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像素、分辨率、清晰度的关系

许多人购买相机之前都不是很了解像素、分辨率、清晰度三者之间的关系,本文将对两两进行比对,以更直接的数据对比来分清楚像素、分辨率、清晰度之间的关系....
资讯频道文章B

  单反相机和监控摄像机工作原理相同,一个主机机身搭配一个镜头,根据不同的环境选择不同的拍摄模式。监控摄像机就是一个低配的相机,镜头焦距短、像素低,只是它比相机多了一些防爆防水的功能。在购买相机之前有人会向你推销,这是XX像素的,那么你真的对图像的像素、分辨率、清晰度了解吗?

  为了辨别清楚他们三者之前的关系,不如我们先两两比对。经过笔者调查发现,无论是网络上的概念还是人们口口相传的白话理解,这文字的解释似乎都太过冗余,我们来点更直接的数据对比,相信很多人都愿意看。


  图像分辨率相乘≈像素

  无论是监控摄像机所拍摄的图像还是相机所抓拍的图像,每个图像都会有自己的信息。从分辨率上我们就可以估算出图像的像素。以左图720p图像为例,图像分辨率为1280*720,那么这张图片像素有100万;我们用单反照出来的图像分辨率2592*1728,相乘结果可估算为500万像素。


  监控摄像机抓拍图与单反照片图像分辨率对比

  其实,图像的分辨率和像素有着直接的关系。通过数字计算,我们了解其实"分辨率"被表示成每一个方向上的像素数量。通过间摄像机的成像像素,我们就可以推断出这款监控摄像机大概的市场定位。百万像素监控摄像机呈现720p图像来说,相信已经是驾轻就熟了。

  图像分辨率≠图像清晰度

  了解了像素和分辨率,下面我们再来说说分辨率和清晰度的关系。很多人对于这两个概念持两种"对立"的态度。有人认为这二者之间可以画上等号,但是也有人认为这俩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究竟谁对谁错,我们来看个究竟。


  720p图像夜视/白天成像效果

  如果要定义一款监控摄像机成像的清晰度,那么我们只有通过清晰度测试卡来一看究竟了。还是同样一款监控摄像机,百万像素720p成像,水平清晰度超过了700TVL。同样是一款标称百万像素720p监控摄像机,水平清晰度则不足700线。(两款摄像机用同一镜头测试)问题有两种,一个是厂家有虚标的嫌疑,而另一个因素则是清晰度和分辨率没有任何关系。


  其实,以客观地因素来说,影响图像清晰度的原因有很多。视频采集卡、图像处理技术、镜头、光源环境等等,但是一款监控摄像机的清晰度和图像分辨率实在划不上等号,那么或许我们根据数学的恒等公式来算,像素和清晰度似乎也没有啥关系了。

  但是,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部监控摄像机输出的图像像素或分辨率是设备出厂前设定好的,至于它的成像质量,不是镜头、传感器、图像处理器等单方面决定的。不要在纠结于图像像素、分辨率、清晰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了,有些东西根本不是一个量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