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应对校园IP监控系统的网络怪像?

从模拟过渡到数字化的阶段,对于许多工程商、使用者而言,学校安防应用已逐步从熟悉的器材,进入陌生的领域。因此,系统许多数字化问题也开始接踵而来。此次,A&S编辑整理出学校单位最常碰壁的一些数字化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希望有助于大家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Q:监控设备怎么断线了?

  不少工程商表示,网络监控设备断线,最有可能发生的原因是网络IP冲突。由于各项网络设备之间,容易产生IP占用或冲突的情况,比方说学校加装某些网络设备之后,原本的监控设备和新设备之间的网络IP地址产生了冲突,导致出线断线的情况。尤其不同时期或不同厂商装设的安全设备之间,更容易产生这种问题。

  A: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修正网络设定,另一方面跟设备有关。网络方面,由于IP冲突往往涉及原网络设定、调校等程序,校方网络管理人员必须做好管理,多跟厂商沟通。而在设备方面,各种设备采用的网络设定都不一样,尤其不同时期的网络条件一定有所差异,只要网络条件改变,系统就必须重新设定。所以新建系统设备之前,业主必须尽告知的义务,要先让工程商了解该校曾装设哪些网络相关设备及其网络环境的设定内容。

  Q:Hub、Switch老是跟系统犯冲?

  不少学校指出,相较于网络监控设备,紧急按钮或警铃因Hub而断线的情况更是频繁!不少工程商对此表示,不同厂牌的设备跟零组件之间搭配起来,的确常常出现这种“灵异事件”!他们几乎找不出答案,而且也无法避免,只好一直调校、更换组件、再测试地尝试解决。

  A:这种情形多半跟“设备的网络设定”有关,一旦流量设定偏误,网络无法负荷就会断线。每一家转接设备相应的码流都不同,应该先确认设备每个端子可通过多少流量,再行设定。

  Q:网络摄像机抓不到IP地址?

  网络摄像机在建置初期,设定IP地址就显得特别棘手,而且在使用的过程中,摄像机偶尔还会断线,抓不到IP地址。

  A:这个情况跟前两个问题十分相似,所以要先确认摄像机的IP设定是否正确、摄像机设定和网络设定是否相符、有没有网络冲撞问题。如果上述情况都没问题,再进一步检视预设网关、网络屏蔽设定,很有可能网络屏蔽的网段设定错误,导致摄像机抓不到IP地址。

  Q:断电导致网络设备断线?

  电源导致网络断线有诸多原因,也有许多学校为了节能省电,晚间会将某些区域断电,而导致摄像机运作中断。

  A:如果是任何全校性断电的问题,校方的解决方式多半是在总机(包含屏幕)设置UPS(不断电电源系统)或发电机,也可直接在监控系统加装备用电力,以便录像主机不受干扰、稳定运作。

  但由于备用电力的支持时间可能不够长,偶尔会因为屏幕没电以致无法实时监看,校方也只能靠警卫加强巡逻。专家对此建议,学校不但要设立UPS系统,更要做好“电力调配”。此外,有些摄像机会因为断线或跳电,而在复电后抓不到IP。网络摄像机采PoE供电的话,复电后会自动搜寻IP地址;如果用的是一般电源供应器,通常系统也会重新启动。所以,校方向厂商申请维修前,可以先行检修,确认电源、网络联机是否正常。因为很多设备在复电后会自动开机,某些服务器则具有特殊的开机程序,这些都是校方可以自行检查的面向。

  Q:监控系统需要专用网络吗?

  监控系统如果透过公用网域进行连结传输,很容易产生网络冲突、网络流量过大等问题,导致视频监控设备断线、无法储存。

  A:最好另设一条专用网络供安全系统运行,藉此与网络主干加以区分,否则容易产生速度变慢、噪声、延时等问题。不只是监控系统,其实广播系统最好也跟行政网络加以区隔,这样比较不会产生问题,并且有助于日后维修。

  很多工程商认为,建设专网不得不考虑投资的问题,但是只要把问题跟校方网络信息中心说明清楚,他们也容易理解,也愿意提供富余光纤资源。IP监控有自己的传输特点,会占据带宽不释放,永远有视频流在网络上跑。

  Q:如何解决“网络黑洞”的问题?

  有时候网络封包丢一丢,就莫名奇妙不见了!而且这类问题实在无从避免,只能不断测试、修正。

  A:丢包问题一定是网络设定错误所致!建议从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带宽、图片压缩比、图片帧率(每秒张数)、视频分辨率等设定;再检查网络能支持的分辨率和帧率为何,如果视频分辨率或每秒张数过高,导致网络跑不动,就会容易丢包。[nextpage]

  Q:网络频宽究竟多少Megabytes才够用?

  最令校方不解的是,带宽到底要使用多少兆,才足以负荷监控视频传输?而公用网络和专用网络所需的带宽又有多大差异?

  A:系统集成商表示,一般学校教室的网络带宽使用1~2兆应该就足够。但从学校服务器端来看,这样的网络带宽量可能堪虑,最好能架设一条安全系统专用的网络。

  专家表示,就安全系统专用网络而言,由于目前校方采用摄像机所需的视频画质愈来愈高,带宽至少要2兆才足以负荷。为了保险起见,高解析视频信号带宽最好采用8兆。如果监控系统是透过公用网域进行传输,那就需要更大的带宽了。

  Q:架构应采取分布式或集中式?

  常常令校方困惑的是,进行网络管理到底要采取分布式还是集中式德架构。怎么每个厂商的建议都不一样?

  A:很多选择都是各有利弊。如果采分布式架构,视频会储存且备份在每栋大楼的主机内,优点是网络具封闭特性,所以不会影响到其它大楼的网络流量,而且就布线配管来说,建置成本较低。但缺点是管理上各自为政,而且每次调阅画面数据,都必须到该栋大楼进行存取,费时费力。如果采用集中式架构,优点是所有摄像机视频都可集中管理,便利性大幅提升,也提高了应变的实时性。但缺点是网络流量往往过高,而且计算机万一中毒或有黑客入侵,全部数据可能一并毁坏,信息安全的风险较高。所以各有优缺,应视环境与需求而定。

  Q:如何提升信息安全?

  其实学校建置网络监控系统,首当其冲的就是信息安全问题,尤其像是病毒或木马渗透防火墙,一旦学校信息系统中毒,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监视摄像机的运作。

  A:需关注病毒防护、数据存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等,采用多种网络安全手段防止外界入侵存取;学校也可以采用Linux系统的录像主机,再透过内网(Intranet)传送信息,大大阻绝病毒的危害。

  Q:如何验收新旧设备的整合成果?

  由于校方每一期招标而来的厂商都不同,各个厂商使用的设备、做法也都不一样,所以每次建置新设备的同时,都必须整合前期设备。一旦整合成效不佳,整个安全系统也将功亏一篑,衍生出视频模糊、信号衰减、传输不稳等问题。校方又该如何验收成果呢?

  A:1.硬件标准化:要特别注意设备规格是否符合标准化,以便日后介接或扩充时顺利兼容,比方说ONVIF、PSIA都是重要的规范,而且产品符合规范的程度还有分“支持”或“兼容”两种等级。

  2.软件兼容性:通常最难整合的部份在于软件。即使厂商采用的硬件规格符合标准、能够兼容于其它设备,但软件接口往往大相径庭。因此,校方应深入了解目前所使用的软件版本、通讯协议、兼容格式等,并要求厂商配合。

  3.布线单纯化:校方可要求厂商尽量设备标准化、管线单纯化。由于不同期厂商所建置架构及配线方式都不同,甚至布线相当混乱,造成往后维修或扩充的困扰。所以应该要求工程商采用的设备规格及配线,愈简洁愈好。

  透过上述3项验收基准,除了要求厂商做好系统整合之外,更能避免厂商“绑规格”,才能真正降低后续维运及扩充的困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