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SaaS就是透过网络提供商业应用软件的一种新兴服务模式

软体就是服务的概念,近几年来甚嚣尘上,一时之间,SaaS与租赁服务(ASP)、随选服务(On Demand)等很容易混为一谈。
资讯频道文章B

  软体就是服务的概念,近几年来甚嚣尘上,一时之间,SaaS与租赁服务(ASP)、随选服务(On Demand)等很容易混为一谈。

  然而,什么是SaaS,目前不论是软体厂商或是企业,乃至于市场调查机构,都无法精準定义SaaS,但是普遍都有一个共识,并且认为「SaaS就是透过网路提供商业应用软体的一种新兴服务模式」,对于使用者来说,SaaS让软体取得的成本与使用方式都变得跟以往不同,其中,软体与资料存放在提供者端的应用模式,更成为SaaS的重要特色。

  过去,软体取得的方式,大多必须一次买断3年授权,然后还要添购5年的维护合约,才能在软体产品的生命周期内,合法取得版本更新等服务;现在的SaaS应用模式,不仅让企业依据使用者数按月支付,版本更新等产品生命周期问题,也不会成为另一个成本负担,企业只要持续支付每个月的授权费,就可以不断延续软体产品的生命周期。

  除此之外,传统的软体授权模式,企业大多必须承担部署失败的风险,而若评估错误也必须概括承受;SaaS的应用模式,则是从取得授权到软体应用环境设定,以至于后续的使用与资料存取,都是透过网际网路连线进行,相关的部署问题如果没有办法解决,又或是后续的使用情况不符合预期,企业随时都可以喊卡,所造成的损失相当有限。

  因为SaaS的应用模式,是让企业在不需要安装任何软硬体的情况下,就可以连线使用并且进行资料存取,所有的软体应用环境设定,一但完成并且正式启用之后,软体的环境设定与后续产出的资料,都会存放在服务提供者端,而不是使用者端,换句话说,使用者除了必须负担每个月的授权费以外,其他包括软体开发、维护以及伺服器等硬体设备的成本,都是由SaaS应用服务提供者来承担。

  相较于ASP与On Demand,SaaS更聚焦在商业软体的应用

  整体说来,SaaS的应用模式,除了具有随选服务的特色,让企业自行设定所需要的应用功能环境之外,收费模式也是採取租赁的策略。相较于ASP与On Demand的应用,SaaS更聚焦在商业软体的应用,例如:客户关係管理(CRM)、企业资源管理(ERP)等等,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性厂商,就是近年来在美国市场崛起的Salesforce.com。

  一般来说,SaaS是以商业软体的应用为主,ASP与On Demand的应用概念,则不受限于软体或是硬体,相关业者有可能推出硬体的On Demand服务,也有可能是推出软体的On Demand服务,因此,即便SaaS的应用服务模式,不同于ASP与On Demand,但是,同样以服务化的概念作为诉求,却成了彼此之间容易让人混淆的地方。

  Salesforce.com竞逐臺湾市场,SaaS应用模式随之萌芽

  目前SaaS在臺湾的发展,虽然才刚刚开始起步,但是,相关厂商都非常看好SaaS的后势。一方面是因为Salesforce.com在美国的成功,已经验证了新兴应用服务模式SaaS的市场接受度,预计未来将能逐步带动臺湾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臺湾的企业结构,本来就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而中小企业的E化脚步,过去往往落后于大型企业,主要关键就是在于IT预算不足,而不是没有E化需求,SaaS应用服务模式的诉求,则可大幅降低中小企业E化的门槛。

  事实上,Salesforce.com还没有宣布竞逐臺湾市场以前,有的企业就已经开始进行SaaS应用服务模式的使用评估,其中,除了捷冠与天新等中小型的资讯厂商以外,更是不乏大型企业,例如:宏碁电子化服务事业群的销售自动化,就在日前正式宣布上线。市场调查机构IDC预估,随着SaaS的发展逐渐成熟,企业对于SaaS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目前部分企业对于资料储存在SaaS应用服务提供者端仍有疑虑,但是未来企业对于相关服务提供者的信赖度增加之后,SaaS的需求就会一波接着一波涌现。

  多元化服务与经济规模,将是SaaS能否在臺湾成功的关键

  根据现阶段的发展来看,SaaS在美国市场的接受度已经相当高,未来能否在臺湾市场脱颖而出,企业匯集的「经济规模」将是观察指标。IDC认为,SaaS在臺湾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必须想办法克服资料放置在服务提供者端的疑虑之外,SaaS的多样化应用服务以及价格竞争力,将是能否带动企业需求的关键。

  目前SaaS在臺湾市场的发展,虽然才刚刚开始萌芽,但是有意竞逐的厂商,已经逐渐浮上檯面,其中,除了Salesforce.com已经正式宣布将在7月竞逐臺湾市场之外,臺湾本土的软体厂商鼎新,也计画在第叁季推出SaaS应用服务平臺,而专注提供银行消费金融系统的天新,则将从SaaS的使用者晋升为服务提供者,除此之外,精业也不排除跨入SaaS市场的可能,至于已经在国外市场提供相关服务的SAP以及其他外商软体公司,对于臺湾市场的经营,仍旧选择坚守既有的营运模式,短时间之内不会考虑推出SaaS应用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