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范和管理成连锁企业监控系统建设潮流

近年来,连锁商铺发展迅猛,连锁经营模式也越来越受看好。确实,在统一品牌形象、降低物流和库存成本方面,连锁经营模式确实有其优势。然而,随着连锁行业的快速发展,跨省跨市的连锁店可能从几十家增加至上百家,这些连锁店分布分散,无疑给总部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增加了难度,同时,对于经营效益较好的店铺,往往也是犯罪分子的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连锁商铺发展迅猛,连锁经营模式也越来越受看好。确实,在统一品牌形象、降低物流和库存成本方面,连锁经营模式确实有其优势。然而,随着连锁行业的快速发展,跨省跨市的连锁店可能从几十家增加至上百家,这些连锁店分布分散,无疑给总部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增加了难度,同时,对于经营效益较好的店铺,往往也是犯罪分子的目标。

  鉴于零售连锁店的分散性,这种迅速扩张的势头如果缺乏高效管理反而会出现隐患;连锁店作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中地,也面临棘手的物品盗窃、故意破坏、火灾等安全问题。如何有效地对鞭长莫及的分店进行统一管理,令连锁店老板们夜不能寐。而单凭流动督查、电话或邮件督查等方法,也只能是一种形式化的、滞后的管理方式,没有实效性,如果仅凭现有保卫人员和店内员工去发现隐患、处理突发事件,结果将得不偿失。因此建立一套实时的、可联动报警、可多种方式远程监控的视频监控系统,成为时下许多连锁店老板的选择之一,毕竟,随时掌握各个连锁分店的现场情况,及时报警,对安全防范和员工管理将会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可是,很多企业在建立视频监控系统之初,往往只是处于安全防范的需要,但是,更多的企业发现除了起到安全防范的作用外,或许,其还能有助于提升店铺的经营管理。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视频监控事业部技术经理白宇就连锁企业在构建视频监控系统的价值以及选型注意事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价值体现:防范+管理成为监控系统的潮流

  A:安全防范

  视频监控系统在建立之初,主要是为了监控店内营业区域、出入口、重点办公区域、围墙等,通过摄像机,配合必要的红外探测器等,监视人员活动情况,防止非法闯入;重点部位安装摄像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可报警联动录像,有些部位可采用红外摄像机以及大倍数可变焦摄像机实现夜间无人值守的大范围监控;在意外事故发生时能够提供报警设备的联动,并及时反馈报警信息至相关人员;实现集中管理、控制全部监控区域,并可实现无人值守存储工作,降低劳动强度以及降低投入成本。

  B:即时报警

  可通过视频监控、报警联动、无线传输、通信技术的融合,实现多种方式报警。当有突发事件出现,可以通过摄像机与报警探测器联动,前端智能视频分析,或通过手动报警按钮,触发报警,并将现场情况下以视频、图像、短信、电话、邮件等形式通知相关保卫人、店长、分管领导等相关人员,及时进行语音沟通,迅速拟定处理措施,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将可能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C:加强管理

  灵活调看店内营业秩序、员工工作面貌,及时进行职业培训,保证公司整体销售水平和服务水平的不断进步;通过各店视频图像,了解和统计客户流量及各种销售信息,为各店制定销售计划、销售任务、促销计划提供可靠依据;通过录像资料,便于事后查证,澄清事实,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损失,并且有效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开展公司内部各店间的销售观摩,实现总部和分店间的信息通道,交流销售经验,提高员工互动性和进取心,建立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体制,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管理效率,节约管理成本。[nextpage]

  选型指导:图像清晰度是第一保证

  安防产品的采购是企业运营成本的一个重要支出,怎样合理的进行采购安防产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具体有哪些因素影响企业的采购策略,如何考虑才能获得最大的性价比产品。因此,对于连锁商铺来说,产品采购首先需要满足图像清晰度的要求,在看得清、又可窄带传输的前提下,可采用CIF或D1产品即可,此外,还需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A:企业的应用和性能

  对于企业来讲,采购安防产品应用于什么样的业务,同样可以说根据自己的业务来选购适合自己的应用类型的安防产品,应该是在性能和价格中间找到一种平衡。如今的安防产品的性能和功耗方面有了很大的技术提升,就监控而言无论是在清晰度、视频编解码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不仅能够应对高性能的计算,同时稳定良好的多应用性也得到企业的青睐,但是中小企业的业务毕竟占有率不大,同时企业的资金有限,盲目的追求市场的前沿技术,不符合企业的实际业务情况。应该选择适合目前发展的并且有一定扩展能力的安防产品。

  B:集中管理、多级监控和报警联动

  总部能够对各分店的监控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实现对监控资源的共享,真正做到一举两得;逻辑上实现集中管理,针对不同用户设置不同操作权限,避免非管理人员误操作,减轻系统管理员的维护工作量;以网络为基础平台,系统整体真正做到了集中管理和分布使用的效果,能够带给用户一个全新的体验;同时监控设备和平台选择应兼容各种报警设备,并能联动协作,提升监控的实效性和高效性。

  C:满足系统未来的扩展要求

  产品及系统的选型应具备横向和纵向的扩展能力,以满足未来扩展要求,最大限度保护客户投资。在系统横向扩展方面,系统在满足当前监控需求的基础上,能非常方便的扩展容量,可方便实现更大容量的监控部署。在纵向扩展方面,监控产品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通用性,各部分、各小系统的接口规范化,从而使软、硬件能够平滑升级或更新;系统及产品升级不会影响到现有配置,进而实现平滑过度,真正做到了一次实施、灵活应用、扩展简便的效果。

  D:灵活、即时的手机监控功能

  所选择的产品应能够基于2G、3G、WIFI无线网络工作,形成无时间区域限制的无线报警监控系统,融入物联网的信息采集、分析和预警系统,通过图像移动侦测、红外人体感应、各类无线/有线传感器触发报警,可立即发送报警图片至预置手机号码,并可自动拨打报警电话,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互联网,实现实时远程监控、预警、传输、报警、信息采集、存储和管理,监控方式灵活高效。

  E:安防产品的品牌效应

  目前安防市场鱼龙混杂,如果出于成本考虑而选择无品牌的低价格产品,这样一来,成本是节约了,不过期望效果恐怕难以达到,一旦系统出了故障则找不到相应的厂商来进行售后维修,只能自认倒霉。所以,企业在选择安防产品时,应该着眼于具有良好口碑的品牌安防产品。在企业资金相对允许的条件下,选购品牌厂商的产品,不仅在产品的质量设计结构方面有所规范,易于扩展,同时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方面也有优势。[nextpage]

  F:具有人性化操作

  由于安防产品不比个人消费类产品,安防产品的使用和维护都需要有专门的人负责,而中小企业规模和资金有限,很难为企业安防系统管理维护配备专业的人员,这就要求一定要考虑安防产品厂商的售后系统是否优秀,安防产品设计简单易用,管理上易操作免工具等特点,这些同样是企业在采购安防产品时需要注意的一点。

  功能考量:可用实用够用

  虽然连锁企业对于视频监控系统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但由于专业性和信息掌握的不足,可能会造成普遍的担忧,即在追求低投入的同时,还需要达到高标准、先进性,以免投资保值期过短,浪费资源,因此,先进性、经济性和实用性的结合,才是连锁企业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最佳选择。以下一些建议,可供综合考虑。

  建设成“三用”监控系统可用、实用、够用。首先要经济实用,系统成本不能太高,并且可以一套系统多用,发挥其综合管理效能,并且系统具备一定的超前性,以使产品在三、五年内不至于落伍。第二,性价比要高,不去一味的追求大品牌或国际品牌。第三,扩展性强,项目设备的控制容量上保留一定的余地,以便系统升级改造,系统中还要保留与其他计算机或自动化系统连接的接口,同时要考虑未来科学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

  监控系统要具备移动侦测功能,可针对区域和时段的特殊要求,设定合理的侦测报警策略,并通过网络将警情上传至网络监控中心,同时将图像自动切换到现场,同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手机报警,并弹出报警画面、,动录像,自动发送邮件及上传实时录像文件等,便于及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

  充分利用视频监控信息资源、网络化管理平台,加强对安防监控和周界防范、门禁、电子巡查、视频会议应急协调、消防,以及其它特殊应用系统的整合,促进系统信息共享和组合,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与企业日常工作相结合,提升系统整体功能和效率,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

  系统实施要体现网络化的特性,设备通过IP地址进行本地和远程的配置和管理;布线采用树型网络路由,并尽可能实现POE供电技术,节约线材成本和实施难度;整个系统采用分布式部署、集中式管理的系统架构,设置多级管理权限,合理分配系统资源,提高管理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和数字化企业管理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通过技术融合,应用互补,既有利于连锁企业安全隐患的预防和及时处理,又有利于员工行为监督和企业日常管理的进行,提升连锁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