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不再只是门禁 系统应用才是王道

在今年的Secutech 2012展览会上,可以明显发现到,整合应用方案已在安全产业中发酵。不论是对讲机、电子锁、摄影机,还是门禁系统供货商,都可在其展示的产品中,注意到整合的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今年的Secutech 2012展览会上,可以明显发现到,整合应用方案已在安全产业中发酵。不论是对讲机、电子锁、摄影机,还是门禁系统供货商,都可在其展示的产品中,注意到整合的发展趋势。

  「整合」的潮流之所以出现,在于科技的进步,人们想要拥有一个更轻松、方便的生活空间,使用者希望透过整合技术,让操作简单化、容易统一管理。在安全器材产品发展的转变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原本居于配角地位的「门禁系统」,也因为整合的需求,重新找回了自己的重要地位。

  在整合的概念之下,门禁系统可以整合车载监控,让业主(如:物流公司)在车用管理上,可以运用此方案,直接管理司机的出缺勤状况,掌握其所在地点或位置。也可以整合灯光、空调、警报器、洒水器等设备,让门禁系统成为安控系统的发号施令者。

  而当今市场最普及的应用, 应属于门禁系统整合监视摄影机的产品。从以上的案例来看,门禁供货商的产品整合发展趋势,已日渐多样化。

  网络化加速门禁整合

  为满足业主更多、更广的需求,门禁供货商也开始运用网络的方便性,为业主提供更多元的解决方案。由于网络架构具备传输速度快、整合方便、稳定性高、可靠度高等特性,门禁系统网络化后,让事件讯息的传递(如:人员识别数据、门锁状态,以及警报发布等)变得更加「实时」。

  门禁系统整合加上网络技术的辅助,使得事件发生时,安全管理人员可在第一时间内实时判读事件状况、紧急应变,并追踪问题事件,以减少人员出错,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

  整合趋势让门禁系统出现多样化的应用,而网络化的结果,让门禁整合方案更蓬勃发展,在两者的相互辅助之下,门禁系统已俨然成为整合需求的要角。

  网络型门禁系统的类型

  目前市场上对网络型门禁系统的定义众说纷纭。以下即为供货商常提到的两种界定方式。

  传输接口

  若以传输接口来说,只要系统当中的某一环节采用TCP/IP接口传输,就有人视为是网络化。其可区分为3种型态:

  1. 卡片阅读机与门禁控制器仍以RS-485输出,但藉由TCP/IP转换器转换为网络讯号,与后端服务器server)沟通。

  2. 卡片阅读机以RS-485传输至支持已内建IP模块的门禁控制器,不需透过转接器,直接向后端服务器传送TCP/IP讯号。

  3. 卡片阅读机与控制器皆直接内建IP模块,输出TCP/IP讯号至后端服务器沟通。

  当然,也有厂商直接将卡片阅读机与门禁控制器合而为一,成为单机型(standalone)的门禁设备,再利用TCP/IP转换器或内建TCP/IP模块的模式,向后端服务器沟通。

  内建操作软件

  有厂商则认为门禁控制器要内建web版操作软件(又称为嵌入式embedded门禁系统)。让所有的操作管控都直接在硬件上处理,节省购置服务器的成本费用,是更彻底的网络化。但由于其技术门坎较高,目前能支持门数较有限,因此,现在多用在单门或双门市场。

  网络型门禁系统的市场应用

  当门禁系统受到整合需求刺激,加速走向网络化之际,台湾不同的应用市场,又会运用网络型门禁系统,发展出哪些不同的门禁整合方案呢?

  银行:着重门禁权限设定

  在门禁规划上,汉威联合安防事业部台湾区经理韩宜安表示,银行对于维安的重视会相较于其他企业高,因此,对门禁安全的需求特重门户的进出管理。

  除 了要求做到人员识别的功用外,还会延伸其他应用,如:权限管理。对人员进出做有效管制,让门禁系统成为判读人员权限的第一道安全防护。门禁系统可设定权限 人员通过的门数,以及非权限人员无法通过的门数。或者,在银行金库的重要管制区内,门禁设定必须同时A组和B组的人马一同刷卡,否则门禁就无法解除。

  另外,银行业主也希望利用整合的概念驱动整个系统监视的管理。例如,门禁+摄影机+警报整合。当某位人士要求门禁开门时,位于后端的软件平台(VMS)可以指挥摄影机实时弹跳出录像画面,确认是否为可疑人士,以做好第一层的安全把关。[nextpage]

  如为可疑人士,当门禁系统或摄影机连动警报设备时,后端的管理人员就可以透过后端软件平台,实时掌握该人士的下一步,让所有的动作都在监视底下进行。

  工厂:加入更多判读机制

  再者,工厂也是需要门禁整合的重点环境。以石化、炼油厂为例,汉军科技国际事业处麦威捷指出,由于石化、炼油厂的业主相当重视防爆,因此会要求门禁系统必须整合公安系统。

  而且由于此环境同样存在高度安全风险,所以系统也同样着重在外部人员的进出管制。反应在系统管理上,就是除了在软件上设定不同权限所能到达的区域,更会事先设定警卫室到各管制区域的合理距离时间。

  持卡人如果没有在一定的时间内刷卡,或刷卡进入后,停留的时间太久,没有刷出的记录,警卫室的管理平台就会发出告警,通知警卫马上派人前往了解,以防止外来访客离开原登记地点,伺机进入到重点防卫之处放置危险物品。

  商办:BA集体整合

  在办公大楼最常见的需求,则是门禁与BA(Building Automation)整合。BA的整合,包含空调、节电设备、防盗、对讲、广播、消防(火警警报、烟雾侦测器)等器材。

  当生活愈来愈智慧化,业主也渐渐希望安全器材也能变得更聪明。在这里,门禁系统的重点反而不在于出入管理,而是事件的「指挥者」。

  换言之,门禁系统正是担任一个总开关的角色。第一位启动刷卡的工作人员,可以连带启动空调、灯光设备,并解除保全设备,而最后一位离开的工作人员,也可藉由刷卡系统再次启动、节电设备、防盗系统与保全设定。

  一旦大楼遭遇火灾,门禁系统就是紧急事件的发号施令者。管理人员可以将门禁设为开启状态,并由门禁连动火警警报发出告警,再经由广播通报所有人员,最后再透过摄影机实时掌握现场火警状态。

  门禁整合 软件行情看涨

  从 三大行业的应用方案来看,门禁的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语。不论整合方案为何,门禁设备已是系统整合趋势下,不可或缺的一环。而整合技术能顺利完成,汉威联合东 亚及太平洋区产品市场经理吴志恒表示,主要是利用开放协议(open protocol),或提供软件开发工具(SDK)的方式去整合。因此,要能做到整合管理的关键就在于,门禁设备必须要支持开放协议。

  然而, 各厂牌间开放协议的整合,并非易事。倬茂企业业务主任邱瑞阳表示,由于客制化的需求提高,门禁系统未来的决胜点将不会是以硬设备为主,而是会在软件设计上一较高下,如:符合人性化的界面、更简易的操作环境及多元应用等。

  台信科技业务副理刘云龙也特别指出,现今业主都希望能直接在后端的管理平台上,统一管理所有的安全设备,让管控变得简单。所以,现在许多供货商皆纷纷加入软件技术的研发,目的就是希望能提供更好的整合方案,满足客户的需求。

  门禁趋向整合中心 产业链即将改写

  整合与网络化风潮彼此带动,不但为门禁系统技术带来新的春天,也为产业供应链投下许多值得注意的改变。以往的整合模式只局限于安全器材间如何做数据的交流,但现今在网络架构的支持下,整合的思考点已从单纯的数据交换转变到系统与系统间的整合。

  从七友、台信分别计划进入E-home系统、商店一卡通加值系统,将门禁原理顺势导入各种系统应用,再到汉军科技与POS系统、对讲机系统,与保全系统整合看来,门禁供货商已经懂得主动向外肩负起更多设备(device)整合的工作,且甚至成为整个系统的运作核心。

  门禁系统成为整合的核心,可以让安控趋向自动化,以减少人员出错与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同时提升运作效能。麦威捷指出,当以门禁系统为核心,整合影像监控时,透过门禁的设计逻辑,反而能让影像搜寻变得更加容易(例如只要输入卡号,就可以快速找到相关影像比对)。

  另外,七友科技业务经理陈俊宏则表示,以新门禁思维、开发保全主机及E-home中央控制器做为系统核心,除了能让刷卡动作直接执行或解除保全设定外,更跳脱了门禁只能管控「门」的思维。

  一旦门禁系统在未来成为系统整合的重要主角,SI/工程商在设计项目时,势必要以不同的思维,重新调整协同合作的角色分配。试图在供货商提供的服务之外,找到更多的行业化应用方案。让业主更加感受到「整合」所带来的好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