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普通百姓智能家居应用展望

清晨醒来用遥控器点击“起床模式”,在享受背景音乐的同时,窗帘自动打开;外出忘记关窗、没有收衣服,拨个电话即可关闭家里所有的门窗并把衣服收好;不知道小孩是在做作业还是在玩耍时,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查看家中的情况,让你在百忙工作中也能兼顾孩子的健康成长;住宅有不速之客闯入,家里的警报就会响起,并准确告知您窃贼目前的位置……
资讯频道文章B

  清晨醒来用遥控器点击“起床模式”,在享受背景音乐的同时,窗帘自动打开;外出忘记关窗、没有收衣服,拨个电话即可关闭家里所有的门窗并把衣服收好;不知道小孩是在做作业还是在玩耍时,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查看家中的情况,让你在百忙工作中也能兼顾孩子的健康成长;住宅有不速之客闯入,家里的警报就会响起,并准确告知您窃贼目前的位置……

  这些描述不是遥远的幻想,而是智能家居全新的生活方式。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化家居产品的消费将如同手机消费一样,逐步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那普通百姓智能家居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呢?

  应具有高性价比

  产品档次多样化,能满足不同消费人群需求

  当前智能家居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部分居民消费理念保守,致使智能家居应用主要局限于居住在高档住宅小区、别墅等高端人群,这也是智能家居市场普及化最大的障碍。

  笔者认为,智能家居产品应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走平民化路线,根据实现的不同功能层次,开发经济型、普通型、高端型等多样化的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带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产品功能完善,系统安全、稳定

  智能家居除具备包括远程安全监控、背景音乐、功能完善的三表(水、电、煤气)远程传送收费系统、家电控制、家庭医疗保健和监护、讯息服务、网络教育等基本功能外,还应具备有家庭办公、家庭节目编辑制作、防电磁辐射报警、室内仿真疗养小气候、室内仿真景观、新鲜空气置换等特殊系统,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智能家居更高层次的要求。

  应采用ZigBee无线通讯技术为互联方式

  ZigBee是一种新兴的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的无线网络技术,它是一种介于无线标记技术和蓝牙之间的技术提案,主要用于近距离无线连接。它依据IEEE 802.15.4标准,这些传感器只需要很少的能量,以接力的方式通过无线电波将数据从一个网络节点传到另一个节点,通信效率非常高。

  相对于无线射频(RF)、电力载波(pl)等技术来说,其组网方式是自由组网方式,每一个智能产品可以自由组成通讯网络,这样当被控制设备较远或者有多层墙体阻挡时,每个智能产品既能接收信号,同时又能转发信号,这样就可以将信号智能转发,以形成最佳信号传输路线,而且是采用双向通讯技术,并且其具有调频功能,不易受到无线信号干扰,稳定性、可靠性好,传输距离可以更远,且耗电量更低。

  同时超大的网络容量可以使用户方便组网,一个Zigbee网络可以容纳最多65536个从设备和一个主设备,一个区域内可以同时存在最多100个Zigbee网络。

  强大的兼容性便于未来的功能扩展,可与现有的控制网络标准无缝集成。通过网络协调器(Coordinator)自动建立网络,采用CSMA-CA方式进行信道存取。为了可靠传递,提供全握手协议。

  应能满足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要求

  有业内人士认为:“真正环保节能的智能家居管理系统,可以根据气候、时间等因素,对所有住宅设备进行自动的综合管理和控制,由此在保证舒适度的同时实现节能的目标。”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家庭能源供给管理和控制家庭用能设备的管理。根据外界供电条件和用电要求,合理调配各种电能的供给、储备和应用。太阳能发电可以用来储备在蓄能装置中,也可以通过逆变设备向电网供电。制定家电设备用电分析表,控制用电设备的用电时序,实现错峰用电。

  当电网电价处于谷底时,给储能装置充电;当电网电价处于高位或电网停电时,则可以把储能装置中的电能自动供给部分家庭设备使用,即最终实现对各种能源的供给、存储和使用进行合理有效的协调控制,实现安全使用、节能、降低费用及风险的目标,同时增强了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

  应具备用户自助功能,操作更加趣味性

  用户除了可以轻松将应用程序下载至家庭自动化中,而且通过用户友好的编程平台,房主可以设置简单的自动化程序。例如,通过特殊的调度方案,房主可调整住宅内所有的灯光、电器和窗帘工作方式和时间并保存设置参数等。系统只需由专业人员作最初的安装和编程,在此基础之上,即使是没有任何的编程经验的用户,也能够在家居控制触摸屏完成程序编程操作。

  在平淡的操作面板上调控家里的灯、恒温器和影音娱乐设施会让人感觉枯燥无味,除非控制面板形状、文字让人有兴趣操作。家居系统应能够添加一些有趣的功能,例如在软件中植入Flash、Java和Guifx等多媒体软件平台。只要用鼠标轻松点击,家居系统面板就能被设置成动画风格、彩色风格或一键控制状态,可以让控制面板看起来、用起来就像Iphone一样。

  应具有优质的售后服务及强大的自动维护功能

  智能家居的多功能、高度自动化、技术的新颖化必将导致其故障率的增加,同时该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从业人员少,且专业技术不全面,导致后期系统维护落后,这些都是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

  生产厂商应该充分考虑终端用户的需要,在全国各大城市拓展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培训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售后维护人员,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

  用户也可以通过服务器直接从制造商的服务网站上自动下载、更新驱动程序和诊断程序,实现智能化的故障自诊断、新功能自动扩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