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对讲系统中常见的分类及其定义

楼宇对讲系统作为保障居住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被人们喻为居家生活的“守护神”。在了解对讲系统的技术发展前,笔者先与读者一起探讨对讲系统的分类..
资讯频道文章B

  楼宇对讲系统作为保障居住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被人们喻为居家生活的“守护神”。在了解对讲系统的技术发展前,笔者先与读者一起探讨对讲系统的分类。

  按联网方式分类

  系统的类型决定了联网方式。从联网方式来看,主要包括总线联网型、半数字联网型、采用TCP/IP协议的纯数字联网型,以及近两年出现的无线对讲系统。福建冠林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经理张展林对其进行了一一分析。

  · 总线联网就是采用现场总线技术(如RS-485、CAN总线),该类产品都是模拟型,其利用总线技术把小区内各分散的单元子系统进行组网、统一管理,从而构成一个比较大的小区联网系统。据南京普天天纪楼宇智能有限公司智能事业部副总经理关玉瑾介绍:“总线联网要求采用‘手拉手'的总线联网方式,其将一个小区按照幢楼分布状况进行区域划分,将一个小区划分为多个小的分区;每个分区内部幢楼单元间(一般为含联网接口的对讲门口机)或单元内的对讲设备(编解码设备等)都以“手拉手”总线方式连接;各分区到管理中心之间可采用传统的双绞线缆或通过光缆进行连接。这种分区域传输的好处是:一是将小区分成多分区后,各个分区的故障不会影响到其它的分区;二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划分分区,方便工程施工。但是模拟信号联网传输的一个弊端是信号干扰的问题,特别是远距离传输的情况下,音视频和控制信号的传输质量保证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据悉,为了应对此类情况,较多厂商或工程公司在项目施工前期就有专业的技术支持人员介入,考虑如何划分区域、如何进行联网设计等等。为解决长距离传输的可靠性问题,一些厂商有采用差分视频传输、光端机传输等等技术来保证联网的音视频具有比较好的效果。

  · 纯数字联网,即指小区单元内外设备和信号传输都采用网络数字设备和标准的TCP/IP传输协议,这类产品为全数字型,包括幢楼单元内和室外联网设备。同样,南京普天天纪关玉瑾强调:“此类产品和联网方式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联网也比较方便,并易于系统扩展,通过数字和网络传输技术,构建整个小区可视对讲(还含其它安防和增值功能)以太局域网络信号传输,这种TCP/IP方式的纯数字对讲系统具有应用方便,组网灵活的特点,但整个系统前期投资相对较高。”

  · 半数字联网,即系统设备和联网介于模拟和数字之间,小区联网采用数字和TCP/IP,而单元内设备则为模拟型,并传输采用总线方式。半数字系统是将传统成熟的总线技术与先进的TCP/IP技术相结合,能做到扬长避短,适用于联网距离较远、社区较大的一般性住宅项目,既可保证远距离传输问题,又可节约成本;

  · 无线对讲系统因其无需布线,具有调试及功能都比较简单的特性,通常用于不联网的独户型和别墅型住户。

  规模大小

  对讲系统按照规模大小可分为单户型、单元型、大厦型三种。据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光耀介绍:“国内主要以单元型和大厦型为主,这主要因为在社区应用中侧重小区联网,以单元型或大厦型可更好地进行统一管理;国外建筑主要以单户别墅为主。这主要因为单户型对讲系统应用比较广,系统施工要求尽可能简单。目前两线制别墅对讲系统成为主流,即主机至分机采用两线制连接,当有来访客时,客人输入所要呼叫的房门号,室内分机即发出振铃声,(当夜间时,主机夜光键作照明)户主提机与客人对讲后,可通过室内分机的开锁键遥控开启大门的电控锁,当客人进入大门后,闭门器使大门自动关闭。”

  其他

  除了按照系统规模和联网方式,对讲系统还可以按照其他依据分为好几种类型。主要有如下其他分类情况。

  功能区分。主要可分为可视/非可视,深圳市三维智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云飞表示:“近些年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和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传统的非可视逐渐退出市场,目前市场以可视对讲为主。”此外,功能划分还可分为黑白/彩色,带门禁/不带门禁,有功能单一型的,也有报警、信息发布、户户通等多功能集成应用类型等;

  应用角度和功能划分。福建省冠林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工程部经理张展林表示:“从应用角度来讲,对讲系统可以分为独户型,别墅型,低层系统、高层系统,大型社区联网系统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