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评估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的两种方法

评估方法之一是,看这种智能化产品是属于哪个等级的;评估方法之二是,从智能软件算法评估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技术的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并非所有具备智能视频分析功能的产品都可划为“智能化”的产品。对“智能化”的产品判定有赖于智能化评估——通过观察其智能视频分析作用功能或作用的大小等,从而可帮助用户选择所需要的智能化水平的视频监控系统设备产品。

  评估方法之一是,看这种智能化产品是属于哪个等级的。评定该产品的等级范围即可了解智能视频分析软件算法起到什么作用,从而基本上能解决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处于什么水平的问题。这样,用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安全需求进行选用,以尽量保障最大的安全效益。具体的评估方法可详见《论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评估标准及方法》一文。即用 “5个等级计分的智能化评估方法的等级划分”来评估智能视频分析的作用。如第一个等级范围的产品,其智能视频分析的作用极差,根本不能实用;第二个等级范围的产品,虽能识别出人与物(即目标的大小或形状),但不能判别人与物的行为异常,其智能视频分析的作用不及格,因而该产品也不能达到实用;第三个等级范围的产品,能在室温等室内条件下识别出人与物的某些异常行为,其智能视频分析的作用还可以,即达到及格,因而该产品只能限于在室内常温等条件下的应用;第四个等级范围的产品,可以检测到拥挤场景中的遗弃物(丢弃物),能非常有效地检测诸如机场被单独留下的行李,或者博物馆和仓库中存放的可能被盗的物品。一般能与防盗、防火、门禁等系统联动,并能较准确地检测识别人的面像、步态或声音等。这一等级范围的产品或系统能在一般室外等条件下识别出人与物的行为异常,其智能视频分析的作用不错,抗干扰的能力较好,即达到良好,因而该产品能获得室内外使用;第五个等级范围的产品,能比第4个等级范围更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检测到上述等级的人与物的行为异常外,并能检测到更全面更多的人与物的行为异常,如人的蒙面、拿出刀或枪对准人等,并能准确地与防盗、防火、门禁等系统联动,能准确地检测识别人的面像、步态、声音等。由于它能排除一切干扰,并可在极恶劣的环境下使用,因而该等级为优秀等级,其智能视频分析的作用非常好,即智能化水平极高(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评估方法之二是,从智能软件算法评估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技术的作用。因为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技术的核心是智能软件算法(可参见本人在2008年发表的《智能软件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一文)。因此,可从智能软件算法着手评估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技术的作用是否真正适用。一般,起作用的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技术,即实用的智能软件算法,主要看是否能满足下列几点要求。

  1、要看不同的监控场景与智能软件算法数学模型之间的吻合程度。所用的智能软件算法的数学模型是否考虑到不同的监控场景的因素的影响,即是否使监控环境与智能软件算法模型达到最大的一致性。如将目标尺寸作为重要的分类特征时,通常在大景深的场景中,目标尺寸变化幅度很大,此时目标分类的精度就会大大降低。这可通过降低场景的景深,或加入场景标定算法,或降低尺寸特征在分类算法中的权重等方法解决。

  2、要看智能软件算法框架中是否根据不同场景附加了一些软件模块:

  · 对安置在汽车等移动物体上的摄像机获取的视频图像,必须要增加一个抗抖动软件模块,这样就可以提升在摄像机抖动情况下的处理效果;

  · 在阴影严重的室外场景下,要增加阴影抑制软件模块,从而可提升在阴影严重的室外场景下的处理效果;

  · 在光照剧烈变化场景下,要增加光变抑制软件模块,从而可提升在光照剧烈变化场景下的处理效果;

  · 在目标图像频繁互相遮挡场景下,可增加遮挡处理软件模块,以提升在目标图像频繁互相遮挡场景下的跟踪精度等。

  3、是否考虑到低照度、高扰动、高拥挤程度等复杂的监控场景的视频对系统性能的影响。如有否潮汐过滤器,即过滤掉在形状上经常变化或移动方向不规则,速度过快的物体,如水面反射的阳光等。

  4、是否有物体尺寸过滤器(即过滤掉太大或太小的物体)与物体尺寸骤变过滤器(即过滤掉尺寸瞬间巨变的物体),以免错误报警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