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流媒体监控软件功能及概述

随着全球安防监控产业需求和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图像压缩处理、流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自动控制技术等都已在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文笔者将带领读者,一起探究流媒体监控软件功能及概述...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全球安防监控产业需求和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图像压缩处理、流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自动控制技术等都已在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文笔者将带领读者,一起探究流媒体监控软件功能及概述。

  模块构成

  软件模块结构如图2所示。


  设计特点

  1、采用了高效的C++语言开发环境,采用了面向对象分析(OOA)、面向对象设计(OOD)、面向对象编程(OOP)。

  2、采用数据库中间件技术,由服务端向客户端(浏览器端)提供数据库服务。客户端无需安装数据库驱动引擎,直接可以通过一键安装客户端监控软件包、或者通过浏览器WEB方式快捷地实现客户端监控应用。

  3、采用I/O完成端口机制、配合线程池完成大量网络流媒体数据的复制分发。网络上需要实时监控的客户端数目是由流媒体转发服务器的转发能力决定的,本系统流媒体转发服务器可根据需要配置扩充。

  4、基于大型关系型数据库平台的应用特点,使得系统支持海量的流媒体存储信息检索、图片信息检索,并可以无缝地不断扩展存储设备。

  功能概述

  管理服务软件

  管理服务软件主要实现系统的设备档案、工况集中管理,采用数据库管理系统设备档案、运行参数、帐户权限等,提供给后台监控客户端数据服务、加密服务接口,采用多线程、多任务机制实现报警信息的实时处理。管理服务软件7×24小时不间断运行于系统管理服务器主机。软件主要功能特点如下。

  · 针对监控区域的范围分布划分为不同现场,分别对监控设备进行管理;

  · 同时管理多种类型的音视频编码器设备,以逻辑意义上的视频通道对应视频编码器设备一路实际的视频输入,提供对每路视频连接参数的设置,支持多种国内主流音视频编码设备;[nextpage]

  · 管理系统摄像机设置。内容主要为摄像头视频接入通道、摄像头控制单元配置、接入矩阵(画面分割器)配置、辅助控制输出配置、地图方位等;

  · 管理基于开关量和模拟量的报警器设置。内容主要为报警器接入通道、报警器接入设备配置、联动摄像头配置、报警联动输出、布防状态、显示图形、报警源、地图方位、报警短信号码、报警布防时刻表设置;

  · 监控场景设置。内容主要为监控场景的电子地图;

  · 权限管理。内容主要为用户帐户设置、操作员角色设置、权限分类管理;

  · 提供报警器布防状态、报警联动参数、报警事件记录设置以及模拟量数据实时更新功能;

  · 提供短信模块、短信号码薄管理,以及报警短信功能;

  · 提供历史报警事件、用户操作、模拟量数据查询功能;

  · 提供对报警事件记录、操作日志、模拟量数据历史记录保存周期的设置功能;

  · 三层结构数据库服务;

  · 客户端加密认证服务。

  客户端监控软件

  客户端监控软件能够远程连接网络硬盘录像机、网络视频编码器,获取流媒体数据并实时播放,同时提供了远程控制前端摄像机云镜,切换矩阵、画面分割器,拍照,流媒体存储等功能。软件主要功能特点如下。

  · 通过登录服务端获取系统集中管理的运行配置;

  · DVR/DVS多个视频画面同时网络播放;

  · 与DVR/DVS双向语音对讲;

  · 实时抓拍照片,提供网络共享浏览、编辑功能;

  · 手动录像、计划录像、报警录像、通道切换录像,提供网络共享浏览功能;

  · 通过网络实时控制DVR/DVS所接矩阵、画面分割器;

  · 报警器布防状态设置、报警事件记录查看、模拟量数据实时更新功能;

  · 历史报警事件、用户操作、模拟量数据查询功能;

  · 摄像机、开关量报警器状态、模拟量报警器数据电子地图显示功能。[nextpage]

  流媒体转发软件

  流媒体转发软件实现了流媒体数据接收、复制分发及客户端控制命令的统一调度转发。软件基于多线程、多任务工作模式,有效地解决了流媒体传输系统中出现热点连接时的局部带宽瓶颈问题。软件主要功能特点如下(图3)。


  · 向导式设置界面,简单易用,支持多种国内主流DVR/DVS网络音视频编码设备;

  · 登录网络音视频编码设备,接收流媒体数据并透明分发给连接上的客户端;

  · 前端音视频编码设备或故障恢复时能够自动重新恢复连接;

  · 转发云台控制、报警接入等串行通信数据;

  · 双向音频流转发功能;

  · 软件基于多线程、多任务工作模式,高效、稳定、可靠;

  · 通过多种方式(TCP、UDP、组播)转发视频服务器的音视频流。

  流媒体存储软件

  流媒体存储软件主要针对集中存储、网络存储应用设计,实现了在流媒体存储服务器上的大容量流媒体数据存储,支持长时间7×24不间断网络流媒体循环存储,流媒体存储服务软件将流媒体文件属性信息存储在系统中心数据库上,当数据库服务器宕机时可存储在本地。当磁盘出现故障后,硬件修复后流媒体存储服务软件可完成故障恢复,释放故障空间。软件主要功能特点如下(图4)。

[nextpage]

  · 从数据库中读取流媒体存储任务,基于多线程模式存储;

  · 具有优秀的存储策略,确保磁盘空间合理分配;

  · 通过连接多个远程数据库和本地数据库实现脱离中心管理服务器运行;

  · 具有数据库故障检测、隔离、恢复机制;

  · 通过与主、备服务器建立网络连接交互控制信息,如:实现录像记录的删除与锁定;

  · 提供录像文件检索功能;

  · 提供录像记录同步功能;

  · 提供隔离故障硬盘功能;

  · 向管理服务器报告录像任务工作状况。

  WEB监控软件

  通过在服务端发布WEB服务,客户端可直接浏览服务端的网页,下载经过签名的WEB监控软件,达到在WEB中实现客户端监控功能。

  第三方接口软件

  系统采用软件接口技术实现与门禁、消防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同时可提供接口控件给第三方系统调用。

  结语

  流媒体监控软件平台实现了流媒体与其他安防报警的结合应用,很好地解决了不同厂家硬件产品纳入统一软件平台管理的问题,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容错性较强,能够稳定可靠地运行。作为平台化的软件系统,扩展性较强,适用于较大规模网络应用和特殊需求的定制开发,同时也适用于一些旧系统的兼容改造。

相关文章:

浅析现代安防监控的发展趋势

浅析流媒体监控软件平台架构及关键技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