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系统整合是工程能否完美的最大关键

就字面上来看,系统整合是将同一系列内的各个部分整理归纳在一起的一个动作,而在一般工程中的系统整合解释就更为明确:将不同的通讯、电力、控制、信息及传输等等系统整合在一个控制界面或控制平台下的方式。系统整合在安防系统里的意义是很重要的,安防系统整合它所指的是一种集软硬件技术的智能结合,更是工程结果的指针...
资讯频道文章B

  工程为何要进行系统整合

  早在20年前,工程的分类与执行的独立性与区隔已经非常清楚。比如说,在一个建筑案例,土木工程就是土木承包商处理地基、RC柱、砖隔墙、钢筋等,水电工程就是水电承包商处理电力管线、给水配管、卫浴设备等,装修工程承包商则负责粉刷、门窗、木工部分。看起来很合理,因为各有专长各司其职,每个承包商执行及完成工作也都非顺利。但当土木RC水泥或砖墙完成后,水电承包商要在墙面这边凿一道浅沟配个电灯管,或看到浴室水槽排水管要打掉一些结构才可安装。这意味着,在建筑工程中的各个承包商没有去考虑到整体建筑物的配合性,也就是不同建设部门间没有沟通,使得建筑物在最后完工前,无可避免的要有一些重置修改消耗。过去的建筑工程毫无整合概念,那安防类工程也是这样吗?

  工程的系统整合项目或工作有哪些

  既然系统整合是工程项目中重要的部分,那安防工程人员就必须深切去了解工程中的系统整合项目。首先就一般公共工程而言,公共工程的阶段一定是设备进场后,先进场检验然后再是组立测试、工地测试,最后才会进入系统整合测试和整体系统整合测试的阶段。也就是说,要在设备完成组装并固定于工地安装位置,完成所有线路连结及电力供应后,才能进入到所谓的系统整合测试(Cold Commissioning)及整体系统整合测试(Hot Commissioning)。一般工程可能没有这样的工程阶段细分,同样在设备安装完成后,只会有运转测试(Operation Commissioning),然后直接进入验收准备阶段。所以工程人员必须要掌握两种不同的工程系统整合步骤,并做好系统整合的具体项目工作。

  系统整合依工程内容而有所不同,基本上从大体项目上看,可以分为软件及硬件两大部分,在软硬件上再区分为通讯、机电、传输及电力、操作画面、软件通信协订、软件信息交换等七大部分,其主要工作项目要求及其内容如表1。

  由表1看来,可以发现系统整合的七大项目的工作内容其实就是在做一个统一标准或共同协订,这些整合工作有哪些应该遵守的步骤及方式呢?如果将它套入安防系统工程的系统整合中又会有那些执行步骤呢?

[nextpage]

  系统整合的执行步骤

  要执行工程系统整合工作,工程人员首先必须对所有子系统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并且对所有系统的软硬件接口特性充份掌握。对一般工程而言,整合的步骤必须是先软件再硬件,安防系统工程也一样,在执行系统整合时必须优先考虑软件接入整合的可能性,再来考虑硬件连接方式。在软件整合上,可以从最基本的通信协议上着手,也可以依赖目前大部分收编软件厂商依据开放API所撰写的整合性平台软件,但在此不进行平台软件探讨,因为大多数整合平台的软件发布兼容(compliance)或一致(Conformance)整合,都是依据目前ONVIF或PSIA或其它第三、第四标准协议机构中合作伙伴的测试结果。目前可以用来作为快速系统整合的运用,但仍有太多未知数必须谨慎。在此,仅对软硬件在通信协议上的系统整合步骤讨论。

  整合优先步骤,软件通信协议整合

  在通信协订整合上,通常要先注意软件工作平台的一致性,也就是OS必须先考虑Windows及Linux的兼容使用,然后则要考虑在通信协订上整合的子系统间的沟通送收数据格式,例如在闭路电视监控上的整合协订沟通指令送收格式可以用下列方式来做整合依据,也就是要整合的系统与系统之间透过协议的标准传送命令,在两个系统间非常迅速的做指令及状态沟通,以作为系统与系统间的动作背景命令。这种协议整合的大概架构如图1所示。


  整合第二步骤,硬件连接整合

  软件通信协订完成整合后,各系统间的硬件整合就容易多了,虽然很多市场上的安防产品在硬件设计上都有独一的规格性,但基本上系统整合是以共通的标准架构下执行的,所以有些产品的独一性行为(unique)在系统整合上是可能要被忽略的。以下表2说明在系统整合项目中,安防系统各硬件整合顺序步骤。

  从表2中可以看出,不管是防盗、门禁还是监控系统,要整合在一起都少不了这些连接整合步骤。图2a及2b是高速公路系统整合后,全功能工作站上的操作画面范例,由图可以看到系统整合所有监视、数据收集、录像、警报事件等系统功能,使系统整合工作站FIWS(Function Integrated Work Station)可以在一个工作站上处理所有交通监控工作。[nextpage]

  依据这样的整合模式是可以将安防系统中包含监视、警报、门禁防盗、消防广播、对讲、远程数据收集监控都整合在一个工作平台上进行操作的。这些系统整合工作都有一定的法则及规范,无论是联动或触发启动,还是逻辑序列排程运作,都可以透过一定的系统整合步骤来达成。

  系统整合执行的小细节

  在执行工程系统整合步骤上,必须考虑到每个子系统之间的搭配细节,例如监视系统于门禁系统之间的整合。在过去的工程中,总以为门禁与监控只是主从关系,或者是NO/NC联动视频的要求,这都只是整合上刻板的印象,较有效的门禁与监视整合应该不只是互相联动而已,而应该更积极去考虑门禁失误所能造成的损害,如何用监视来补充追踪后续,也要让监视不只是呆板呈现影像,而应该能主动产生相关区域门禁影像,以使得门禁失误情形得以掌控。

  通常系统整合有很多像上述的小细节被忽略,为了方便核查,将这些可能需要注意的整合小细节整理如下。

  · 电力转换上的兼容性,通常被忽略的都是可以采用交直流电二用的设备部分;

  · 通信格式上的互换性,RS485与RS422的互换性也是经常被忽略的细节;

  · 控制位上的同构型,很多时后通信协议上常常因为停止或检查位的协订忽略,而导致系统整合上讯号明明有传送却不能控制,查了半天也不知错在那里;

  · 传输转换上的兼容性,多模、单模光讯号传输可互换特性忽略换线材细节。

  以上都是系统整合上可能被忽略的细节,要做到这些小细节在整合上不被忽略,就有赖系统整合人员对工程各项系统内容的了解。同时,为免这些细节在执行时被忽略,工程执行人员应自行制定一套系统关联功能点检表,透过系统整合关联点检表,在执行系统整合时逐项核查就不会漏掉该做的功能整合。

  结论

  导入系统整合对工程完工是非常重要的,而未来标准化也使得系统整合更值得期待,对于整合标准的看法,用了一个简单的架构图表示(图3);很多厂商把标准化看成一个软件平台,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尤其是工程商一直认为系统产品都需要自行要发展一套标准软件来fixed标准。厂商仍然可以依照其原本软件工程师或仞体工程师所使用的API工具去发展其本身系统架构功能,就像部分的16 bit Bi-Phase还有8 bit ASCII都是一样。


  简单地说要达到系统整合标准就是去跟随一个标准工具,未来也许是PSIA或 ONVIF或其它可能的标准,不过需要注意太多唯一性的整合平台是不太可能会成为一个大家都接受的标准。因为大家都采用的标准不应该有太多的唯一性,要知道系统整合是工程完美与否最大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