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哪些安防技术应用到食品安全危机

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不仅仅注重于菜品的色香味,对食物的营养与安全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频频爆出,人们对于食品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的关心...
资讯频道文章B

  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上不仅仅注重于菜品的色香味,对食物的营养与安全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频频爆出,人们对于食品的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的关心。

  国家的食品安全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也是在从各方面做努力,除了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来进行约束以外也有技术上的监控手段。例如,北京市为了保证京城百姓们的餐桌安全就于近期出台了《北京市食品安全行动计划(2011-2015年)》(即“食品安全十二五行动计划”)。在《计划》中北京首次提出了“安全食品”和“食品安全保障”概念,重点对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办法,在食品准入、可追溯及流通的全程监控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北京市场中的食品85%以上主要是靠外省市供应。根据《计划》,相关部门将制定严格的食品市场准入标准,到“十二五”期末的时候形成一条食品“产地要准出、销地要准入、产品有标识、质量可溯源、风险可控制”的全程监控链条。全程监控链条通过利用安防技术手段能够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流向可跟踪、伪劣食品可召回、储运信息可查询。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乳粉和畜禽、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从养殖、收购、加工、储运到销售的全程追溯将利用物联网信息记录、识别、追踪和数据交换技术进行实现。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将构建食品信用信息平台,以实现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

  除了像北京市这样针对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不仅出台了政策法规而且还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控管理系统之外,有一些省市更是充分利用安防技术手段来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安徽合肥的一些蔬菜生产基地最近就通过射频识别系统(RFID)来对其蔬菜进行全程的监控追踪。这种系统是通过给蔬菜贴上电子标签从蔬菜最初种植、生长过程、出货、上架销售直到摆上老百姓的餐桌这一整个过程都会有详细的记录。如果在这其中某一环节出现了问题就可以通过对这些信息记录的查找找到负责该环节的责任人,对其问责。目前,利用射频识别系统来对食品安全进行监控这一方法比较行之有效,许多省市也都采用了这一技术。

  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就是因为不良商家或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置民众健康而不顾。安全食品的生产监控除了政府部门的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食品生产企业要有安全食品的概念。对于一个食品生产企业而言,生产优质的食品是能够保障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让劣质产品流向市场后一旦被消费者发现那么对于企业的信誉打击将是相当严重。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加工食品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的小的疏忽可能就会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有许多企业都通过一些的技术对食品生产进行进行监管。例如,广西南宁的一家规模很大的畜禽食品肉类加工企业就采用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对食品加工、生产的环节进行监管。食品的生产车间对工作人员的着装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进入相关车间必须穿防护服,而进入无菌车间还必须先经过消毒间消毒才能进入,如果不按照规定来进行,任何一个过程都有可能导致不安全因素的产生。该企业最早的时候都是靠人来监管,力度上存在很多漏洞。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后,直接通过远程客户端便可轮巡各车间,哪些没有按照规定来操作一目了然,对管理层来说是一种方便,对操作人员来说是一种监督。视频监控系统基本都采用数字化系统,通过前端摄像机对现场图像的采集能够使得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生产车间的动态,管理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食品安全会是一个长期受人们关注的问题,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食品生产企业在食品安全的监控管理中在技术的应用上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选择行之有效的技术方案。若要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还在于国民素质整体的一个提升,而这将是一个持久的过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