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技术在校园安防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分析

校园安防的建设起步虽然比较晚,但受政策的推动,在过去一年里,该市场发展迅速,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大范围缺货的现象,然而,随着这波发展浪潮的褪去,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大部分基于传统模拟技术的校园安防系统,其系统维护困难...
资讯频道文章B

  IP系统满足校园安防所需

  校园安防的建设起步虽然比较晚,但受政策的推动,在过去一年里,该市场发展迅速,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大范围缺货的现象。

  然而,随着这波发展浪潮的褪去,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的现实:大部分基于传统模拟技术的校园安防系统,其系统维护困难,相当多的学校缺乏使用和维护能力,同时其支付能力亦有限,地理位置又较为偏远,维护成本较高,已建成的系统其使用寿命堪忧;另一方面,对于一些高端的学校,除了基本的安防需求外,对外宣传、教学评估、家长交流等都需要使用到视频图像,学校需要的是一种功能强大、扩展方便的安防系统,而现有的系统又无法满足其使用要求。

  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认为IP安防系统由于其架构简单,功能扩展方便,可以有效的满足校园安防所需。因此,针对上述不同的需求,可分别通过高端和低端两种解决方案来满足。

  低端解决方案

  对于上述第一种情况,通过IP技术可以简化工艺,降低施工难度,便于在偏远地区进行推广,具体如下。

  1、 前端采用PoE供电的IP摄像机,并且就近接入教学楼内的交换机,存储设备(一般为中低端的NVR)也分布在相应的教学楼内,与交换机同址安装。

  2、 通过电脑安装客户端软件调看图像,系统预留与平安城市的接口,以便在必要的时候接入到平安城市,这主要是考虑到公安机关对校园的安全管理一直相当重视,并已经提出社会监控资源接入平安城市的规划。

  以上这种解决方案基本能够满足校园监控的低端需求,并且其维护和管理难度较传统的监控系统低,一般学校的网管老师就能完成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高端解决方案

  对于高端的学校(主要是重点中小学和大学),其园区面积较大,且具备了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采用IP化的安防系统更加方便。实施时可利用校园网富余的光纤和带宽资源接入摄像机和存储设备,但需要做好网络资源的规划,尤其是QOS规则的设定,以避免出现和普通校园网业务争抢带宽的情况,当部分区域带宽无法满足需求时,须进行网络设备的升级。

  对于高端校园监控系统来说,IP化带来的好处不仅是方便,更重要的是IP化的监控系统功能扩展较为容易,能够在一套系统上满足不同部门的业务需求,如下。

  1、 安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基本的安全防范需求。这些部门对监控系统的要求是缩短反应时间,提高响应速度。

  2、 考试院:通过IP化的监控系统可以在校园网上远程进行巡查,减轻监考的工作量,减少作弊现象,提高考试的公信力。

  3、 教务部门:通过IP化的监控系统获得视频教学的资源。

  4、 外宣部门:将IP视频嵌入到学校网站,提高宣传效果,此外,一些家长也希望通过IP视频可以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从纯技术的角度来说,以上这些需求实现起来均不存在障碍。但在实际情况中,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推动起来有相当的困难。我们对此归纳如下。

  针对以上应用需求,在提高响应速度方面,可以将校门口的监控点接入到平安城市系统进行管理,同时在校门卫室加装报警按钮,一旦发生意外,公安机关的监控中心能实时接收报警信号,进行声光报警并弹出相应画面。在视频教学方面,可以根据课程表自动编制录像计划对一些重点课程进行自动录像。并对该录像编制索引单独保存。这样获得的课件资料基本上可满足普通的教学交流的需要。对这些课件的深度加工需要使用专业的视频编辑软件。

  IP技术在校园安防应用的限制因素

  IP技术虽然在校园安防的应用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能够同时满足学校各部门和相关管理机构的全面校园安防系统还有待时日。其中IPv4地址的枯竭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地址枯竭,IP化的校园安防监控只能使用内网地址。校外远距离监控的实现难度加大,一些有特色的应用更是因此受到限制。

IP技术在校园安防应用需求及障碍

  此外,安防系统标准化程度低,不仅原有的编解码格式不统一的问题没有解决,近年来各个厂家在平台上又出现互相封锁,限制竞争对手接入。这些对IP化安防系统的推广都造成了一定障碍。IP安防系统的发展,一方面需要通过技术进步来解决目前发展面临的技术瓶颈。另一方面,更需要行业的同仁以开放的胸怀,共同将整个行业的蛋糕做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