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T新应用推动交通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今年,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必须把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批带动性强的行业重大信息化项目实施加快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提升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全面提高交通运输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必须把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一批带动性强的行业重大信息化项目实施加快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提升交通运输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全面提高交通运输智能化、现代化水平。”而随着车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投入,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未来的交通信息化市场中必将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步伐。实际上,在覆盖铁路、公路、航空领域的交通信息化市场中虽然空间非常巨大,但不是任何项目都可以轻松把握,其中很多新兴应用需要比较专业的实力与资质要求。同时,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型方案商而言,在大型行业厂商的统治下,在公路、水路、运输物流等信息化应用市场中将进一步面对激烈的竞争。

  新技术的爆发点

  在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甄爱武看来,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有了较大规模的提高,下一个阶段应该将重点放在在基于物联网、基于车联网新一代的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中。车与车之间的通讯,车与道路之间的交互、道路与管控中心之间的交互是未来交通 IT发展的重点方向。而从技术角度看,在我国提出的“大交通运输”中就包括水路、公路、铁路和航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其中物联网(含车联网)、卫星导航系统和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等应用领域正在成为整个行业的爆发点。究其原因,一方面,信息技术不仅在水路公路交通领域将得到深化应用,尤其在铁路和航空等交通领域将更为重要;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不仅局限于已较普遍的技术类应用,而且将着力于新一代智能交通信息化的应用和发展。

  据权威数据显示,2010 年中国交通行业信息化投资总额相比 2009 年的增幅有了显著上涨。总体看,2010 年政府对交通行业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是拉动交通行业信息化投资迅速增加的最主要原因。而2011年中国交通行业信息化投入增幅相对 2010 年有所趋缓,但仍将保持近25%的增长速度,并将达到384.6亿元,其投资增长的最大拉动力仍源自政府对交通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大规模投资。政府对交通行业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在 2~3 年内首先带动交通行业 IT 硬件投资的规模和比例,其次是软件和服务的投资,而随着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完毕,相比交通行业对硬件的投入,软件在近几年当中已经呈现出快速平稳发展的态势,尤其是在近年备受瞩目的智能交通领域,各大软件厂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像专注于交通数据采集和数据发布的研发、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系统、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系统等领域的软 件 厂 商 更 是 进 入了一 段 重 要 的 市 场“ 爆发期”。面对难得的市场机遇,用友软件公司助理总裁蒋骏指出,在未来的三年内,用友软件将逐步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管控提供商”向“管理系统技术系统一体化集成提供商”转变,从“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建设”与“交通运输的智能化建设”两个层面全面推动现代运输体系的建立,在中国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十二五”新局面中快速落地。

  IT企业的潜能与创新

  据了解,在国内以设备提供商、ISV、SI 和平台运营商为主的大大小小数千家交通信息化企业都将重点业务锁定在道路监控、高速公路收费、GPS、地理信息和系统集成等环节。而其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公路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紫光捷通、四通智能、宝信软件等都已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nextpage]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有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建设中,每年国家仅在整体公路信息系统的追加投入、升级改造、日常运行维护三个方面的市场空间就达百亿元规模以上,今年同样也不例外,而且业内人士预测,在原有的公路交通投入基础上今年在国家力推交通智能信息化背景之下,方案商在监控系统、警务智能交通设备市场中将迎来潜在的市场机遇。

  “随着金盾工程、畅通工程、电子警务信息化等建设的推进,智能交通系统的研发以及系统集成、软件技术、集成管理平台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正越来越被市场所关注,而硬件和软件的扩展性、以及城市交通的场内与场外设备的整合互联应用也正在考验着市场参与者的创新与研能力。”一位深耕多年的专业人士如是说。而在创新的技术合作中,众多国际大厂商也参与其中,如英特尔、IBM等都推出了相关的应用解决方案,在博康智能虞正华博士看来,传统平台上开发的交通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明显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在借助于低功耗的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平台的前端智能分析的帮助,利用内部软件的加速分析更好地提升了道路动态管控,以此说明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合作对于交通系统新方案的修改与升级就能获得非常有效的助推。

  准入中的突破与考验

  信息化建设的长期性与系统性在我国的轨道交通发展中尤为凸显,正是因为有了硬性的长期规划,铁路的信息化建设必然提升巨大的市场空间。实际上,在我国的“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的投资额将达到 2.8 万亿元的规模,相比较“十一五”来说,投入已经达到1.5倍以上。轨道交通信息化的 2011年热点依然是铁路投入,在这一庞大的市场中信息化的资金投入将接近 200 亿,信息化设备对于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来说是关键一环,其中自动化技术将带动一系列诸如信号系统设备的投资增速,不仅如此,铁路信息化建设中的运输调度、运行控制系统、ATC控制系统都将带动系统集成商产品的大量应用。

  “铁路信息化项目在招标或产品选择上是非常严格的,项目组在对所需要的应用设备都配有一整套的测试流程,专人实地考察与评估,只有符合认证标准才能开始实质性的承建工作,这是一段很系统的筛选,对方案与技术的全面审核正是考验集成商实力最有力的说明,所以这有点金榜题名的味道。”一位集成商说道。实际上,轨道交通信息化项目这块蛋糕确实不小,以铁路安防系统来说,它在未来的轨道交通信息化投入中就能占到 15% 甚至更高的比例,但是真正能从这块市场中拿到一定的份额也同样面临着很高的门槛,除去过硬的技术实力外,由铁道部认证的集成商资格才能顺利进入工程建设,目前为止具有相关集成资质的企业不超过4 家,正如业内公认的说法,在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轨道交通信息化采购设备市场已经从价格导向进入质量为导向的阶段。

  从这点看中小型集成商的困难确实不小,而现在常规的做法就是通过分包合作与运维服务的方式找到一些项目参与进来。记者从目前的交通信息化市场趋势中注意到,无论是公路还是轨道交通的IT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正在成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SI的主营策略。除以“规划咨

  询、实施应用、集成、运维服务”四方面统一实现建设项目应用,集成第三方技术系统的支持也越来越被市场广泛关注。同时,受益于十二五政策规划的刺激,高铁安防、警 务调度系统、视频监 控、车辆监测、交通信息定位服务、ETC、甚至电子政务都已成为商家的必争之选。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企业也提出了提升创新力度,不断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解决方案、持续提升行业综合IT 管理优势、提供智能化应用实力等新的要求,换言之,行业化与专业化的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中国交通行业 IT 企业的必须具备的控局之举。在交通运输信息化行业实际需求与政策的驱动之下如何应对新兴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创新要求是每家 IT企业需要应对的机遇与挑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