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环保节能之门禁系统 安防产品的新潮

众所周知,人体生物特征技术与产品是安防行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应用极为广泛与发展的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门禁识别系统也是一典型,它从自身产品入手,实现节能,去做到环保...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今节能环保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作为快速发展的安防行业也不例外,出现了具备环保节能特征安防产品的新潮。众所周知,人体生物特征技术与产品是安防行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应用极为广泛与发展的的同时,不能忽视对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门禁识别系统也是一典型,它从自身产品入手,实现节能,去做到环保。为此本文将以门禁识别系统在环保应用现状中所面临挑战为例述起,从而引发具备环保节能的新颖指纹识别技术总体设计的开拓,并以所研发的手指静脉识别技术与非接触、防传染人脸识别考勤机技术及其产品为例,对其技术特征与应用作研讨,与此同时也对其与常规门禁系统特性作比较说明。基于叙述方便本文先从常规门禁系统面临的挑战述起。

  常规门禁系统面临挑战与安全隐患

  常规门禁系统

  随着国内对门禁系统的安全性、先进性和稳定性要求的提高,目前比较常用门禁系统主要有指纹、掌形、虹膜和以射频卡为代表的生物特征识别系统。常见的门禁系统有:密码门禁系统、接触卡门禁系统、非接触卡门禁系统、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等。目前较常用的是指纹门禁系统。指纹门禁统系统以手指取代传统的钥匙及现有的IC、ID卡功能,它利用人体指纹的各异性和不变性,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加密手段,使用时只需将手指平放在指纹采集仪的采集窗口上,即可完成开锁任务,操作十分简便。

  新的挑战与安全隐患

  虽则指纹、掌形、虹膜等生物特征识别的门禁系统不仅要在安全性,方便性,易管理性等方面都各有特长,但指纹识别方式本身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

  · 这种暴露在人体外部的生物特征比较容易被复制;

  · 对环境的要求高,对手指的湿度、清洁度等都很敏感,脏、油、水都会造成识别不了或影响到识别的结果;

  · 某些人或某些群体的指纹特征少,甚至无指纹,所以难以成像;对于脱皮、有伤痕等低质量指纹存在识别困难、识别率低的问题, 对于一些手上老茧较多的体力劳动者等部分特殊人群的注册和识别困难较大;

  · 指纹不能出现划伤、眼睛不能出现红肿出血、面部不能有伤等情况,甚至胡子的多少都会影响识别器的准确度与灵敏度。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办公楼大厅,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人流量越来越大,控制这些场所的正常运行和保障公众安全成为管理机构的重要任务。从节能环保的角度考虑,中国有过亿的人口,门禁卡持有量是相当可观的,随着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与新要求,门禁系统应有新的开拓与突破是重点。如何将医学科学、生物识别节能优势与传统门禁卡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才是安防门禁企业需要深思的问题。

  新颖指纹识别技术总体设计思想

  指纹生物识别技术指使用指纹特征来对人进行识别。那么新颖指纹识别技术的总体设计思想如何呢?

  首先采用的是指纹传感器,它可运用电容、光学、压力或热感技术来获取手指特征的图像。最常用的指纹传感器解决方案首先使用激光或近红外线或LED 灯照亮指纹,然后使用 CCD 或价格较为低廉的 CMOS 传感器进行图像采集。指纹传感器通常为自包含模块,其包括可将模拟信息转换成数字化数据流的模数转换器。分辨率、动态范围和像素密度均是决定图像质量并影响传感器精确度的因素。一旦采集到图像,数字信息将被传输到数字信号处理器以生成匹配。匹配过程的第一步即调节扫描的指纹,指纹阅读器很少将完整指纹用于识别,而是 DSP 使用算法提取每个指纹的特征和样式,以生成独特的数字代码。软件流中的第二步是读取从扫描的图像中生成的代码,然后将其与数据库的潜在匹配项进行比较,比较步骤将需要系统访问联网数据库或非易失性存储器中的指纹信息(图1)。

[nextpage]

  图1中灰色虚线区内为指纹识别器基本部件,白色虚线区内为指纹识别器可选用的外设特性。该新颖指纹识别技术用于各种应用,如电子门禁系统、智能卡、车辆点火开关控制系统、带指纹控制存取功能的 USB 记忆棒及许多其它应用。指纹扫描仪中的数字信号处理元件可执行滤波、转换、特征提取、匹配运算及其它算法等复杂的 DSP 功能。

  有了指纹传感器和实时信号处理DSP,然后再通过医学应用科学的结合就成为新颖指纹识别总体设计思想,并由此以构建出有环保特征的典型产品--手指静脉识别装置。值此以构建的新型指纹识别器-手指静脉识别装置为例作分析。

  基于吸收近红外线作用的手指静脉识别技术

  手指静脉识别技术架构

  1、医学依据

  手指静脉是一种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源于医学科技领域对人类大脑功能活动管理的高级开发项目,在这项开发中,近红外线被用来观察血液流量的增加情况,当近红外线透过人体组织时,静脉血管中的血红蛋白对近红外线具有明显的吸收作用,从而使静脉血管分布特征在图像中以不同的灰度值得到表征。由于伸长方向的随机性,使得个体的指静脉血管分布呈现各异的结构,因此能够确定两幅静脉图像是否来自于同一个手指。同时发现,这种技术同时也适用于手指静脉图像的采集工作。

  2、技术架构

  手指静脉识别采用了光传播技术来进行手指静脉对比和识别的工作。近红外线穿过人类的手指时,部分射线就会被血管中的血色素吸收,从而捕捉到独有的手指静脉图样,然后再和预先注册的手指静脉图样进行比较,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其手指静脉识别技术架构见图2所示。经医学实践证明,手指静脉的形状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即每个人的手指静脉图像都不相同,同一个人不同的手指的静脉图像也不相同。健康成年人的静脉形状不再发生变化,这就为指静脉提供了医学依据。所以,基于手指静脉图像原理的识别技术就有可能成为现实。从而可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别。


  3、手指静脉系统识别流程

  从图3可知,先是静脉扫描,LED在手指一方发射近红外线,透射手指,在手指另一方,照相机拍摄静脉图像。从提取到手指静脉影像的过程,此过程主要是捕捉到手指静脉影像,然后提取手指静脉特征信息(即手指静脉形状,其形状见图3中下端放大的示意图),并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登录者的身份。为通过扫描图样和原有注册登记的图样进行对比,就可得出相关识别结果(即通过扫描图样和原有注册登记的图样进行对比,就可得出相关识别结果)。

[nextpage]

  其指静脉识别算法采用纹理追踪的方法提取指静脉中的线结构信息,通过线结构的匹配进行个体识别,可运行在PC环境和嵌入式DSP平台上。

  手指静脉识别技术突出特点

  同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相比较而言,该手指静脉识别技术具备以下几大主要优势。

  · 由于手指静脉藏匿于身体内部,所以不存在仿制或失窃的风险,人类手部表面的皮肤条件不会对识别工作造成影响;

  · 非侵入性和非接触性成像技术对红外线的采用,可以确保使用者的便捷性和清洁性。相对于某些生物识别技术,手指静脉认识技术是非接触式的,在公共场合会比较卫生;

  · 由于手指静脉形状的相对稳定性和捕捉影像清晰性,所以可对低分辨率相机拍摄的图样资料进行小型的简单数据影像技术处理;

  · 安全性高。因为静脉血管是隐藏在手指内部的,因此极难复制和盗取,与别的利用人体体外特征进行认证的技术相比较,这种方式的安全性更高。同时,静脉认证能感知手指内的血液流动和血压情况,能够在识别的过程同时进行活体检测。

  · 准确率高。采样样本在人体内部,故匹配过程中受到外界的干扰非常小。手指轻轻一放,触发高度准确识。根据严格的医学证明和数学统计,FRR(拒真率) 为0.01%,FAR(认假率)为0.0001%,FTE(注册失败率)为0%。

  由此可知,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的比较,手指静脉识别技术在复制与盗取上比脸型、掌型、指纹及虹膜其难度要大得多;在识别准确度与使用便携度上上比脸型、掌型、指纹及虹膜要高得多。尤其是相对于指纹技术来讲,使用更加方便、卫生,更加人性化。指静脉识别则有效的避免传统门禁系统安全隐患上的不足,为环保节能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产品开拓了一条切实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的新路

  手指静脉识别系统应用

  手指静脉识别技术所拥有的优势使其迅速被市场认可,为此它被广泛应用于金融系统、门禁系统、电脑安全等。

  1、手指静脉识别系统构建与应用

  手指静脉由于其安全性高、准确率高、唯一性、非接触等优点可被广泛应用于门禁安全领域,为办公环境到安居环境提供了一个方便、卫生,更加人性化的理想安全解决方案。那末典型的手指静脉识别门禁系统(以日立产为例)结构组成是怎样的呐?其主要功能指标如下:项目一为最大注册用户数量包括:其一、ID管理服务器多达56000个ID;其二、识别终端有ID+手指静脉注册,每个系统最多6,000个ID(2根手指/ID)和单独使用门禁卡,每个系统最多50.000个ID。项目二为识别方式:其一为1∶1识别方式,6,000个ID,12,000根手指(每个ID注册2根手指);其二为1:N识别方式,64个ID128根手指(每个ID注册2根手指)。项目三为:支持语种英文、中文简体字。项目四为:支持汇卡种类:其一为HID iCLASS门禁卡(16k/2)[卡内可以储存手指静脉数据;其二为Mifare门禁卡(仅支持序列号比照.卡内无法储存手指静脉数据)。项目五为:手指静脉注册时间小于1秒(1根手指);手指静脉识别时间小于1秒(1根手指)。项目六为:FAR(认假率) 0.000l%;FRR(拒真率)为 0.01%。项目七为:通信接口:其一为RS485;其二为 Wiegand 26—44bit(用途:与等三方控制器相连接);其二为LAN(用途:与服务器相连接)。项目八为:电源,电压 DCl2V(DCl2V±5%),电流3A。

  在实际的使用环境中,手指静脉系统能够和企业(公司、工厂门禁)安防系统以及考勤系统相结合,详细记录员工出入管理日志,可按照不同的查询条件查询,并在发生危险的时候报警。如新型手指静脉系统还具备双重功能,只有不同两人的不同手指先后通过,才有权限进入安全级要求更高的场所。这将是高端企业比较好的安全解决方案。此外手静静脉系统可在多领域应用。

  · 铁出入口、办公楼大厅等公共场所解决近数千名人员或各公司员工,在进出高峰或上下班的高峰期拥堵的现象,并且将提升为高安全性的公共场所;[nextpage]

  · 为居住环境安全增加防护层。在智能楼宇系统中的应用:如楼宇系统与酒店管理的智能化,可避免往往出现忘记携带卡片或容易被人复制及盗窃的情况发生,又避免造成人身不安全与财产的损害。能够给住户带来更加方便和安全的居住体验。即当主人回家或回房时只需要轻轻将手指插入静脉系统,系统就能够验证有效性。更进一步,手指静脉系统能够和智能楼宇系统中的电梯联动。当用户在大堂门插入手指通过的瞬间,电梯将会自动降到一楼,并在或用户住户进入电梯的时候,根据手指静脉系统数据库的记录,自动运行到用户所在楼层。而整个过程中,住户不用按任何按钮,能够方便快捷地回到家,这将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同样与智能住宅系统类似,对酒店管理也将会是非常方便,实现了管理的智能化也能够提升酒店档次的一种安全解决方案。

  非接触,防传染人脸识别考勤机

  人脸识别考勤理念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就是把人脸识别和考勤系统结合,并且通过人脸识别作为考勤管理的要素之一。其最大特征是非接触,防传染,无可复制,杜绝代打卡,更高识别率,识别精准快捷,为此又称为辨脸通(图4)。


  人脸识别考勤软件特点

  其特点为:是一种先进考勤管理理念的载体,考勤软件通过TCP/IP连接”辨脸通”获取人员与考勤数据进行考勤统计,具有用户管理、班次设置、排班、考勤报表统计、输出/打印报表等完整功能。该软件将复杂的考勤管理工作量智能化和简化,使考勤管理的各个环节,人尽其能,人尽其责,信息交流及时、畅通,查询统计便捷,考勤管理工作变得简单而轻松。

  人脸识别考勤应用

  人脸识别考勤系统,能有效提高企业的考勤管理方式,规范员工考勤操作,防止出现代打卡、弄虚作假的行为,也方便有效的提高考勤效率。同时支持TCP/IP联网方式,考勤数据自动上传管理部门,管理考勤数据。广泛适用于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教育机构、酒店、会所、医院等。

  结语

  综上所述,具备环保节能特征是安防产品将受到制造厂商与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其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环保与高度安全”的需求,而且识别率高、简单易用,为各种环境的安防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除上述的新颖指纹识别总体设计方案与非接触,防传染人脸识别考勤机是的典例外,又如智能视分析模块及应用等多种安防技术与产品的开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