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中国生物识别产业现状与发展

从技术上看,目前指纹识别产品占据市场的主流,指纹考勤设备仍是第一大销量产品,门禁设备和系统紧随其后。但是,人脸识别已经逐渐成为目前市场的最热点,其增长速度极快,大量厂商已经从观望不定转向果断投入...
资讯频道文章B

  市场现状

  2008年以来,中国生物识别的市场和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平稳的发展阶段。基本市场领域的开拓已经完成;相关技术和产品,对大多数应用而言已经完全可以胜任;市场渠道建设、产品知名度及客户接受程度均已达到成熟阶段的要求。从销售的情况也可以佐证,连续几年,甚至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生物识别的市场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上,显示出良好的发展状况和潜力。

  2011年的状况也大致如此,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下,国内上半年生物识别的产品销售,尤其外销部分受到了影响。根据部分出口为主的厂商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出口环比下降四至六成不等,影响明显;但六月份以后,反弹迹象明显,综合全年,就这些出口为主的厂商而言,预计年增长率仍然可以达到15%以上。

  从技术上看,目前指纹识别产品占据市场的主流,指纹考勤设备仍是第一大销量产品,门禁设备和系统紧随其后。但是,人脸识别已经逐渐成为目前市场的最热点,其增长速度极快,大量厂商已经从观望不定转向果断投入。经销渠道反馈的信息、终端用户的查询频度,都可以证明其热度将只增不减。

  虽然中国生物识别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但目前细分市场的精根细作还远远不够。精细化的、量身定做的以及可以在细分市场(窄应用)中大量复制推广的应用还不多见,导致考勤、门禁应用多年来始终占据应用主流。

  虽然不断有新的投资人介入生物识别产业,但行业中主要的角色目前变化不大,竞争态势基本定型,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它们与新资本的结合,也许会在近两年内对厂商和行业进行重新洗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市场主流产品形态

  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虽多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平均增长率超过35%,但产品形态还不够丰富,目前市场主要产品和应用如下。

  考勤应用规模第一

  中国市场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中,考勤系统和设备是最先开始进入规模产销的。指纹考勤系统良好的性价比、便利性、易用性,是其得以成功推广的主要原因。目前,指纹考勤产品成本在不断下降的同时,产品形态也越发的丰富,与传统考勤设备和系统相比有着极大的竞争优势。

  指纹考勤系统的成功,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传统销售渠道的介入。传统办公机具制造、销售渠道、IT卖场以及传统商业零售(百货、超市)渠道的介入,极大地促进了指纹考勤产品的普及应用。目前中国市场指纹考勤产品的销售数量占整体生物识别产品销量的40%以上,高居榜首。

  今年以来人脸识别考勤系统的快速增长,也为整个考情应用规模的扩张补充了新动力。低端的人脸识别设备,成本快速下降,不断突破客户心里的价位,“刷脸”上下班已经广为用户所接受。

  门禁市场发展迅速

  近年来,众多安防工程商对生物识别技术和产品的不断了解并采用,终端客户对生物识别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促进了工程商/集成商主动了解和找寻新的生物识别产品和应用方案。同时,随着生物识别产品的功能、接口等细节的专业化、标准化逐步完善,以及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介入,门禁的应用规模有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生物识别市场第二大应用。

  指纹门锁主要出口

  近几年,国内指纹识别门锁(包括箱、柜锁、防盗门)产品,一直扮演着出口主力军的角色。在传统锁具基础上设计生产的指纹门锁,在锁具制造中国第一的背景下,具有天然的优势、技术优势、生产设计的优势以及全球性市场推广渗透的优势。

  目前此领域行业分工非常明晰,生物识别技术公司负责识别模块的设计和生产;门、锁生产商则主要负责终端锁具的制造,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市场。

  身份认证应用普及金融业

  身份认证应用将是生物识别技术可以规模化商业应用的重要细分市场。在金融行业、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军队、无线网络服务等领域的应用,都正在全面推广。该应用的现状和前景都非常良好,例如,在信息系统内部人员操作授权方面的应用,特别体现了生物识别的价值。目前在国内金融行业,工作人员的身份认证应用,已经相当普及。随着3G通讯时代的到来,通过手机平台,进行远程登录及实时验证,对于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技术而言,可以构造很多崭新应用。

  指纹识别目前也是身份认证应用主要采用的技术,但人脸识别,因其采集设备与IT设备、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的天然结合,发展迅猛,很有可能在此应用中与指纹识别技术平起平坐。[nextpage]

  市场表现

  根据国产生物识别产品的国内销售和出口情况统计,2010年,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大致是(如图表1所示),销售量约150万套,销售额约25亿元,比上年增长约30%。从各种识别技术分类来看,最大的改变是,指纹识别类产品虽仍保持快速增长,但因为销售价格不断走低,按产值和销售额统计,其所占市场份额第一次降到90%以下,只有接近86%,这是一个标志性的转折,两年前笔者曾预测,指纹识别产品市场份额将会很快降低,2010年的数据显示,这一趋势正如所预测的那样,甚至有加快迹象。另外,国产设备继续有大量出口,虽然大部分都是以OEM或ODM方式,但按销售数量计算,出口比例大约为38%。

表1:2010年中国生物识别各分支技术市场统计数据

  市场细分

  本节内容,根据笔者创立的生物识别市场细分原则,将国内的生物识别应用市场细分为五大领域。

  1、商业应用(Commercial Use):主要包括考勤、门禁(企业应用)、逻辑门禁(验证授权等)、智能卡集成等。

  2、司法应用(Enforcement Applications):司法鉴证系统(指纹、人脸自动识别系统等)。

  3、公共项目应用(Civil Applications):医疗、教育、社会保险等。

  4、公共与社会安全应用(Public Security Applications):证照(身份证、护照等)系统、出入境控制系统、黑名单追踪系统、敏感岗位任职人员背景调查系统、门禁(高端门禁)系统等。

  5、个人消费类应用(Consumable Products):门锁、与PC、PDA、手机及其他IT产品等的结合应用、玩具、家电等。

  根据上述细分原则,以及我们收集整理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生物识别市场各细分市场份额如图2所示(以销售金额计算)。

图2  2011年上半年中国生物识别市场细分数据(按销售额计算)

  存在的问题

  高端、细分行业应用鲜见

  目前中国生物识别产业,主要因为投入不足,导致技术应用层面存在两大问题:其一,高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缺乏、产品单一,难以在细分和行业市场推出理想的集成应用,阻碍了生物识别技术和产品的市场渗透和扩张。其二,即便一些中小企业,做出了某些很好的细分行业集成应用系统,但因为缺乏资金和推广团队,也难以有成功的市场推广。[nextpage]

  产业发展缺乏政府推动力

  任何新兴产业的崛起,无不希望得到政府的扶持和推动,但客观的分析,政府的推动作用无外乎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以及政府本身作为客户可能的购买力。除了个别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之外,否则政府是不可能进行直接的投入和参与。

  国家安全是生物识别能提供解决方案的重要领域之一,政府应该是政策、规则、标准制定者和买家之一。产业的发展固然应该是纯商业行为运作,但政府的推动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其实,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例如近年来各地推广的“平安城市”等大型项目中,如果能在技术选择、合作研发公关、新技术采用、标准制定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互相配合;政府的主导作用,将极大地带动整个生物识别产业飞速发展,同时也大幅度提高这些系统的科技含量、性能以及应用效果,现实双赢。

  市场无序

  市场无序,在国内各行各业,并非鲜见。但是在生物识别这样的技术领域,国内供应商既掌握了所有核心技术,又控制了主要的生产制造环节,却仍然未能使整个行业获取合理利润、快速成长,殊为可叹!尤其是在面对国际市场时,国内厂商仍是以OEM的方式为主,即便我们有技术,也只能以贴牌生产的模式和利润与外商合作。其中的原因,有经济的,更有文化的,都值得我们反思。

  恶性竞争、价格战,似乎是国人商战的唯一利器,商家们都乐此不彼,除此之外,好像别无他法。国内市场混乱不堪,厂商们互相大打价格战,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对外出口时,因为竞相压价,外商坐收渔翁之利!

  未来发展趋势

  众所周知,生物识别技术最早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都是在西方发达国家,因此,观察和分析发达国家生物识别产业的发展历史,无疑对我们梳理国内生物识别产业的发展趋势有极大的帮助和借鉴。

  首先,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从国际市场看,生物识别市场厂商、经销/集成商以及元器件供应商等数量最多的时候,约是在1999年至2001年,国外厂商数量接近400家,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约占80%)。但从2002年迄今,国外生物识别产业经过竞争淘汰,以及大量的并购重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数量大幅度降低,目前已不足130家,其中上规模的企业不超过15家。

  其次,国外生物识别的产业中,各类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比较均衡。在生物识别的各类识别技术,如指纹识别、掌形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声音识别等技术和产品中,多项技术都分别占有或曾经占有过1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市场,从1995年至今,指纹识别产品在2010年之前,都始终占有超过90%的份额。但是,据2010年的数据显示,情况有所改变。

  第三,国外生物识别产业已经将重点转向大中型系统,并开始推广应用多种生物识别技术。随着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的逐渐普及,应用系统已经从较简单的商业应用级产品(如门禁、考勤等)和消费类产品(如指纹门锁,指纹U盘等)逐渐扩展到涉及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及公共利益等大中型系统,如警用指纹/人脸自动比对系统、生物特征护照系统、社会保险系统、出入境管理系统等。根据2007年的数据,全球生物识别市场份额中,接近90%的营业额是来自这些大中型系统,而我们中国企业比较擅长的小型商业应用和消费类生物识别产品如指纹门禁/考勤、指纹门锁等,在全球生物识别市场总份额中所占比例不到15%。国内生物识别业界对此趋势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