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报警装置防火防盗还会收衣服

一个报警装置就可实现防火、防盗、防煤气、防高温、防雨;无线控制机器狗,握手、趴地,听话又好玩;球形的机器人能当玩具能做保姆……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个报警装置就可实现防火、防盗、防煤气、防高温、防雨;无线控制机器狗,握手、趴地,听话又好玩;球形的机器人能当玩具能做保姆……这些听起来有些新奇的玩意儿,都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在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四足机器狗”和“家庭应急报警装置”分别摘得休闲娱乐机械类一等奖和家庭用机械类一等奖。

  发明“五合一”家庭应急报警装置

  也许你见过防火报警器,防盗报警器,但是你见过“五合一”的智能报警器吗?由南航大几名学生制作设计的“五合一”智能应急装置,不仅可以防火防盗防煤气,在室外温度达到一定高度时自动拉下窗帘,甚至还可以在下雨天帮您“保护”晾在窗外的衣服呢!

  这个新奇的报警装置一般通过墙上的钻孔固定在窗户的两侧,屋子里面安装着它的主体部分,相当于装置的“大脑”;而屋子外面则是它的“手臂”。这些用铝合金制成的坚硬“手臂”,若接收到湿度传感器发出的“雨天信号”,便会从水平方向缓缓升起,将原本晾晒在“手臂”上的衣服收拢在一块防雨布中。家里的主人便不用急忙赶回家收衣服了。

  据负责人阚硕石同学介绍,“这款应急装置在家中发生意外和危险时,会通过它大脑中的GSM(手机芯片)打电话通知主人,并向有关部门求救。”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液晶屏设置“大脑”中传感器的灵敏度,如超过40℃便发出高温警报。而在检测出煤气泄漏时,它会自动把窗户打开。

  机器人玩具兼职做保姆

  说到机器人,给大家的印象总是价格昂贵、铁手铁脚、外貌丑陋。而由南航学子设计制作的球形机器人不仅模样多变,质地轻盈,还可以兼职做保姆呢。它有一个好听好记的名字,叫“任意球”。这个球形机器人针对的主体是小朋友们,它是一款智能的机器人玩具。通过球体内的平衡装置来控制球的运行方向。小朋友只要摁下遥控器上的方向键,球便会接受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来。

  据负责人之一的张嘉欢同学介绍,“这个任意球的制作成本在1500元左右,从设计到组装皆是我们手工完成的。”如果批量生产的话,球的成本价可以控制在200元左右,届时,拥有一个会唱会跳,还能陪伴家人的机器人玩具便不是梦想。

  智能机器狗能与人握手

  前进、后退、转弯、趴下……在计算机的控制下,眼前这只高约30厘米的“小黑狗”听话地执行着电脑发送的各项命令。据队长周成峰介绍,他们的机器狗最大优点就是狗的每条腿有3个自由度,可以实现120度的前后摆动,侧摆可内收 20 度、外扩75 度。机器狗本体采用电池进行独立供电,通过无线方式控制之后具有运动空间大、不易发生干涉等优点。

  “通过调整步伐的频率和摆幅,完成12个关节的相互配合,可实现直线行走和转弯、趴下等狗的基本动作。”周成峰介绍说。当记者向它伸出一只手时,它便立即举起一条腿来试图握手。

  “这只机器狗花了我们3个多月的时间,但现在还不太完善。”周成峰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在狗身上安装传感器,实现爬坡等动作。到时候,这只机器狗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狗了,比如碰到障碍物会自动绕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