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商场安防巡更系统技术原理与应用

电子巡更系统主要是针对保安巡逻、设备巡检的管理系统,巡更系统在很早就已经开发生产了,从最早的接触式到目前的感应式巡更系统可谓发展迅速。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电子巡更系统主要是针对保安巡逻、设备巡检的管理系统,巡更系统在很早就已经开发生产了,从最早的接触式到目前的感应式巡更系统可谓发展迅速。

  电子巡更管理系统的实用意义

  电子巡更管理系统是安防中的必备系统,因为没有任何电子技防设备可以取代保安,而保安最主要的安全防范工作就是巡更。

  电子巡更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地对保安的巡更工作进行管理,在欧美发达国家及中国的发达地区被列为安全防范系统里的必备项目。

  24小时不间断巡更已成为很多楼盘的宣传卖点,该卖点就需要靠电子巡更管理系统来监管保证。且电子巡更管理系统是投资最少,成效最高的安防系统。

  电子巡更管理系统只需要在巡更路线上安装一系列巡更点卡,巡更人员巡更到各点时用手持巡更机读卡,由此将自己巡更到该地点的时间纪录到巡更机里。

  巡更工作结束后通过通讯器把巡更机里的纪录传给专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处理,就可以得到对巡更情况(巡更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考核结果,从而有效地防止了人员对巡更工作的逃避。

  虽然现在人们对安防知识,已经不再局限在巡更,但还是有很多的人们对安防知识匮乏,我国的安防技术也在不断的翻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市民的基本生活安全设下了保护障!

  电子巡更系统技术原理

  一、电子巡更系统的分类

  电子巡更系统分为式和离线式。在线式电子巡更系统,是在设备现场通过综合布线方式安装的数据采集器与控制室内电脑组成一个实时监控系统。当巡检员携带信息钮或信息卡,按布线范围进行巡检时,管理者在中央监控室内就可看到巡检人员所在巡逻路线及到达巡检点的时间,重要场合和一些有特殊要求的设备巡检可采用在线式电子巡更系统,在线式系统的最大优点是能进行实时管理。离线式电子巡更系统应用比较广泛,最大优点是无需布线,只要将巡检信息钮安装在待检位置上,巡检员手持数据采集器在每个巡检点采集信息时,信息自动传输给计算机,并显示出整个巡检过程。离线式电子巡更系统有接触式与非接触式。

  (1)接触式系统。接触式巡更巡检系统在读取信息时,数据采集器必须触及信息钮,才能把信息钮所代表的设备位置、接触时间、巡检人员姓名等信息自动记录成一条数据,工作时有声光提示,早期出现的电子巡更产品主要是接触式。随着感应技术的迅速发展,接触式系统由于市场需求量不大、价格高、操作不便等,目前已较少使用。

  (2)非接触式系统。非接触式巡更巡检系统又称感应式系统,是利用感应技术,不需接触信息点就可在一定的范围内读取到信息,其不足之处是易受强电磁干扰,不宜在恶劣环境下持续工作,生产现场存在强电磁干扰时,不宜选用非接触式系统。非接触式系统需求量大、价格低,信息钮可埋设在墙壁内,不易被人为破坏,是当前采用的主要方式。

[nextpage]  二、离线式电子巡更系统工作原理

  巡检员按设定的路线和时间到达设备巡检点后,只需把数据采集器在巡检点(信息钮)前一晃,按动记录按钮,巡查棒存储器便记录了巡检员到达该设备的时间、地点及设备代码等相关信息。

  若没按正常程序巡视,时间提前或推后,管理软件自动判定巡检记录无效。

  每个信息钮都有一个在出厂时就已注册了的12位l6进制序列号,该序列号是唯一,且不可更改的,因而容易区别不同的信息钮。每次巡查结束后将巡查记录传送到计算机,系统管理软件能显示出该巡查员巡查的路线、到达各巡查点的时间。管理软件还能自动发现漏查的巡查点,并生成巡检报告。管理中心可随时查询相关信息,对漏检等失职问题进行效分析和处理。

  三、离线式电子巡更系统的组成

  离线式电子巡更巡检系统由以下4部分组成。

  (1)数据采集器。由合金材料或不锈钢金属外壳制成,具有防水、防尘、抗摔击性能;体积小,内带时钟、内存,操作简单,携带方便,一次存储容量可达4096条,是设备巡检人员进行记录和管理的工具。巡检时由巡检员携带,按设置的巡检线路到达设备信息钮所在位置,即能将巡检信息等进行采集记录。配置数量可视设备巡检工作量而定,一般每条巡检线路人员(三班制)可合用一套。

  (2)传输器。传输器又称数据转换器,由电源、通信线、通信座构成。在离线式巡更巡检系统中,传输器是数据采集器与Pc机间的连接件,与计算机间通过Rs232进行串口通信,传送速率为9600波特率,5v直流电源供电,能将数据采集器的记录逐条传送到PC机的巡检管理软件中。机房内配置2~3个信息通讯座即能满足系统需求。

  (3)信息钮。信息钮是一个内含64位数据的电子标签,体积大小相当于普通的纽扣电池,每个电子标签的编码都是唯一的,且不可复制。一般由不锈钢外壳封装,防水、防磁、防震、耐高温和低温性能好。经系统设置后,信息钮只表示一个设备代码或一个巡检人员身份信息。

  具有不同编码的信息钮安装在待巡检点或设备上,并将信息钮编码及对应安装地点等信息存人电脑中。巡检员在用数据采集器读取信息钮信息时,信息钮接收到发出的射频信号后,凭借感应电流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于芯片中的编码信息。数据采集器读取信息并解码进行数据处理后,即能将何人、何时到达某地、某设备的巡检情况等记录和存储,并定期读人微机存档。给管理者提供了准确的考核依据。

  信息钮的安装简单方便,适合粘贴在任何物体表面上,为防止人为破坏和外力毁坏,也可安装在隐蔽的地方。粘贴信息钮时,应把信息钮背面及粘贴物表面清理干净(可用砂纸轻轻打磨),粘贴3Omin后便可十分牢固。

  (4)软件管理系统。巡更系统的设备硬件是关键,但软件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除需正确处理并报告复杂的巡检结果外,软件的易用性也相当重要。设计时,需考虑使用者的知识水平以及对计算机使用的熟练程度等因素,应体现出操作简便和易用等特点。

  人工智能核查处理是巡更巡检管理软件的核心技术,如果系统只注重硬件而轻视软件管理,其结果是核查功能完全要依赖人工完成,巡更机只相当于一个记录器,失去了使用巡更管理系统的意义。一个好的管理软件可以起到辅助分析的功能,所以,巡更系统应用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系统软件的易用性。

  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的应用

  基于商场在安全防范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将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应用到任一商场当中作为对监控、报警系统的补充。

[nextpage]  构建基于RFID技术的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1根据商场的需求、监控系统的配备以及对现场的实际勘查设置电子巡更系统除了相关标准规范作为系统建设所必须遵循的依据以外,商场的需求以及现场的实际情况将直接影响到设备的数量、系统构架方式、使用功能、设备档次等因此在技术设计中必须对此加以严格地、系统地分析。

  2确定系统的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商场没有明确的风险等级要求但在实际设计时需参考高风险等级行业系统设计的规定同时以商场本身的需求作为主要依据进行系统设计。

  3确定设计依据.应遵循以下规则

  (1)公安部发布的《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

  (2)技术监督局发布的《防盗报警控制器材通用技术条件》GB/12663-90;

  (3)公安部发布的《安全防范工程费用概预算编制办法》GA/T70-94;

  (4)电子巡检系统技术说明;

  (5)布防图;

  (6)巡检线路要求;

  (7)对商场实施勘察的情况、隐患及风险分析。

  4设计原则:电子巡更系统的设计本着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易扩展性和经济性的原则,即要确保系统能够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先进性,设备选型要考虑实践检验故障少的产品:系统可以不断升级和扩展。

  5明确系统任务:利用巡检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沿设定路线的巡逻,保证商场的安全。及时地消除事故隐患和处理发生的危险事件。

  6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功能实现

  巡检人员按指定的路线、在指定的时间内巡查到达指定的地点并记录异常情况,将记录巡查信息的巡查棒带回到管理中心,系统管理软件立即显示出该巡查员巡查的路线、到达每个巡查点的时间和名称及漏查的巡查点,并按要求生成巡检报告。如未在规定的时问内完成任务或事件记录为异常则需对相应的人员或事件进行处理。

  明确了任务后,制定相应的巡检计划:

  (1)设计巡更路线

  首先设计巡更路线.根据巡更路线选取最佳巡更点的数量和位置,巡更点要设在需要重点防范的对象附近以及一些监控的死角地区,并系统定制每两个巡更点问的巡视时间。

  (2)设置巡更组

  设定巡查人员,分配班次及每班次有几个巡查组,安排每个巡查组的人数及巡查时间,每个班次要按照规定的巡逻时间,巡逻地点进行巡查。

  (3)巡更设备配置

  一般每个巡查组配备一个巡查棒,每个巡查人员配备一个身份识别钮,每个巡检点设置一个无线信息钮并对应设置一个安装座。

  7选用相应的巡更设备,并根据设备的报价考虑是否满足商场的实际要求。

  8由工程施工单位进行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的安装和施工。

  9对完工的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进行系统的调试按照系统单体设备或部件进行调试、分系统调试、整个系统联调3个阶段进行。

  10经过检测、验收合格的感应式电子巡更系统就可投入使用了,在正式使用前要对巡更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系统使用的教育和培训,做好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三、结论

  巡更系统发展到今天已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监督,保安的功能.迈向高端巡检管理系统,如能将此系统与电视监控、防盗报警、停车场管理等系统集成到一起实现对商场的综合管理,必将使商场的安全防范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