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机走天下:手机一卡通

手机一卡通可算是手机安防里做的最为成熟的应用。其取代传统的IC卡,多用于企业或学校的门禁、考勤、消费等,最先的发展阶段在2005年到2009,因手机一卡通的技术愈发成熟,至2009年起,包括数智国兴等手机一卡通厂商的各类手机一卡通产品迅速在全国31个省成功起用,推动了手机一卡通迅速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手机一卡通可算是手机安防里做的最为成熟的应用。深圳市数智国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欣简单介绍了手机一卡通:其取代传统的IC卡,多用于企业或学校的门禁、考勤、消费等,最先的发展阶段在2005年到2009,因手机一卡通的技术愈发成熟,至2009年起,包括数智国兴等手机一卡通厂商的各类手机一卡通产品迅速在全国31个省成功起用,推动了手机一卡通迅速发展。

  卡片类型

  数智国兴邓欣谈到手机一卡通最初雏形时表示:“过去所谓的手机门禁,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把门禁卡集成在SIM卡里,俗称RF-SIM卡,无需更换手机,只需更换一张带RFID射频识别的SIM卡,即可当手机一卡通使用;另一种是CPU小型粘贴卡,可贴到手机外壳或随身物品上使用,事实上跟手机卡没有任何关联。”随后的使用中,CPU粘贴卡和RF-SIM卡开始暴露出其缺陷,加上技术的革新和用户对手机一卡通的诸多要求,各类新型的手机一卡通卡横空出世,据深圳丽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旭斌解释道,目前手机一卡通主要有三种模式:2.4G的RFID-SIM、13.56MHZ的SIMPASS、NFC三种(三家运营商主推手机一卡通标准如表1)。

  1、2.4G的RFID-SIM卡

  杭州立方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业务副总施广明表示:“RFID-SIM卡的核心技术是2.4G近距离通信技术;其按照国家智能卡应用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开发,将2.4G射频模块集成在SIM卡上,形成带有射频功能的双界面手机智能卡。消费者仅需将原有SIM卡更换为RFID-SIM卡,通过2.4G近距离通信技术与机具即读卡器通讯,从而实现门禁及消费等功能。”因其便利性成为市场主流手机一卡通类型。数智国兴邓欣表示:“2.4G微波技术可表面传播金属外壳和电池对读卡没有影响,目前97%的手机型号满足使用要求,包括最新的iphone手机,持有2G或者3G等手机用户均可使用,故倍受用户青睐,然其缺点在于手机无电情况下,将不能使用,这也是其推广的遇到的一些问题,虽然随着技术的发展,后续将会逐步解决。”

  2、13.56MHZ的SIMPASS卡

  丽泽陈旭斌表示:“采用13.56MHZ作为近距离通信频率标准的SIMPASS卡,支持接触与非接触两个工作接口,接触界面实现手机SIM卡的通讯功能;而非接触界面采用天线设计实现一卡通的门禁及消费等功能,同样无需更换手机,且解决了2.4GRFID-SIM无电不能刷卡的尴尬,未来将成为三大运营商主推的手机一卡通标准。但13.56MHZ的SIMPASS卡也有其不便之处。”

  · 天线的可靠性和方便性。汉军智能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胡明辉介绍:“SIM-PASS卡需要拖出一个小辫子天线,每次拆卸电池要重新装小辫子天线上去都很麻烦,而现在的大屏手机耗电都比较快,经常需要换电池,重复的拆卸安装造成使用不便;

  · 金属干扰。13.56M的技术很容易受到金属的干扰,一旦遇到金属后盖的手机,则无法使用;如现在火热的苹果手机均采用金属外壳,故各个厂商的SIM-PASS卡对苹果手机大都不支持;

  3、NFC技术

  为了解决13.56MHZ的SIMPASS卡天线和SIM卡分体设计带来的使用不便。手机厂商开始研发带NFC技术的手机,所谓NFC,即将控制芯片、非接触应用芯片、射频天线集成到手机主板上,实现13.56MHZ近距离通信频率的非接触界面与手机一体化,无须再安装天线,稳定可靠。其弊端是用户需要更换带NFC技术的手机。数智国兴邓欣表示:市面上带NFC技术的手机不多,并且同款手机下,带NFC比不带NFC技术价格高,如果这些费用都让用户承担,用户将难以接受,只有运营商采用定制手机推广,才有希望让用户大面积使用,故全面推广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核心技术

  手机一卡通除了卡片外,卡片信息安全也是用户和运营商较为关注的点。中国联通湖北分公司集团客户事业部技术主管林志表示:“手机一卡通的读写和加密技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加密技术。数智国兴邓欣强调:“以往的MI卡,刷卡认证只是一个数字的支付密码,极易被破解。而手机一卡通的支付认证采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安全认证系统PBOC2.0,安全级别较高,且每次手机支付时会产生一个新密码,形成一次一密,不怕被破解;

  · 读写技术。据悉,目前中国移动主张的国民读写技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采用直通读卡技术。数智国兴邓欣表示:“国民技术和直通读头在技术原理上基本一致,不同的是国民技术的读卡距离在读卡器上调整,而直通读头技术的读卡距离直接在卡上调整。某些品牌手机,为了保证手机待机时间的长度,在研发上只分发给手机卡固定的电流,如遇到RF-SIM卡需要电流比较大的情况,需要电流超过了手机本身提供给卡片的电流,则可能导致极小部分的手机因电流不足出现的手机自动关机、不断重启或者刷卡失灵的情况。”

  发展阻力

  由于使用同一运营商的手机一卡通卡片类型多样,故众多门禁读卡器厂商研发的读卡器,均支持读取各类一卡通卡片。虽然设备已非常成熟,但深圳达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志勇表示:手机一卡通除了标准未规范外,使用过程中也有不可避免的问题。”

  · 电磁干扰。汉军胡明辉道:“目前很多山寨手机电磁干扰极厉害,如读卡器的抗干扰能力不过关,则很可能在手机刷卡的时候,由于手机对读卡器的干扰,导致读卡器工作不正常,严重的甚至死机;且遇到手机来电的瞬间刷卡,干扰信号最强,对于防护不好的读卡器可能导致自动重启或死机,甚至可能影响后端控制器工作,出现异常开门状态。”

  · 读卡距离。数智国兴邓欣表示:按照我们与运营商制定的技术规范“一般手机一卡通的安全读卡距离要求在10厘米以内,但为了防止别人采用电磁干扰来窃取信息,在规范中要求把两个POS机放一起进行干扰测试,最终确定不会受扰的最佳读卡距离,一般3-5厘米。”对此,深圳达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志勇却认为:“读写过程中根据不同手机发射的功率和频率不同,读写距离会不同,很多厂商宣称控制了手机读写的距离,但根据我们测试,不同手机不同材质,感应距离都不一样,由此也可能造成信息泄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