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数字化无线视频监控技术发展趋势

网络制式传输速率网络覆盖情况应用成本无线局域网快,能满足D1分辨率视频网传低,需要搭建基站低3G网络较慢,一般传输CIF分辨率视频较高,运营商基站较低,需缴纳运营商月租卫星网络较快覆盖范围广非常贵...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制式传输速率网络覆盖情况应用成本无线局域网快,能满足D1分辨率视频网传低,需要搭建基站低3G网络较慢,一般传输CIF分辨率视频较高,运营商基站较低,需缴纳运营商月租卫星网络较快覆盖范围广非常贵.

  由于成本原因,目前在视频监控行业主要使用无线局域网和3G网络技术。

  一、无线视频监控产品模式

  无线视频监控的产品模式可分为无线摄像机、无线视频服务器、无线车载硬盘录像机等几类。

  1、固定点无线监控:无线摄像机和无线视频服务器

  无线摄像机和无线视频服务器主要用于固定点的无线监控,通过在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内加装无线通讯模块,实现视频数据无线传输。无线摄像机和无线视频服务器主要应用于环保、油田、气象、水利、国土、矿山、高速公路、电力、安保等行业,设备大多部署在人员难以到达或线缆布设有难度的区域。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用户对此类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除了要将视频信息上传中心外,还要将现场其他传感器信息进行回传;例如气象应用,用户会要求将气温、降水量、湿度等信息上传;水利应用则会要求将水位信息定时上传。

  2、车载移动监控:无线车载硬盘录像机

  无线车载硬盘录像机使用在车载运动环境中,它不但能将实时视频传输至指挥中心,还可以将车辆卫星定位信息(GPS信息)、行驶记录信息、车内温湿度传感信息等回传。无线车载硬盘录像机广泛应用在公交、长途客运、物流、轮船、火车等行业。

  无线车载硬盘录像机对网络带宽适应性要求很高。无线网络带宽与终端基站间的距离远近成反比关系(距离基站越远带宽越低),车载硬盘录像机与基站间的距离是动态变化的,车载终端所获取的带宽也发生实时变化。而外界环境变化也会对无线网络带宽造成影响,例如同一基站下终端用户数量的变化、相同频段的射频干扰、基站切换等等。根据无线网络带宽实时变化的特点,车载硬盘录像机应针对编码算法和网络传输协议上做一定的调整,随着网络带宽变化来调整视频码流大小。

  二、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在军事、公安、交警等特殊行业中主要应用于反恐、远程指挥、执法取证。由于环境特殊,产品大多为系统解决方案(前端和后端产品集成的模式),此类产品可分为车载动态取证系统和单兵取证系统两类。

  1、车载动态取证系统

  车载动态取证系统是在警用或军用车辆上加装车载云台和无线视频监控终端,在发生突发事件时采集现场视频信息,并将图像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便于远程指挥。

  车载动态取证系统可根据用途分为通信指挥车、交通执法取证车、巡逻车三类:

  项目使用类型 主要应用范围 相关行业

  通信指挥车 立足视频实时网传 公安、武警、军车、消防等

  交通执法取证车 执法取证具备视频网传 交警

  巡逻车 完整记录执勤录像具备网传功能 110巡逻车、城管

  通信指挥车和巡逻车对视频网传的实时性要求较高;交通执法取证车除了能上传视频流外,还对系统功能有特殊要求,例如产品需具备雷达测速、车牌识别、车牌比对、罚单打印等功能。

  2、单兵取证系统

  单兵取证系统又称便携式硬盘录像机,它主要由微型摄像机和编码主机两部分构成,其最大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携带方便。根据应用场景不同,微型摄像机和编码主机的配置也会有所不同,目前常见的应用场景如下:[nextpage]

  应用场景 场景说明 相关配置 相关行业

  即时指挥 往往应用于指挥中心不断向前端下达行动指令的场景 编码主机具备无线网传、双向语音对讲、GPS等功能 军队、武警、消防、应急指挥等行业

  现场监控 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同时存储录像供时候查证 编码主机具备无线网传、语音采集、GPS、录像等功能 交警、巡警、各类移动抢修等领域

  现场记录 这种应用场景重在保存工作过程以备事后查证,对无线网传功能要求不高 音视频采集、存储等功能 城管等执法部门

  单兵取证系统将每个设备持有人员变成了移动监控单元,无需像传统视频监控一样架设大量摄像头和传输线路就能将监控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如与车载动态取证系统相结合,将大大扩展移动监控的范围,灵活机动地响应各类突发事件。

  三、攻克难题,无线视频监控应用获突破

  1、网络安全问题

  由于无线视频监控系统可能涉及公共隐私和社会安全等内容,系统网络安全尤为重要;无线网络以微波为传输介质,易被他人窃取,影响整个系统安全。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可从两方面入手:

  (1)、使用运营商专网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针对行业用户开辟了3G无线专网,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称之为APN专网,中国电信称为VPDN专网。运营商专网使用专用的拨号账号,中心采用光缆专线接入,终端所获取的IP地址为内网地址,从而隔离了与互联网的联系。使用运营商专网有网络相对安全、传输速率快等特点,避免了互联网中的病毒、黑客骚扰。

  (2)、对传输数据进行加密

  假使黑客也利用运营商专网对无线网络系统进行攻击,则需要对无线网络传输的数据加密。目前主要采用的加密手段是采用VPN(虚拟专用网落)技术,VPN技术在无线终端和中心服务器间构建一条安全加密通道,VPN技术相对成熟但对无线终端CPU处理能力有一定要求。

  2、费用问题

  无线视频监控系统成本压力过大是目前制约无线视频监控发展的关键问题。成本中的运营商月租费大多超过百元,累计起来远高于终端无线改造所增加的成本,如不能有效的降低运营商月租费则对产品推广有很大的影响。为降低运营成本,不少产品采用了激活上线的改造模式:平时无线终端不在线,特殊条件下采取短信激活、电话激活、报警激活等方式激活拨号模块上线。网络在线时间的减少,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是目前运营商资费较高情况下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随着众多主流监控厂商在无线监控应用技术上的探索,越来越多贴合行业应用需求的无线监控设备和解决方案被成功研制出,如无线摄像机、无线视频服务器、无线车载硬盘录像机、车载动态取证系统、单兵取证系统等系列无线视频监控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等。并且很多优秀的产品和方案以稳定的产品质量、清晰的视频传输效果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例如海康威视的车载动态取证系统及系列产品,就被成功入选公安部科技成果项目,为无线视频监控的广泛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