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系统IP地址如何分类规划

在网络中,一台主机服务器或NVR可以有一个或多个IP地址,就像一个人可以有多个通信地址一样,但两台或多台服务器或NVR、摄像机却不能共享一个IP地址。如果有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相同,则会引发网络IP冲撞等异常现象,无论哪种设备都将无法正常工作......
资讯频道文章B

  IP地址可确认同一网络中的任何一个网络或监控设备,而要识别其它网络或其中的设备,则是根据这些IP地址的分类来确定的。按节点监控设备所在网络规模的大小,一般将IP地址分为A、B、C三类(默认的网络屏蔽是根据IP地址中的第一个字段确定的,如图1所示)。

  A类IP地址

  A类地址的表示范围为:1.0.0.1~ 126.255.255.255,默认子网掩码为:255.0.0.0;A类地址大部分分配给规模较大的网络使用。A类网络用第一组数字表示网络本身的地址,后面三组数字作为连接于网络上的设备的地址。分配给具有大型监控系统主机而局域网络个数较少的大型网络。例如私人大型的网络架构。例如:

  127.0.0.0到127.255.255.255是保留地址,用做循环测试用的。

  0.0.0.0到0.255.255.255也是保留地址,用做表示所有的IP地址。

  一个A类IP地址由1字节(每个字节是8位)的网络地址和3个字节设备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0”,即第一段数字范围为1~127。每个A类地址理论上可连接16777214<256×256×2256台设备,网络有126个可用的A类地址,这一类地址适用于大型网络架构的。

  B类IP地址

  B类地址的表示范围为:128.0.0.1 ~191.255.255.255,默认子网掩码为:255.255.0.0;B类地址一般分配给中型网络使用。B类网络用第一、二组数字表示网络的地址,后面两组数字代表网络上的主机地址。例如:169.254.0.0到169.254.255.255是保留地址。如果IP地址是自动获取IP地址,而在网络上又没有找到可用的DHCP服务器,这时将会从169.254.0.0到169.254.255.255中临时获得一个IP地址。一个B类IP地址由2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2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0”,即第一段数字范围为128~191。每个B类地址可连接65534(2^16)台设备,网络则可以有16383(2^14-1)个B类地址(因为B类网络地址128.0.0.0是不指派的)。

  C类IP地址

  C类地址的表示范围为:192.0.0.1 ~223.255.255.255,默认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C类地址大部份分配给小型网络,如一般的局域网,它可连接的设备数量是最少的,采用把所属的用户分为若干的网段进行管理。C类网络用前三组数字表示网络的地址,最后一组数字作为网络上的主机地址。一个C类地址是由3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1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10”,即第一段数字范围为192~223。每个C类地址可连接254台设备,网络上则可以有2097152个C类地址段532676608个地址。

  特别说明的是RFC 1918留出了3块IP地址空间(1个A类地址段,16个B类地址段,256个C类地址段)作为私有的内部使用的地址。在这个范围内的IP地址不能被路由到因特网骨干网上,一旦出现,网络路由器将会自动排除该私有地址使用。在IP地址类别属于RFC 1918内部不可规划在路由上的私人私有地址范围为:

  · A类由10.0.0.0到10.255.255.255;

  · B类由172.16.0.0到172.31.255.255;

  · C类由192.168.0.0到192.168.255.255。

  在使用私有地址将网络连至因特网上,需要将私有地址转换为公有地址。这个转换过程,一般称为网络地址转换(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NAT),在大型监控系统通常都使用路由器来执行NAT转换,以便利大量监控使用私有IP地址的方式。

  事实上,IP网络地址还存在着D类地址和E类两种地址规划方式。但这两类地址用途比较特殊,在这里笔者也只是整理简单介绍一下:D类地址不分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它的第1个字节的前四位固定为1110。D类地址范围:224.0.0.1到239.255.255.254 。D类地址用于多点播送。D类地址称为广播地址,供特殊协议向选定的节点发送信息时用。而E类地址规则是保留给将来使用(参考表1)。

  凡是连接到监控网络上的每台设备,不论其IP地址属于哪一类,都与网络中的其它设备或主机服务器的地位平等。因为只有IP地址才是区别主机或摄像机设备的唯一标识,所以以上IP地址的分类只适用于网络架构分类。在网络中,一台主机服务器或NVR可以有一个或多个IP地址,就像一个人可以有多个通信地址一样,但两台或多台服务器或NVR、摄像机却不能共享一个IP地址。如果有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相同,则会引发网络IP冲撞等异常现象,无论哪种设备都将无法正常工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