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知多少:要IVS 也要面传输画面顺畅

智慧型影像分析技术在这几年于影像监控产业被炒得很热,各家厂商,无论是摄影机製造商、平台供应商或者独立软体开发商都不断强调自己有独特的技术,提供IVA的功能,以有效简化人力使用并且增加监看的效率...
资讯频道文章B

  认清IVA在监控内的角色

  智慧型影像分析技术(Intelligent Video Analysis,IVA)在这几年于影像监控产业被炒得很热,各家厂商,无论是摄影机製造商、平台供应商或者独立软体开发商都不断强调自己有独特的技术,提供IVA的功能,以有效简化人力使用并且增加监看的效率。

  无独有偶的,在设备商不断神话IVA功能的同时,市场也逐渐出现一些反对声浪,尤其是过去曾有失败经验的使用者。进一步去检讨其中的癥结点,往往出现在系统整合商对于IVA的功能不求甚解;使用者也被美化的影片档案误导所致。藉着这个案例,我们来探讨导入IVA所应该注意的事项。

  该用多少解析度才适当?

  IVA在整个视讯监控的设计环节应该是属于配角而非主角,IVA的成功非常仰赖画面的可用性,而非IVA本身的功能性。

  重要的观念就是,有正确且适合的场景(例如:物件大小、前景背景是否有明确的分析)才会有成功的分析功能,不然一定会得到相当多的误报(False Alarm)。

  一般而言,无论厂商所提供的是哪种方式的IVA,通常都会有设计工具(Design Tool)来协助规划,一定要善用这方面的工具,以避免规划错误。高画质影像并不等于可以提高IVA的辨识效果,IVA是透过影像格数的拆解(Exact)、分析(Analysis)、组合(Compose)这几个步骤来达到「动态」的分析影像。

  其中对于效能影响最大的是「分析」的作业,越高的解析度,所需要的分析时间越长,这都会影响到IVA的品质。所以,大多厂商都会建议,运用在IVA的影像,採用CIF(320×240)或者4CIF(704×480)已经足够,并不需要採用高解析度来进行分析。

  不同设计架构 注意要点不同

  由于市场上IVA的功能相当多,无论使用者是需要电子围篱、人车计数、方向侦测还是简单的位移侦测,都必须确认使用者所需要的功能。

  市场上针对IVA的产品大约可区分为叁种架构,分别有不同的效能与考量。以下就针对这三种架构的差异一一说明:

  网路摄影机内建(Build-in IVA in camera)

  市场上已有多款网路摄影机内建丰富的IVA功能,通常这种方式会直接在网路摄影机上输出相同解析度的分析影像,因此加上分析的功能后,影像经常会因为硬体的效能而造成掉张的问题。

  录影平台整合(NVR/DVR Embedded)

  通常为了避免影响录影效能,系统会另外透过多串流(multi-stream)的功能,向网路摄影机另外索取第二道串流来进行影像分析,此时,使用者可以依照实际需要,向网路摄影机索取不同的解析度。

  但像这样的整合方式,主机的效能以及频宽的可用性是需要考虑进去的。因为在同一台伺服器上,处理录影时就会将CPU的效能降低,如果再加上影像的分析,可能造成两方落空的窘境。除此之外,第二道串流所造成的频宽影响,也往往被SI所忽略,造成中心端的核心频宽不足,造成网路影像塞车的状况。

  第三方软/硬体整合(Third-Party Integration)

  这种情况类似录影平台整合,唯一的差别就是,採用专用的硬体设备进行额外影像分析作业。这个硬体可以是系统单晶片(SoC)架构的分析编码器,或者架构在伺服器上的软体分析。

  这样的架构,还是首重在採用的硬体设备是否会有效能上的瓶颈。如果是SoC,通常是架构在1路或者4路的解决方案;如果是软体的话,就没有这样的限制,但通常最多就是提供4CIF的解析度。不过,由于也多是採用索取第二道串流的方式,所以也请不要忽略对中央频宽的影响。

  IVA多倾向走第二道串流

  由上面的观察可以知道,IVA的导入架构不同,需要考量的重点也就有所不同。不过,现在的设计主流大多倾向走第二道串流的方式来进行分析,而这个串流也通常不会与主要的监看或者录影影像綑绑。

  也就是说,监看或录影採用高画质影像串流,但是在执行影像分析的时候,则是为了效能上的考虑,仅用CIF或者4CIF的解析度,更由于前面说过,影像的解析度越大,不等于分析效能就会好或者误报率就会降低;太过精细的画面,反而会造成更多画面上的变动,尤其是採用 MPEG-4或者H.264这种动态补偿的演算法影像,画面上的杂讯,有时候反而会是误报的元凶。

  尽量释放不必要的功能

  此外,由于市场上的解决方案大多綑绑了很多不必要的分析功能,例如:使用者可能单纯的想要电子围篱的功能,但是在整个套件的报价中,还包含了遗留物侦测、人员计数等。对于这样的方式,等于强迫使用者吸收不必要的成本。所以,已经有市场上的领导厂商,针对这样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像是部份厂商便採用新型态的IVA架构,回归到使用者付费以及传送正确的警报通知上。使用者可以自行在第叁方的软体上,选购适当的软体模组(Analysis Module)上传到网路摄影机上,将该网路摄影机变成更有智慧来解决特定的问题;而警报的触发,也透过网路摄影机内建的警报通知方式来处理,不需要额外送出第二道串流,更不会影响到后端的录影平台效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