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智能家居开始由产品向商品转变

产品和商品其实是两个概念,每一个的商品,都会经历一个产品到商品的阶段。智能家居和其他高科技产品一样,先是在欧美发展起来,国内再复制其模式发展。但现实却给这些先行者上了一课-------智能家居这个行业,欧美模式行不通,截止到前几年,市场一直没有做起来。为求发展,智能家居开始由产品向商品转变。
资讯频道文章B

  产品和商品其实是两个概念,每一个的商品,都会经历一个产品到商品的阶段。智能家居和其他高科技产品一样,先是在欧美发展起来,国内再复制其模式发展。但现实却给这些先行者上了一课-------智能家居这个行业,欧美模式行不通,截止到前几年,市场一直没有做起来。为求发展,智能家居开始由产品向商品转变。

  智能家居市场为何一直没有做起来?

  行业人士也静下心来做了很多方面的分析,最终发现问题并不是出在市场这个环节,而是在产品设计方面,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欧美的客户状况,欧美和亚洲的居住情况并不太一样,欧美城市住户是以单户型为主(俗称别墅),而亚洲,包括日本、韩国、中国等国家,因耕地资源有限,城市住户都是以群居为主(俗称公寓)。就拿马云来说,在香港的亿元豪宅,其实也就是一个楼层顶楼,并不是别墅。别墅和公寓从物业类别来划分是完全两个概念,对智能家居产品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国内照搬欧美为别墅设计的产品,在国内做市场,公寓是做不进去的。国内别墅资源又稀少,这样无疑是把市场往小的做。

  正因为国外用户大多以单户型为主,和我国的公寓式住宅不一样,绝大多数是在郊外和小镇上,国外的别墅一楼基本都是玻璃墙面,防盗能力很差,所以他们最看重的是智能家居系统中的安防报警模块,其次才是灯光和背景音乐。至于家庭影院模块,国外有专业从事此类的公司,专业程度很高,智能家居厂商能做进去的很少。

  最后一点就是,欧美人士的DIY能力相当高,也很有兴趣专研一些东西。欧美家庭基本都有自己的工具箱,换水电,改电路、安空调,基本都是自己动手来做。所以他们对智能家居系统的应用掌握起来很快,接受度也很高。国内这一点怕是很可怕,现在很多家庭的男主人,连换个电灯泡都要请电工,此类客户依赖性强,数量一多,光是售后服务方面的成本,估计都会高的惊人。

  安防等行业巨头欲进足智能家居市场

  谷歌:由谷歌(Google)研发的Android作业系统,是当今全球最畅销的智慧手机作业系统,但谷歌的野心远远不止于此,计划推出一款名为“Android@Home”的软件平台,发动一场把家用电器用品“智慧化”的革命。此外,谷歌在美国推出了一个名为“谷歌音乐”(GoogleMusic)的云端音乐分享服务,与苹果的iTunes硬撼。

  英特尔:英特尔全球数字安全监控市场总监ToddMatsler看来,中国安防市场的步伐甚至比欧美还要稍微快一点。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在安防电子类产品中占据了半壁江山。然而,如何从前端摄像头获得的数据中挖掘到有用的信息,最终服务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智能零售?“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复杂而精致的系统,并考虑互联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ToddMatsler说。家庭安防从属安防一支,智能家居的普及英特尔致力智能家居指日可待。

  苹果:苹果的手机,平板电脑在中国被用于智能家居系统终端控制以不足为奇。凭借着其良好的人机互动操作界面、时尚外观受到大众的普遍喜爱。苹果也传出计划在明年推出其智能电视iTV。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已经委托夏普为苹果iTV量产显示屏,而夏普公司也将会在明年2月正式投产,而iTV将于明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发售。

  长虹:长虹集团智能家居技术团队、长虹置业公司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合作成立了“四海e家”项目团队。长虹以“终端 平台”的模式率先在旗下置业公司实施智能家居项目。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叶洪林表示:“为探寻智能家居独特终端 平台的产业化模式,长虹通过四海e家平台,在家庭多个互联的屏终端上呈现,把TV真正打造成家庭承载广泛连接服务的核心载体。”

  不难看到从安防系统、智能家电、智能手机到控制终端等各方的角逐才刚刚展开。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制定,让行业间的沟通更顺畅,产品方向更加明确。正如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处长梁峰所说:“企业规模发展和产能释放需要好的标准体系,制订健全标准还需要一段路,如何落地也是一个问题。在标准中实践,实践指导标准,是长远的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