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会议系统软硬件的应用及优势

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产品基本上都遵循了H.323的基本框架。H.323标准是ITU组织定义的基于包交换网络的视频多媒体会议通信的一个标准,现在应用广泛的LAN和WAN都属于包交换的网络。同时,该标准还兼顾了传统的PSTN呼叫流程和IP网络的特点。H.323涵盖了一系列的标准,比如网络为基于包交换的无QoS保障的分组交换网,但可以通过网关和基于ISDN的H.320系统相连,与低比特率的H.324终端相连等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产品基本上都遵循了H.323的基本框架。H.323标准是ITU组织定义的基于包交换网络的视频多媒体会议通信的一个标准,现在应用广泛的LAN和WAN都属于包交换的网络。同时,该标准还兼顾了传统的PSTN呼叫流程和IP网络的特点。H.323涵盖了一系列的标准,比如网络为基于包交换的无QoS保障的分组交换网,但可以通过网关和基于ISDN的H.320系统相连,与低比特率的H.324终端相连等等。

  音频编解码标准有G.711、G.723、G.729等,视频编解码标准有H.261或H.263,数据传输标准为T.120,媒体流通信控制协议H.245,呼叫控制信令H.225等等。H.323标准定义了几个实时媒体传输的组件:终端、网关、网守(Gatekeepers)、多点控制单元。硬件产品往往把几个功能模块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进行合并集成为一个硬件产品。如MCU可以是单独一个硬件产品,但也往往和网关、网守按用户的需求做成一个硬件产品,甚至有的用户终端内嵌了MCU部分。

  纯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产品大部分是按自己的体系结构基于IP网络开发的。这种软件系统按C/S或C/W模式,基本上由Client端、Server端和网络传输三部分组成。其中部分软件产品中是按照H.323标准实现其部分模块,如网关、MCU、Gatekeeper软件。近几年,软件实现的视频会议系统在市场上出现得越来越多,市场上的软件视频会议产品有南京腾商、威速、东大秦皇岛软件的Vmeeting系统、山大联润视频会议系统,以及龙软基业的ACMeeting等,以下是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与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的比较。

  视频方面由于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比如H.320产品本身就架构在良好的DDN、ISDN、ATM等专用的网络基础之上,这种网络本身就提供了良好的音视频传输条件,所以硬件视频会议产品能够提供较高质量的视频图像,如宝利通的ViewStation512系统,在384/512Kbps下可达到30帧/秒(NTSC)或25帧/秒(PAL),图像分辩率可达352×288,图像无抖动和延迟。而软件视频会议产品大都建于IP网络之上,和硬件产品的效果有些差异,但随着网络带宽的提高和QoS的保障,视频效果也在逐渐提高。

  音频方面由于音频数据对带宽要求不是很高,无论是硬件实现还是软件实现的视频会议产品,在语音不失真的情况下实现更好的压缩效果。

  网络适应性硬件实现的产品为了能够实现和其价格对应的视频图像效果,往往对带宽要求严格,典型接入方式为ISDN、DDN、帧中继的专用网络,对IP网络要求很高,最小带宽要384kbps以上,而无法利用现有非宽带的Internet,运行费用高;软件产品可以对带宽灵活调整,用现有Internet或客户现成的网络,甚至在用普通56KModem拨号上网情况下,也能达到单路远程视频4帧/秒。

  处理速度硬件视频会议中的视频采用的H.26x系列和音频用的G.7xx系列通过硬件编码解码实现,由于视频和音频的数据量大,为了实时的传播多媒体音视频数据,需要很快的硬件编解码处理速度,这些特殊的硬件用特殊的音视频的编解码器能够很好地满足这方面的要求。

  而软件产品主要是通过软件对音视频数据进行处理,完全依赖于主机的CPU,当主机计算能力不够时,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延迟,但现在处理器已经能够满足这方面的要求,与完全硬件产品处理速度的差距越来越小。

  传输延迟硬件视频会议系统传输延迟比较小,这主要来源于专用网络特有的功能。比如ATM、帧中继、DDN等网络本身,对传输延迟机制方面就提供了很好的保障;而基于IP网络的视频会议系统,主要运行在X.25主干网络上,对于数据处理相对于上面提出的网络的延迟要大。

  提供的功能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一般只支持电子白板、分屏显示等几项简单的功能;而用软件实现的会议系统可以按客户的要求提供更多的功能,比如可以同步浏览任何格式的文件、资料共享、文字交流、会议投票、方便的会议录制与回放、会议智能提醒、多种会议模式、把某人设为发言人和把某人逐出会议室等。

  易操作性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功能简洁,易操作性强。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功能强大,具有良好的人性化界面设计,只需按照提示点击按钮就可以完成所想要的操作。

  稳定性基于硬件的视频会议系统本身基于H.323标准,有很强的稳定性;基于软件的视频会议系统由于受编码和运行平台以及服务器负载等影响可能带来一些稳定性方面的问题,但可以通过综合调试逐步改进提高。

  安全保障硬件基于的H.323框架比较成熟,有H.235保障的良好安全机制。而自主产权开发的产品,在安全方面需要进行自行设计。

  可扩展性自行设计的软件优势很明显。自主开发的视频会议系统一般完全用软件实现的,所以可以方便地做成组件或中间件产品,以便进行二次开发和移植。比如把其中的四路视频改成两路视频就可以方便地嵌入网页改造成视频电话和在线咨询系统以及其他的视频应用。而硬件产品一经投入,可扩展的范围要小得多,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价格硬件视频会议系统要购买特殊的终端和MCU等设备,而且还有特殊的网络运行环境,价格昂贵。让不少中小企业和个人望而却步,这也是视频会议系统没有广泛普及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用软件实现的视频会议系统,只需要利用现有的PC或移动PC安上普通的音视频摄录设备就可以进行交流,价格便宜,适合于中小型企业和个人。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大型的企业公司和政府部门为了追求完美的视频会议效果,可以选用基于硬件实现的视频会议系统,接入专用的网络。而软件实现的视频会议系统也有其很大的优越性,对于中小型企业公司和个人不妨着眼于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和自己能接入的网络来构建自己的视频会议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