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云存储技术架构是如何组成的?

云存储技术架构:云存储是怎么构成的?从技术上看,它和存储虚拟化、集群存储以及SAN+NAS等有什么区别和联系?还是要走到云存储看看其结构和组成。
资讯频道文章B

  云存储技术架构:云存储是怎么构成的?从技术上看,它和存储虚拟化、集群存储以及SAN+NAS等有什么区别和联系?还是要走到云存储看看其结构和组成。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机会走到亚马逊等服务器商的数据中心,了解其结构和组成。我相信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这就像沃尔玛,它是不会告诉你其物流是如何管理的,因为这是他们的商业机密。但是这也并不妨碍我们了解云存储技术架构。

  要了解云存储技术架构,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云存储?对此,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项目总监朱近之指出:云存储不是一个设备,而是一种服务,具体说来,他是把数据存储和访问作为一种服务并通过网络提供给用户。云计算是提供计算能力,相应的,云存储是提供存储能力。

  朱近之表示,与之相比,存储虚拟化也好,还是集群存储、SAN+NAS等都是一种技术,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架构上看,云存储会利用到现有的存储技术。例如存储虚拟化,云存储可以借助该技术构建庞大的存储池,屏蔽底层存储差异,从而对外提供一致的服务。

  由此看来,云存储并没有更多技术上的突破,它只是更好利用了现有的存储技术,更好进行了发挥,对外提供统一的存储外包服务。从形式上看,与软件SaaS服务有些类似,所不同的是云存储所提供的存储管理和服务。如果这种服务面向个人,如前面提到的网络硬盘、微软Mobile6手机Web服务以及EMCMozy提供在线备份服务等,就可以称为面向个人的云存储服务。由于目前,个人用户对于存储数据的安全性要求,不像企业级用户要求那样高,对于诸如泄密的问题也不是那么敏感,因此面向个人的云存储服务发展会更快一些。

  除了面向个人的云存储服务之外,还有面向企业的云存储服务,对于企业级云存储服务而言,由于数据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对于运营商有很高的要求,无论是SLA(服务器水平协议),还是数据安全性等,都要求运营商能够满足要求。在国内,由于相关法律条文的欠缺,以及整个社会在公信力方面的欠缺,面向企业的云存储服务还存在着很多障碍。但是,这些障碍在企业内部并不成为障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地球村的出现,整个世界已经变成了平的,那么,透过一个或几个集中式数据中心,为企业各分支机构提供全球统一标准化的支持和服务,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借助云存储的思维,企业内部的云存储服务将充满了勃勃商机。

  云存储的思路,也被IT厂商借鉴到了市场竞争中,如惠普推出的一项新的金融服务--FinancialServices,承诺无论用户现在采用何种品牌的存储产品,惠普均可以对它们进行作价并收购,然后再以服务租赁方式向用户提供存储服务,用户只需要按月购买服务。此举可以有效盘活用户的资产。那么,惠普为什么敢于开展这样的服务,据此间的业内人士分析,惠普的底气就来自于类似云存储的服务,通过对于现有存储技术加以纯熟的应用,并进行必要的改造,有关专业服务人员可以更加有效管理和利用现有存储资产,发挥更大的效益。同样的产品,不同的管理水平,其成效大相径庭。以存储虚拟化技术为例,尽管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受各种因素制约,很多用户并不能够很好的对其加以利用。但是对于专业化人员而言,通过存储虚拟化,构建庞大的存储池,就可以充分发挥现有存储产品最大能力,而这并不需要更多的投资。以上介绍云存储技术架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