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网络摄像机规模应用的制约因素(上)

作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核心设备,网络摄像机的应用和普及代表了网络视频监控发展的程度和阶段。毋庸质疑,网络摄像机正在逐步适应当前和未来的多样化需求,必将成为视频监控领域的主流产品...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核心设备,网络摄像机的应用和普及代表了网络视频监控发展的程度和阶段。毋庸质疑,网络摄像机正在逐步适应当前和未来的多样化需求,必将成为视频监控领域的主流产品。但是网络摄像机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对其的性能、稳定性及融合性,还理解得不够清晰和透彻,缺乏深入、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因此在决策的时候,往往会有更多的顾虑和疑惑,以致不敢尝试,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网络摄像机及网络监控系统的普及和大范围应用。

  结合商家实际推进网络摄像机产品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反馈信息,基本上可以将网络摄像机规模化推广的影响因素归纳为应用习惯、核心技术、网络传输等三个方面。

  应用习惯

  首先,用户从观念上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认为当前市场中流通量大、应用范围广、生存时间长的视频监控产品才是最佳选择,因此,目前还占市场主导地位的DVR+模拟摄像机就成了大部分用户或工程商的首选。虽然在众多招标过程中,也会吸收一些网络摄像机产品在其中,但往往以DVR+模拟摄像机的组合方案胜出为结果。这对于网络摄像机这一新生代产品的看法,就会在无形之中被带进一个误区,用户会认为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就一定是不成熟的、易出现问题的,强加了诸如性能不稳定、系统安装调试复杂、受外界环境影响大、操作不易掌握等等缺点。

  可见转变观念是制约网络视频监控发展的根本因素,只有转变这种看待新事物的观念,才能让网络摄像机更快更全面地被了解和认可,并发挥其应有的优势。当然,也有一些行业用户,如网络普及率较高,IT应用领先的教育、医疗行业客户来讲,从系统设计、部署,到应用,基于网络摄像机的网络监控系统方案都被得到欣然选用,并且也从意愿上能够为此投入资金和其它成本,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势必会为网络摄像机的普及产生重要的影响。

  核心技术

  国内网络视频监控产品虽然可以说是百家争鸣,但是绝大多数安防厂商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尤其是视音频开发、监控管理软件开发及图像处理技术,还处于“拿来主义”和“攒机”的一个低的技术层次。这样一个还没有统一规范和真正贴近国内市场需求的技术氛围,就给安防工程商和集成商增加了相当多的不必要的麻烦,往往针对一个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解决方案,要寻找各种监控器材的厂商,东拼西凑,还要整合设计方案,不但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还增加了技术和产品的采购成本,从而无法真正实现与国际品牌厂商的对抗与竞争,更不用提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了。此外,就网络摄像机最核心的视频压缩技术本身来讲,其发展也在不断更新中,并未达到一个成熟阶段。

  目前,网络摄像机中被广泛采用的图像压缩技术有M-JPEG/MPEG-4/H.264三种方式, H.264可以获得最高的压缩比,对摄像机本身的处理平台要求也最高。为了获得较高的分辨率并且实现全实时传输,主流厂家均采用H.264的压缩算法,以实现低带宽下的应用,但实际效果总不能让用户满意,并且由于技术和芯片的投入和升级,也同步增加了网络摄像机的成本。

  网络传输

  网络摄像机的信号交互,必须依赖于网络,但目前国内还是非常缺乏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这是一个非常客观和现实的问题。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顾名思义就是通用网络进行视频监控系统部署和应用实现。网络环境是基础,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载体,一个好的网络环境,才能对网络视频的流畅性和实时性提供一个良好的保障。数字视频传输需要占用较大的网络带宽资源,在局域网、专网的环境中,基本可以达到百兆接入,千兆汇聚的程度,配合相应的网络传输质量保证措施,网络带宽是可以完全有保障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也可以完全表现其特点;但是,网络监控需要满足更大范围、更多分支、更多领域的应用需求,这就要求网络视频需要在广域网环境中传输。而国内的网络现状却非常令人无法释怀,无论是专线、ADSL、CDMA、3G等,带宽都非常有限,并且实际和理论值相差很大,与先进国家相比,国内的所谓宽带,绝大多数还只能定义为窄带,数字视频传输将面临车多路窄的窘境,从而造成画面质量下降、画面中断、延迟过长等现象。因此,没有良好的网络资源,就会制约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效果,也就无法体现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优势。


相关文章:

浅析网络摄像机规模应用的制约因素(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