对讲技术,已经由以前的黑白可视对讲全面进入到彩色可视对讲,从纯技术角度来说,已由以前的模拟音视频及总线控制技术,发展到以TCP/IP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可视对讲,使得可视对讲系统布线更简单,同时信号传输距离不再是障碍,实现可视对讲远程视频控制与监控,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当然,可视对讲融合智能家居是两个行业或二种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可视对讲需要智能家居功能,而智能家居更需要可视对讲来推动行业向规模化发展。

[nextpage]  对讲/智能家居系统应用现状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系统或产品,功能主要还是以灯光、电器、窗帘控制为主,智能家居功能还是比较单一,能集成更多功能的智能家居系统厂商还不是很多。上海某智能家居系统厂商生产的“思想家”智能家居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智能家居设计理念,系统包含从最基础的家庭通讯(有线及电话信号分配、宽带上网功能)到灯光、电器、窗帘、背景音乐、视频共享、安防报警等等功能,真正实现用一个遥控器,一键掌控整个家居智能化系统。

  现在,也有部分智能家居厂商联合可视对讲厂商,开发生产信号可以互通的协议转换模块,在可视对讲上实现智能家居功能。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可视对讲厂家如狄耐克、冠林、振威、安居宝、TCL、罗格朗等产品基本上都能跟主流的总线技术、无线技术的智能家居厂商的产品实现通讯互通。客观地说,现在的产品在控制的稳定性、多功能组合以及细化等方面还有待提高,这需要一个长时间进行技术深化与功能细化的过程。而对于可视对讲来说,融入智能家居功能也是市场发展的需要。因为对于房产商来说,集成可视对讲和智能家居功能,将作为新的卖点,如果两个系统独立安装,则需要一个可视对讲、一个智能家居二个平台,这样既不利于房地产开发成本的下降,又不方便于用户的使用。所以,把两个系统集成为一个系统,在同一个系统平台下共用一个智能终端作为用户操作控制介面,这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选择。

  对讲/智能家居系统目前在实际应用中有的难点

  对于带智能家居功能的可视对讲产品,客观说,应用得不是太多。从房产商角度而言,最主要原因还是出于成本考虑。本来基于TCP/IP技术的可视对讲产品就比普通的可视对讲产品成本要大很多,如果再集成智能家居功能,那开发商的成本就会大幅提升,超出了房产商的承载能力。所以,目前这种高端可视对讲产品主要应用于一些非常高端的别墅项目或者高档住宅项目。不过,随着可视对讲与智能家居功能的结合,大家也看到这两者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所以,随着全新智能家居与可视对讲集成概念的深入,及应用案例的增加,其被广泛应用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说,对讲/智能家居系统的应用主要是考虑产品的稳定性,另外就是要从工程角度来设计对讲/智能家居功能,查看产品在安装和维护上是否方便。但目前具备智能家居功能的可视对讲产品还是以可视对讲功能为主,其实还是侧重于住宅的对讲安防功能,而对于家庭内部的智能家居功能还是比较简单。要实现全方位的智能家居功能或许还要更换原已安装的系统,这也是由成本因素所决定的,不过,这些问题都会随着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及成本的下降而逐渐得到解决。

  对讲、智能家居系统的未来发展

  笔者认为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技术角度,可视对讲与智能家居的结合,是技术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当然,市场会有更多的、功能更强大的个性化产品出现,能满足各层次或更高端用户的需求。所以,智能家居的行业以后会朝两个主流市场发展,第一是适合于普通社区型的集成可视对讲和基础智能家居功能的产品;而另一方向就是面对高档用户的升级型的智能家居产品。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如果社区型智能家居产品能广泛应用,将推动智能家居市场向规模化发展,而对于独户型的智能家居产品,由于产品价格相对较贵,目前应用主要集中在富豪类人群。如果只是搞独户型的智能家居产品来发展智能家居行业,智能家居产品将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定位成高档消费品,而不是大众化的产品。

  因此,集成可视对讲和智能家居的产品,是对讲、智能家居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既有利于智能家居与可视对讲行业的发展,又可加快两个行业的技术升级。(本文作者现任瑞讯科技(亚洲)有限公司数字住宅部销售总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