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存在的五大问题

“智能家居”与“住宅智能化”密不可分。住宅智能化是智能家居的先导,智能家居是住宅智能化的核心。智能家居系统通常包括以下一些基本子系统:网络接入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电视对讲门禁系统、煤气泄露探测系统、远程抄表(水表、电表、煤气表)系统、紧急求助系统、远程医疗诊断及护理系统、室内电器自动控制管理及开发系统、集中供冷/热系统、网上购物系统、语音与传真(电子邮件)服务系统、网上教育系统、股票操作系统、视频点播系统等。本文着重分析智能家居存在的五大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家居”与“住宅智能化”密不可分。住宅智能化是智能家居的先导,智能家居是住宅智能化的核心。智能家居系统通常包括以下一些基本子系统:网络接入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电视对讲门禁系统、煤气泄露探测系统、远程抄表(水表、电表、煤气表)系统、紧急求助系统、远程医疗诊断及护理系统、室内电器自动控制管理及开发系统、集中供冷/热系统、网上购物系统、语音与传真(电子邮件)服务系统、网上教育系统、股票操作系统、视频点播系统等。本文着重分析智能家居存在的五大问题。

  问题一:概念炒作多,标准被滥用

  其实,早在深圳红树西岸之前,智能化住宅在中国已经炒了多年。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智能化建筑已经达到8000多幢。其实这些所谓“智能建筑”只是引入了智能化的某些元素(比如可视对讲、防盗报警和三表远程抄送等),严格说来,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建筑。

  建设部于1999年12月颁布了《全国住宅小区智能化系统示范工程建设要点与技术导则》,对智能小区提出了3个星级标准。一星级为“普及型”,二星级为“提高型”,三星级为“超前型”。

  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开发商滥用这个标准,只要稍微沾有一点智能化元素,就大肆炒作,甚至标榜为三星级、“五星级”。许多开发商仅仅将智能家居作为提升楼盘品质和卖点的手段,并未认真考虑如何利用智能化为业主带来安全、便利和舒适,也不愿在上面投入太多的资金,再加上成本控制的需要,因此往往采购和选用质量没有保证的产品。由于没有严格的、统一的标准,智能家居还没有成熟,就被炒得焦糊,智能家居的未来被提前透支。

  许多业主由于对智能家居了解不多,经开发商的一宣传、一炒作、一忽悠,就信以为真地认为自己享受到了“智能家居”生活。但很快他们就发现,他们智能家居的设备一件一件地失灵,变得不再“智能”。

  问题二:厂商走得快,百姓走得慢

  有资料显示,近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正在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有人甚至预言,二十一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建筑市场。

  面对智能家居诱人的市场前景,近年,许多家电和IT企业纷纷树起“智能家居”的大旗,如长虹、海尔等。海尔推出u-home,马不停蹄地在各大展会上推广。而传统的楼宇对讲厂商,更是争先恐后地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但很快人们就发现,智能家居叫好却不叫座,市场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究竟是什么原因?

  我们以楼宇对讲产品为载体来分析一下。近年,国内楼宇对讲产品,功能越来越强大,在功能诉求上远远超过了国外厂商的产品。在国外,楼宇对讲产品的主要功能就是对讲和开锁,比如欧洲,用户对产品的要求就是功能简单、操作简便,对讲、开门就可以了。但中国用户却大都要求具有很多功能,比如联网报警、信息发布等,所以中国产品的有些功能,在国外是不存在的。中国城市住宅主要以大型小区为主,几百户甚至几千户的都很普遍,但在欧洲比如在西班牙,一般都在40户左右,近年也开发了一些100多户的小区,这在西班牙已经算是大型小区了。

  或许是因为市场需求和用户规模不同,才让国内厂商热衷于在产品功能的开发上费尽心思?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厂商为了赢得用户的青睐,就在产品设计上一味迎合或诱导客户的需求,寻找卖点。因此,国内的楼宇对讲产品,设计功能越来越强大,不再局限于对讲和开锁,而是与侦烟感知器、瓦斯侦测器、防盗报警器、红外、门磁探头等结合,从而发挥防盗、报警、紧急求助等综合功能,同时还具有了信息发布等功能,门禁系统也逐步嵌入到对讲网络及设备上。不具备联网报警功能的楼宇对讲产品,似乎再也跟不上时代了。

  联网是好事,但对许多电子产品而言,往往是功能越多,越容易出故障,寿命也缩短。

  据调查,目前国内联网型楼宇对讲产品已占到整个楼宇对讲产品市场的85%。连比大陆起步早的台湾楼宇对讲厂商都认为,大陆楼宇对讲产品功能过于“繁杂”和“花俏”,很不理性,而价格战又打得异常激烈,这就导致一些急功近利的厂商不惜牺牲品质,来盲目扩大市场份额。

  然而这些功能强大的楼宇对讲产品在实际使用中的效果如何呢?据某报最近对江苏省部分城市多个小区的实地采访和调查发现,许多小区的对讲系统都成了摆设,连起码的对讲功能都不能发挥,更别说联网报警了。楼宇对讲产品尚且如此,比楼宇对讲更复杂的智能家居系统难道不让人担忧?

[nextpage]  问题三:高处不胜寒,叫好不叫座

  包括顶级数字家园在内,尽管国内智能家居比起盖茨的豪宅相差甚远,但在大部分中国人还买不起普通住房的情况下,智能家居只能是少数人的奢侈梦想。

  2005年4月深圳红树西岸建成,当时的开盘价格超过每平方米2.5万元,比周边其他楼盘的价格高出近万元。目前,红树西岸二手房的价格相当于深圳甲级写字楼的价格。对于大多数中国普通老百姓而言,智能家居只能是“别人的事情”。

  站在产业的角度看,国内楼宇对讲产品近年朝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许多厂商推出了智能家居产品。但后来许多厂商又发现,智能家居市场的启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赢利还得靠“走量”,靠传统的对讲产品来支撑。一些家电和IT企业,投入不菲的资金开发出智能家居系统,却大多只能停留在“体验”阶段,无法实现产业化。

  问题四:操作太麻烦,业主不愿用

  众所周知,现在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尤其是智能手机。但实际上,除了一些喜欢摆弄的年轻人外,许多人对手机的一些功能并没有使用或者不会使用,因为太复杂,玩不转。其实,智能家居又何尝不是如此。

  由于智能家居融合了多个系统,功能强大,因而操作起来十分复杂(尽管许多厂家宣称自己的产品是简约化设计、傻瓜化操作)。尤其是有些系统,设计过于繁杂,缺乏人性化,导致许多用户尤其是家中的老人用不好或者干脆不愿用。

  产品质量不过关,使用寿命短,比如有些小区探测报警系统误报警现象严重,宠物走动都会引起报警,一天到晚“报警声”不断,演变成噪音;有些小区因设备故障连起码的远程三表抄送都实现不了,每月还是派人上门抄表,成为笑谈;有些所谓智能小区,许多用户除了可视对讲外,其他基本都没有用过。据调查,在许多安装了防盗报警系统的智能化小区,报警系统的正常使用率不足两成。据了解,就是像红树西岸这样的高端智能化小区,不少业主智能化系统使用率都很低,许多功能都白白浪费了,更不要说其他智能小区了。这些都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瓶颈和障碍。

  问题五:维护跟不上,设备成摆设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许多开发商在开盘售楼时,智能家居一般都不会有太大问题,都处于最佳状态,但使用不久就会出现问题。售后维护跟不上,已经成为智能家居的“硬伤”。

  智能家居系统绝不是单纯的一次性投入问题,后续维护和维护费用支撑很重要。智能化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相当复杂,需要有专业化的管理和维护队伍,也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深圳红树西岸智能化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由项目集成商直接负责,用户在使用中如果出现问题,可致电物业管理处,由物管处联系集成商派人进行维修,算是比较好的模式。很多引进智能化设备的小区都是由物业名下的IT部门或者维修班进行维护和管理,面对复杂的系统,有时很难胜任,因而导致智能系统的许多设备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