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三大功能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为ATM应用提供更智能的监控、更高效的报警和更安全的保障,根据监控场景可分为面板模式、人脸模式、环境模式,系统可实现的具体功能如下...
资讯频道文章B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为ATM应用提供更智能的监控、更高效的报警和更安全的保障,根据监控场景可分为面板模式、人脸模式、环境模式,系统可实现的具体功能如下:

  面板模式

  面板模式中,摄像机主要监控自动取款机ATM面板,通过监控设备实时分析发生在ATM上的操作,通过智能视频处理算法,判断人的行为属于正常还是异常行为。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监测以下异常行为:

  1) 粘贴虚假纸条或广告

  智能视频分析单元能够自动识别ATM机上的异常粘贴虚假广告或纸条的行为。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本地将发出报警信号(声或光);同时,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管理平台/客户终端,管理平台/客户终端能够实时获取报警信息,从而防止取款人被非法粘贴上的诸如“向指定账户转账”等假通知或假广告的迷惑、诱导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卡口安装读卡器异常行为

  目前一种很常见的ATM作案行为是:将假的插口固定在ATM机原来真插口的位置,在取款人不知的情况下,很容易将银行卡插入假插口,而假插卡槽内部有一个卡的资讯读写装置,可以复制卡上全部信息。

  智能视频分析单元能够自动检测人为在ATM插卡处加装装置的行为。工作机制是: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本地发出报警信号(声或光),同时,报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给监控中心管理平台/客户终端,管理平台/客户终端能够实时获取报警信息,从而防止取款人在取款插卡时被非法获取卡号或造成假吐卡等现象的发生,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在面板模式下,智能视频分析单元还可以支持如下异常行为的监测:

  1)键盘贴膜和加装假键盘异常行为;

  2)出钞口封装异常行为。

  3)人员靠近、操作超时检测

  利用ATM机出钞口的视频,智能视频分析单元能够依据视频自动检测出是否有人靠近ATM机并将提示信号上传监控中心平台软件(根据此信号可上弹当前实时视频)。同时,用户可以设定用户操作ATM正常操作时间,当用户操作ATM机的时间超出预设时间时,智能视频分析设备能够向监控中心上传提示信号,提醒监控人员对该ATM的操作人员进行关注,避免异常情况发生。[nextpage]

  人脸模式

  利用ATM机正面人脸的视频,智能视频分析设备能够自动分析是否有人脸出现在画面里,当发现视频画面中出现面戴口罩、戴墨镜或用帽子遮住眼睛等异常人脸行为时,智能视频分析设备能够向监控中心上传提示信号,提醒监控人员对该ATM的操作人员进行关注,避免异常情况发生。检测画面如下图所示。


  环境模式

  环境模式主要应用于银行室内外环境的监控,主要功能包括:

  1)跨越警戒面

  在摄像机监视的场景范围内,根据监控需要和目的设置警戒面。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入侵目标的运动方向和运动轨迹,一旦发现该目标满足预设警戒条件,则自动产生报警信息,并用告警框标示出报警目标。该功能主要用于银行周围的周界防范。

  2)进入/离开警戒区域

  在摄像机监视的场景范围内,根据监控需要和目的设置警戒区域。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入侵到警戒区域内的运动目标及其行为,一旦发现有满足预设警戒条件,则自动产生报警信息,并用“告警框”标示出进入警戒区的目标。该功能主要用于自助银行周围的周界防范,也可用于银行重点区域如金库的重点防范。

  3)区域入侵

  可以监测设定区域内突然出现和入侵的物体并及时报警。

  

  4)物品遗留/丢包捡包行为

  智能视频服务器或硬盘录像机能够识别操作人将随身携带的物品落在ATM上或者自助银行内某些地方的行为。工作机制是:检测出该类异常行为,将实时的发出报警信息,自动语音提示ATM用户,或者将报警信息传输给监控中心,由监控中心对讲进行提示,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由于物品遗忘而给客户造成的不必要经济损失。

[nextpage]

  5)徘徊

  在摄像机监视的场景范围内,根据监控需要和目的设置警戒区域,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入侵到警戒区域内的运动目标及其行为,一旦发现有目标在警戒区域徘徊时间超过设定好的时间时,则自动产生报警信息。该功能主要用于自助银行周围的周界防范。

  6)双摄像机跟踪

  在视频监控系统中,监控区域的大小和目标的细节是一个矛盾。如果摄像机的监控区域大,则难以得到目标的细节;如果想要得到目标的细节,则摄像机的监控区域会很狭窄。

  L/F双摄像机机跟踪系统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案。该系统由两个摄像机配合组成,一台静止摄像机作为主摄像机(Leader),对银行外围大区域范围进行监控,一台高速球机作为从摄像机(follower),跟踪放大目标的细节。当主摄像机检测到有可疑情况发生的时候,如跨越警戒面、进入/离开警戒区域、徘徊等,主摄像机发送指令控制从摄像机进行云台旋转和镜头缩放,锁定触发报警的目标并对其进行自动跟踪,使目标持续放大以显示在画面中央,这样可以看到更清晰的目标特征,以利于实时的判断和事后对照取证。     下图显示了双摄像机跟踪的效果:静态摄像机(左)视野开阔,能监控较大范围的区域,但对其中的目标却很难得到细节,而配合上球机(右)后,球机根据静态摄像头提供的信息,自动锁定并跟踪目标,使目标以一定的放大倍数处于视野中心,得到有关目标丰富的信息。该功能可以用于室外ATM机取款人员的跟踪,为获取取款人员清晰的特征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组成部分

构建ATM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四种方式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应用ATM自助银行案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