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矿物绝缘电缆如何突破施工质量难关

资讯频道文章B

  天津市文化中心美术馆项目总建筑面积36534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4层,总高度30米。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项目的机电安装工程,其中部分消防电缆采用了矿物绝缘电缆。矿物绝缘电缆是将铜导体嵌置在氧化镁粉末做为绝缘材料的无缝铜管中。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发现氧化镁粉末极易受潮,降低了绝缘电阻值。因此,如何提高矿物绝缘电缆的施工质量成为该项目QC小组的攻坚对象。

  调查分析选项定题

  项目部在2011年9月成立了QC领导小组。项目经理徐翔担任组长,技术负责人彭义章为副组长,成员涵盖项目部施工员、质量员、资料员、班组长等。为了抓住影响矿物电缆施工质量的主要问题,小组成员们针对可能影响电缆质量的因素开展了调查。

  该工程所用的矿物绝缘电缆主要在地下室使用,尽管施工过程避开了天津的雨季,但是由于雨季刚过,地下室内有多处积水,因此潮湿的环境对电缆绝缘层,尤其是电缆断面的绝缘层造成了不利影响。因为矿物绝缘电缆在敷设后短时间内不能进行接头制作和电缆终端头压接,电缆截断后,断面会在空气中暴露一段时间,容易造成湿气渗入断面,造成绝缘层的受潮。

  在调查过程中,小组成员还发现,矿物绝缘电缆由于外面的一层铜套用作接地,当铜套与铜芯之间的氧化镁层受潮后,铜芯的对地绝缘电阻就会降低,有时甚至降到标准值以下。所以只能将受潮电缆的终端头切去1至2米后,才能进行后续工作,但这势必会造成材料的浪费。同时,电缆的终端头制作和电缆接头制作过程有误、电缆外铜皮破损、电缆敷设弯曲度过大以及保管环境不规范等问题,也都会引起矿物绝缘电缆电阻值的降低。

  对此,QC小组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将目标确定为:矿物绝缘电缆敷设后绝缘电阻全部达到100MΩ以上。

  既定目标有的放矢

  通过对各类原因的分析对比,小组成员发现工人技术水平较低、电缆外皮破损和电缆断面长时间暴露在外等成为影响绝缘电阻值降低的主因。

  找到主因,小组成员便进行对症下药,制定对策实施。实施一:针对“工人技术水平较低”问题。QC小组请来矿物绝缘电缆厂家的技术专家,组织工人进行矿物电缆敷设和接头制作的技术交底和专业培训,并对主要操作工人进行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实施后,工人对矿物绝缘电缆施工方法的熟练操作,确保了电缆敷设过程中,电缆外皮无破损,美观完整。同时敷设完成后,接头和电缆的终端头制作符合要求,电缆的终端头制作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防止了接头或电缆的终端头制作过程时间过长,电缆断面的绝缘层受潮。

  实施二:针对“电缆外皮破损”现象。该工程采用防火密封线槽敷设电缆,电缆线槽上下返弯较多,造成了电缆线槽接头较多,小组成员经过研究,选择在接头处电缆线槽的切割面先打磨光滑后再安装,以免电缆在线槽中抽拉造成电缆外皮被锋利的线槽切割面划破。他们还在电缆线槽返弯处,使电缆按照线槽返弯的角度围弯,做到了美观完整,确保了外皮无破损。

  实施三:针对“电缆断面长时间暴露在外”问题。造成“电缆断面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有两个原因:一是电缆截断后没有用胶带包头,暴露在潮湿空气中必然造成电缆绝缘层氧化镁受潮而无法达到绝缘电阻标准要求。对此,他们在制作接头或电缆的终端头时,特意对电缆断口处用火烤10~15分钟,若电缆绝缘电阻值仍达不到要求,就切掉至少1米电缆后再行接头。二是电缆接头或电缆的终端头制作过程时间过长。他们要求电缆终端头或中间接头制作时间必须控制在半小时内,严格按照制作步骤进行,制作过程时刻保持环境干燥。同时,他们在电缆终端头和中间接头安装后,要求立即进行绝缘电阻测试,过24小时后,再测试一次,确保电缆线路性能良好。此外,他们在实施后,在电缆敷设时或电缆截断时,还立即对多个电缆接头进行包头,并现场分派3人进行监控,以确保每一个电缆断头都已包头。所有制作过程控制在30分钟内。

  经过3个月的精心布置,2011年11月底所有矿物绝缘电缆施工完毕,QC小组对制定结果实施检查显示,矿物绝缘电缆的绝缘电阻值全部顺利达标。

  收获效益巩固成果

  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市文化中心美术馆项目QC小组对矿物绝缘电缆施工质量难题的成功攻克,使天津市文化中心美术馆项目收到良好效果。在经济效益上,工人技艺熟练后,大大缩短了制作矿物绝缘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的时间,减少了人工费。在社会效益上,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矿物绝缘电缆施工工艺,为以后类似项目积累了施工经验。

  同时,QC小组的成功攻关给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天津市提高矿物质绝缘电缆敷设施工质量作出贡献。该项目多次受到了天津市住房建设委、市质量监督站和业主的肯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