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视频会议系统画面的选择和切换

画面的选择和切换是艺术和技术的有机结合,它集构思和编辑为一体,任何环节出现疏漏都将直接影响到会议的质量和艺术水准,它对技术人员的策划水平、应变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画面的选择和切换是艺术和技术的有机结合,它集构思和编辑为一体,任何环节出现疏漏都将直接影响到会议的质量和艺术水准,它对技术人员的策划水平、应变能力以及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视频会议角度进行探讨,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法和应用技巧,希望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设备的调整

  视频会议是把会议现场的人与物通过摄像机和音频设备转换成视频、音频信号经特技切换台进行技术处理后,通过会议终端等传输设备送往各地的分会场。在调试中应根据会场环境、领导座位、发言顺序等来确定机位,统一调整摄像机的白平衡数值,以校正因光源的色温变化而引起图像的偏色,保持图像的亮度、色度、对比度及信噪比基本一致。应根据会议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演练,同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调整监视器的亮度、色度以及扫描频率等,对电视画面进行统一校正。

  2、测试内部通话系统,调度指令应做到简洁清晰、适时传达、环环相扣、有机结合。

  3、在设计参会主要领导姓名、职务等相关信息的字幕时,要统一排版,讲究其位置、大小、颜色以及出入方式,不宜过于花俏。

  4、在演练过程中,要根据画面的需要,适时在图像信号上叠加字幕信息,其排序与画面必须一一对应,严禁张冠李戴。

  5、随时监视现场画面和播出画面的质量,若发现问题,应沉着冷静、快速反应,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画面的切换

  视频会议的画面包括主会场和分会场两大类,选择的范围有主会场的多机位和分会场单机位,其切换特点属于叙述性蒙太奇,因此应遵循影视艺术的一般规律,包括心理、视觉以及时间和空间等方面。导播在考虑符合观众的思维逻辑、对画面内容的了解程度和观赏心理镜头的基础上,应形成一条“画面链”,对机位、字幕、声音等进行调度,以穿针引线和画龙点睛的形式实现总体构思。为增强画面的艺术性和表现力,同时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1、遵循“动接动”、“静接静”原则

  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通常采用“推”、“拉”、“摇”等技巧进行拍摄,切换时要注意“动”与“静”的关系。若两个画面主体的动作是连贯的,应在前一个画面的动作尚未结束或刚刚结束时,接上另一个运动的画面。对于运动画面(如两个摇画面),应舍去前一个画面的落幅和后一个画面的起幅后再进行切换,使画面连贯地运动,但要处理好运动主体动作的连续性、完整性和方向性。若两个画面中的主体运动不连贯或者中间有停顿,应在前一个画面主体完成动作后,再接上一个从静止开始的画面。若一个静止画面接一个摇画面,则摇画面要有起幅;相反,一个摇画面接一个静止画面,则摇画面要落幅。

  2、注意机位和景别变化

  切换顺序及其所表达的内容要符运动事物或一个事物的变化过程,就视频会议而言,应注意前后画面之间的连续性和承接性,充分考虑人们观察事物的心理规律,做到观众想看什么画面,就应该及时出现。

  如分会场发言,先出全景画面交待场景,再出描述发言人形象的中近景,这样就符合人们观察事物时由远而近、由整体到局部的常态规律。另外,由于同机位、同景别、同一主体的画面构图缺乏变化,若把两个画面进行切换,就会产生“视觉跳动”。

  3、把握停留时间

  每个画面的停留时间,是根据表达内容的难易和观众接受的程度以及画面构图等因素决定的。例如,画面主体的远和近、亮与暗、动与静、快与慢等。在采用“出画”、“入画”技巧时,应在“出画”后定格3秒钟,等待完全“入画”后再移开,否则将影响内容的流畅表达。一般说来,起幅和落幅时间一般控制在2秒以上,在输出字幕、图表等图文信息时,其停留时间应不少于5秒。[nextpage]

  4、注意画面亮度、影调的反差

  任何彩色画面都包含着不同的亮度和影调,在同一个场景中,每个画面的亮度和影调应保持统一性。若前后两个画面的亮度和影调存在较大的差异,会产生情绪上的突然起伏,造成画面大小的突变,容易产生“视觉跳动”。在表现会议现场的多幅画面中,切换点附近不宜有强烈的反差;对于影调对比强烈的,可插入具有中间调的过渡画面进行缓冲;对于亮度反差过大的,可采用“叠化”进行缓冲和淡化。

  节奏的把握

  节奏是视频会议画面切换中的要素之一。任何一次视频会议的场景都有其独特的、恰当的节奏。决定节奏的因素主要有镜头运动的快慢、景别的大小和画面的长短等。既有镜头内部的节奏(如推、拉、摇的速度以及景别的大小),又有切换节奏(如画面的持续时间),表现为快慢缓急,构成长短、起伏、轻重、张弛的心理感受。对于主体不同、景别相近的多个画面采取并列式切换时,若每一个画面的持续时间逐渐缩短,则节奏由慢变快;反之,若持续时间逐渐延长,则节奏由快变慢。

  导播和摄像人员可通过会场发言人的语言、造型、肢体动作,镜头运动速度,景别与角度的变换以及切换顺序等元素来体现节奏。为避免视频会议画面单调和呆板,通常采用画外运动方式(如推、拉、摇等)来产生艺术的感染力,但要注意其运动方向和速度,否则会造成画面不流畅。若将固定画面(摄像机位、镜头光轴以及镜头焦距不变)与不同方向的运动画面进行切换时,应通过起幅和落幅进行缓冲,减弱画面的动感,使运动画面与运动画面、运动画面与固定画面之间流畅过渡;对于运动方向相同的画面(如若干个自左向右摇或若干个推、拉),切换时可以舍去起幅和落幅,也不会产生不自然的感觉。

  画面的运动速度应符合人眼的视觉习惯,过快使人目不暇接,过慢叫人心烦。如果将若干个运动速度不同的画面进行切换,将会影响节奏和视觉效果的表达。笔者认为,视频会议主会场以及轮巡各地分会场属于介绍性的内容,应根据所表达的内容控制好节奏,镜头的运动速度以中速为宜,景别应平缓变化,其持续时间应适度延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轮巡各地分会场画面时,其画面是由当地的摄像人员来操控,导播无法进行实时调度,不能把握传输来的画面质量和效果,这就要求摄像人员对画面要有基本的鉴赏力,对拍摄对象要有完整概念和编辑意识,在确保画面连续性的基础上,以稳定的画面作为起幅和落幅,并以足够长的时间来保证画面的相对静止,为导播得心应手的使用提供方便。

  综上所述,视频会议是一项群体工作的集合,需要各方人员的密切配合和相互支持。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积累经验,使画面选择和切换更加流畅、精彩、完美,才能提高画面的艺术表现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