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防盗报警的尴尬身份地位

在安防领域,防盗报警曾一度占据得天独厚的地位,作为最早杀入中国市场的安防产品,军工、政府、文博等单位都对其厚爱有加。据康联电子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陈俭成介绍,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市公安局技术科研制的防盗报警器最初被应用于故宫博物院...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长子

  在安防领域,防盗报警曾一度占据得天独厚的地位,作为最早杀入中国市场的安防产品,军工、政府、文博等单位都对其厚爱有加。据康联电子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陈俭成介绍,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市公安局技术科研制的防盗报警器最初被应用于故宫博物院,通过罪犯行窃时发出的声音作为报警信号,值班人员听到声音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1982年公安部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根据当时的防盗报警技术的发展又为故宫多个展厅安装了主动红外、被动红外、微波、超声波、声控等防盗探测器,形成了多种探测手段的防盗报警系统,防盗报警技术随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业内普遍的共识是,中国防盗报警行业滥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其间一些境外公司如美国安定保、C&K、日本艾礼富、以色列EL等陆续将国外的一些探测设备带到中国。紧随其后,深圳、泉州等地先后涌现出一批中国本土的防盗报警厂商,于是也标志着中国的防盗报警行业进入了国外技术带动国内发展的新阶段。

  监控副手

  在欧美安防市场,防盗报警一直独领风骚,傲视产业界。而在中国,防盗报警却陷入另一种境地——长期扮演监控、门禁的配角,窘迫之地位与安防长子之身份极为不符。而来自防盗报警协会报道的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安防电子各类产品比重约为视频监控系统55%、出入口控制系统15%、防盗报警系统则仅占12%。由此可见,在中国防盗报警在安防市场所占有的额度还很小。行业人士认为,这类“怪状”是由多方面因素所促。

  在霍尼韦尔报警产品市场经理刘荣平看来这主要是中西方观念差异所致:“相对视频监控来说,防盗报警产品价格其实还蛮亲民的,一般用户都可以消费得起。然而,国人在潜意识中更为相信视频监控提供的画面的真实性,而非探测器所发出的报警讯息。因为一般在东方人眼中只有看到的东西才是真实存在的,而不是说通过外在的感官工具——探测器来判定是非曲直。”

  也有人将之归罪于房地产开发商。因为一度曾被防盗报警业者寄予极大厚望、与大众零距离接触的小区市场,而今被房地产商搅得混乱不堪,反而破坏了防盗报警系统的“正派”形象。深圳市丛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刚即认为:“防盗报警是专业性应用产业,并非装一二只报警器即可敷衍了事。防盗报警产品从价格上比视频监控要低很多,但安装和维护等麻烦比监控要多得多。因为监控的效果一目了然,而报警一装上去只要会报警就以为好了,实际上选择的探测器类型、安装方位稍有偏误,便极易产生误报。而防盗报警系统在一般房地产商眼中,主要还是楼盘炒作的附加品,可想而知产品质量、安装位置、服务体验都得不到确实的保证,到应用中防盗报警系统产品实际上就成了摆设。”

  当然,不管在国内看到的情况如何,其实整个安防系统核心还是在于报警。霍尼韦尔刘荣平认为,因为在大部分项目中,构成安防系统的三大子系统:报警、监控、门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其中,门禁其实更侧重于主动性通道管理;而监控则是记录,重在事后寻找线索,给公安行政人员寻找证据辅助。可是安防的本意在于预防,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只有防盗报警才堪当此重任,因为其整个系统设备处于防御状态,一旦发生警情,系统便可按照原先设置的程序发出告警或者驱动其他辅助设备。因此,无论是投资几万还是上百万的安防项目,其中一般都少不了防盗报警项目。现在的安防集成系统中,采用多系统联动架构,它的触发信号源必定是来自于报警系统。其实报警系统的核心地位作用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