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960H看高解监控产品的技术本质与发展

在2010年刚推出的时候,960H视频监控技术发展前期是不被看好的,甚至由于DSP、DVR、Decoder的问题而被批前景堪忧,但通过两年的努力,在Sony以及大陆、台、韩三地厂商的用心研发下,960H视频监控技术有了极大提高...
资讯频道文章B

  从CCD与DSP搭配的本质呈现开始

  谈到960H监控产品的技术起源,必须先从960H摄像机的架构组成说起。在Nextchip、HT、Techwell、金诗、Miktam及部分DSP台湾厂商没有参与960H DSP与Decoder、Codec组件的生产之前,Sony是独力支撑960H摄像机发展的厂商,其Effio™ 系列DSP搭配960H专用的HAD-II与Exview HAD-II CCD感光组件,创造出了这种独特的模拟高解高线数摄像机。

  960H摄像机从CCD 感光原件上可以看到其解晰标准为具有NTSC规格的480K有效画素CCD,以及PAL规格的570K有效画素CCD。透过Effio™ DSP与两种CCD的搭配,在规格上能达到超过650TVL水平的分辨率,相较于一般标准的模拟摄像机,这样的结果能提供更清楚的模拟视频画面,更由于使用CCD能够让960H摄像机在其颜色、讯号处理上能提供更理想的颜色亮度及浓度平衡。a&s从本次Secutech台北展产品评测中发现,除了CCD及DSP的搭配之外,若再加上高解析高密度透光镜头,则其呈现的水平分辨率更可达到700-800TVL间的高线数解析程度。

  依据日本电子信息技术协会 JEITA (TTR-4602B)测试标准的测试结果,CCD与DSP的不同搭配所产生的差异。以及搭配960 HAD-II或Exview HAD-II也会使960H摄像机在色彩与低照色差变化实测上有着明显不同的结果,从这个层面上可以发现960H摄像机在低照或是搭配红外线IR照明时的效果是远远超过模拟摄像机所预期的效果。同时,Exiew HAD-II在低照度时对于色彩的稳定控制更是960H摄像机在室外应用的一大有利因素。

  960H监控产品还有哪些优秀技术本质?

  在2010年刚推出的时候,960H视频监控技术发展前期是不被看好的,甚至由于DSP、DVR、Decoder的问题而被批前景堪忧,但通过两年的努力,在Sony以及大陆、台、韩三地厂商的用心研发下,960H视频监控技术有了极大提高。笔者通过在Secutech台北展测试的机会,总结出960H的技术发展与各位读者分享。

  信号噪声高讯杂比(Signal Noise Ratio)的噪声控制力(Noise Reduction)

  针对960H摄像机,视频监控厂商开发了数字信号处理器以提供高解析画质在高讯噪比(SNR)上的控制力,其讯号与噪声的比值越高,表示其对信号讯杂的控制质量越高及对色彩重现能力越强。因此DSP可以从原有48dB噪声比控制到目前的52dB,甚至还有更高的技术,这在Secutech评测中有着非常明显的效果呈现。从噪声抑制力上就可以看出960H摄像机的应用技术效益。

  范围扩大的宽动态改良技术 (Wide Dynamic Range)

  在960H在DSP支持下展现了良好的宽动态(WDR)功能,即摄像机对于室内外光线差、强光目标或背光强烈的背景目标(也就是背光及亮度反差极大)的监控表现。通过测试可以看出不同厂商在DSP这部分的技术开发与研究一直未曾停歇,从50dB、75dB到120dB,宽动态比技术开发越来越好,但此在评测过程中看到的结果并不完美,因为在越大的宽动态条件下,也意味着背光补偿与曝光快门技术必须越密切的调校、配合,才能获得最好的宽动态效益,而非是在动态比范围的竞争。当然我们也在评测中看到一些合理且尚称完善的宽动态处理,在摄像机与环境匹配下的宽动态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重要的色彩环原技术(Color Recover)

  在一般环境下,960H摄像机在光线不同或是照明条件不一样的情况下,由于CCD加上DSP的特定效应,除了上述的技术本质发展以外,色彩还原度也是本次Secutech评测中960H视频监控技术的改进项目之一。在测试中,照明1-200lux色温由2300°K-10500°K的变化中,我们体验到在CMOS Sensor世界中睽违已久的CCD丰富色彩表现及比原目标更逼真的还原效果。除了CCD,在DSP上的ATR or ATR-EX 自适影调整 (Adaptive Tone Reproduction)让画面除了能呈现清晰视频,对于色彩部分也具有高灵敏度的反应与还原增益效果。

  超越预期的附加技术应用

  960H摄像机除上述几个较大的技术面向发展之外,还包含一些在传统模拟摄像机也不常见的DSP技术应用部分,在Sony及Nextchip领军之下960H DSP评测中可以看出不同厂家DSP的不同内涵。用户或工程商想要对960H摄像机进行选型,其中一个诀窍就是从摄像机的OSD去分辨到底摄像机所采用的是Sony或是Nextchip DSP,也可以从OSD中的DNR噪声抑制或是附加的Masking遮蔽选项中看出DSP到底采用Effio™ P/S/E中的哪个等级,其实工程商或用户在附加功能上用心观察就能找出适合自己的机型,也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制造厂商是否在规格上有所吹嘘。

  两年来在技术改良下的960H摄像机有了多样的技术内容,其中包含画面除雾(De-fog),这也是一个全新套入高线数高解模拟摄像机的技术。此外,新的960H高阶机型还具备脸部探测功能等智能特性,可自动对人脸进行识别并报警。除此之外,红外线辅助照明在在DSP技术改良下针对过曝问题也消弭无形(图7)。再者,大部分960H机型都有各种语言版本的菜单,并配有多种监看预置模式,大大方便了工程商及用户的操作。

  960H监控摄像机存在哪些发展障碍?

  960H摄像机已有近两年多的历史,按理说,两年的时间可以孕育一个成熟且稳定的产品,但从本次Secutech评测中看来,不管是采用哪种CCD、去搭配哪种DSP,在整体的测试表现上虽有差异性,但似乎问题都不大 (图8)。但960H摄像机就没存在一些应用障碍吗?答案当然不是这样, 960H摄像机的优势除了上述所提的几个技术改良发展之外,最大优势在于可以直接替换原有CCTV系统中的模拟摄像机,提供更高线数的解析效果,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除了视频存储,画面显示更是960H摄像机目前一大问题。我们先谈视频存储,诚如先前所讲,多路960H视频Decoder面临着市场需求与生产制造的矛盾问题,经过两年试探, ADC组件部分总算有中、韩、美、台的厂商开始投入开发与生产,使4、8及16路的960H DVR在亚洲市场开始呈现生产与应用需求,这个问题的解决却是960H摄像机上市一年之后的事,或多或少局限了市场的发展。

  再来看显示问题,很多人也许知道960H的视频信号是Video信号,而Video信号最好的呈现界面是CRT Monitor,即真空管显示器,而960H信号是扫描线不是图素点,若使用LC液晶显示器来作为显示终端,除非是透过DVR等设备压缩或转换,不然以960H这样的解析格式(976x494或 960x582),液晶显示器的显示格式所能提供的支持就只有800x600或720x480这样过与不及的显示。这对960H正要起步的发展形成了一种墙堵式的阻碍。

  结语

  960H从2010年的推出到现阶段的商品化,从Sensor感光组件到DSP在产品发展过程的改变与改良,以及Sony Effio™ EE(Ehanced)的出现表明,产品技术的改良除了成本因素之外,技术发展与改良的最大驱动力是来自于市场需求与应用,这也是960H视频监控产品必须再加快脚步的原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