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小型连锁超市外部存储系统选型指南

不过,市场上的磁盘阵列厂商不少,产品也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那么,如何选择一款不错的通用型外部存储产品呢?“军刀”找来自己早先的老同学,现在在系统集成商做项目经理的李工,李工分析了“军刀”公司的业务需求,并给“军刀”提了几点选型的原则...
资讯频道文章B

  “瑞士军刀”在北京一家连锁超市任职IT经理。虽说是经理,其实底下一个兵也没有。“军刀”自己学的东西比较杂,什么都懂点,但都不精,不过在老板眼里,却是什么都会的IT人才,于是得了这么个绰号。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军刀”所在的连锁超市其实刚刚开始起步,但是对信息化的意识还是比较超前的,邮件系统还可以租用外面的企业邮箱,财务和进销存关系公司的业务发展,却不能不上,另外,照老板的想法,还得有一套文件共享的系统,管理公司公共的业务和行政文档。

  不过,市场上的磁盘阵列厂商不少,产品也是五花八门,良莠不齐。那么,如何选择一款不错的通用型外部存储产品呢?“军刀”找来自己早先的老同学,现在在系统集成商做项目经理的李工,李工分析了“军刀”公司的业务需求,并给“军刀”提了几点选型的原则:

  中小企业外部存储选型原则

  高性价比:无庸置疑,高性价比和成本节省是许多中小企业都非常关心的重要指标。除了比较IOPS、MB/s、配置与采购价格之外,需要提醒的是,你还要多想一想,毕竟数据就象企业的生命线一样,马虎不得,因此需要从总拥有成本的角度来综合考虑,包括人工支出、管理费用、能耗、服务,甚至投资保护和安全风险等隐性和潜在的支出。

  适用性:中小企业的业务应用各有特点,比如电子商务企业和视频网站对后台存储的要求就不一样,虚拟化部署对后端存储有着特殊的要求。从数据特点上看,数据库等结构化数据、电子邮件等半结构化数据和文件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访问方式也不一样。因此,如果你的企业应用涉及多种负载和数据,那么在选择通用型存储系统时,就需要看看它到底能否有效地支持你的应用。

  技术先进性:IT技术也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如果购置了那些即将被淘汰的产品技术,不仅有可能会影响到现有的业务,而且关键的是不利于未来的发展,搞不好就会成为拖累业务后腿的“鸡肋”。因此,在选购存储系统时,需要考虑技术的先进性,既要避免购买那些有可能会在近一两年过时的技术,更要关注主流应用的技术,尤其是那些即将成为主流的新技术,比如6GbpsSAS2.0技术对FC的冲击,近线SAS硬盘对SATA硬盘的取代等等。

  安全性:在大量使用服务器内部存储时,数据安全往往依赖于服务器的安全。而在把数据从各个服务器集中到外部存储盘阵之后,存储系统本身的安全就更加重要了。特别是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用户,更需要加以关注,如不同级别的加密,数据备份与容灾机制等。

  可扩展性: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往往面临快速变化和增长的业务环境,如果存储系统容量和性能扩展能力不足,或者说在升级扩展时需要把原来的系统“推倒重来”,都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不良的影响。比如,存储系统能否同时支持DAS直连和SAN网络存储两种方式?

  功能丰富性:今天中小企业购买外部存储系统,需要的已经不是单纯的“存储空间”,往往随着企业的发展会用到一些高级功能,比如针对对不同类型数据的分层存储管理,对虚拟化应用的分区支持,远程备份和数据保护等等。

  管理方便:由于中小企业IT人员少,技术力量较薄弱,如果IT系统过于复杂、不易管理和维护,无疑会大大增加企业的负担。因此在选择存储产品时,好用性和易用性也成为中小企业比较关心的重要因素。

  流通型中小企业方案选型

  除了选择一款合适的存储系统,中小企业存储其实对方案要求也比较高。李工向“军刀”也介绍了几种比较常见的存储方案。

  基于服务器的双机热备方案:对于员工规模小于50人的超市分支机构来说,通常应用系统并不复杂,一般来说,一套双机系统即可满足超市业务系统需求,存储方面,由于数据量和访问压力并不十分显著,所以应用服务器的内置硬盘即可。双机热备软件能对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网络系统和数据库及时进行检测,当其中任何一个系统出现问题时双机软件能自动运行到备用服务器上,让备用服务器接管主机的工作,达到让计算机永不停机,数据永不丢失。

  基于DAS共享存储的双机热备方案:DAS是指服务器后面直连的共享磁盘阵列,DAS可以构成基于共享存储的双机高可用系统,满足数据存储对高可用的要求。两台主机共同连接一个磁盘阵列,在主机上通过SCSI或者SAS将磁盘阵列连接起来,或者在主机上安装光端模块,通过光纤连接到磁盘阵列上。磁盘阵列和主机相连后,可以选择出一部分硬盘作为主机的外置硬盘,不能被共享。[nextpage]

  适用于中小企业的SAN方案:一般来说,存储区域网络(SAN)更多的应用于大型企业,但是他们在中小企业中也越来越受欢迎。尽管他们成本高而且很复杂,但是大量中小企业都发现SAN可以满足他们的存储需求。但是存储区域网络并不是适合每个中小企业。

  李工总结了几种适用于中小企业应用SAN方案的情况,包括:

  文件访问速度降低

  如果你的LAN不能满足系统的要求,访问文件的速度就降低了。SAN不仅可以为LAN减负,也可以更快地处理存储操作,因为SAN是优化存储的。

  NAS设备越来越难管理

  简单的NAS设备是扩张存储得很快、很轻松而且很便宜的方法。但是他们从设计上来说就是独立的设备,不能很好的扩大规模。如果你的NAS很多,你会发现存储的管理越来越难了。他们越来越难管理的一些表现包括,你需要在不同的NAS系统上作23次同样的管理工作,而且需要手动把文件迁移到不同的网络附加存储(NAS)设备上,用以平衡负载。

  存储需求的增长超过了预期

  存储都会增长,但是如果存储的增长非常快速,超过了你的规划,那么你就需要类似SAN的存储,保证存储在控制之中。SAN不仅具有可以处理大量存储的管理公司,它的负载均衡功能还可以允许增加存储的使用。

  网络阻塞影响了整体的系统性能

  在网络上移动大量文件的明显影响是文件访问速度降低。

  不太明显的后果是网络上的所有事情,不只是文件访问都会降低,在更糟的情况下,网络会变得不稳定。

  存储管理占用了太多时间

  随着LAN上存储设备的增加,管理的时间也在增加。除了要管理单个的存储设备,还需要进行调整,以平衡负载,让其获得最好的利用,并得到最好的性能等。顾名思义,SAN可以给你一个集中点,来管理存储,从而节省时间和精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