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的简要应用

车牌自动识别系统作为现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应用十分广泛。其以数字图像处理、OCR识别技术、模式识别算法、机器视觉技术等技术为基础,通过视频识别及图片识别两种模式对摄像机所拍摄的车辆视频或图片进行分析,得到每一辆汽车唯一的车牌号码从而自动完成识别过程...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动车号牌作为车辆的唯一“身份标识”,号牌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在汽车不作任何改动的情况下实现汽车“身份ID”的自动登记及验证,通过配合后续的数据库技术应用等处理手段可以广泛的应用在车辆定位、汽车防盗、停车管理、公路收费、交通诱导、公路稽查、车辆调度等各种应用场合。

  常见的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应用方式主要有如下几种。

  行车轨迹查询分析

  公安交警在各主要路段或路口安装治安卡口或闯红灯自动记录设备,通过号牌自动识别技术对所有通行车辆自动记录其号牌信息录入数据库中,通过中心端的应用系统可查询任意车辆在各路口准确的通行时间、行驶方向、车速信息等资料,可在GIS地图上将指定时间段内该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标识显示(如图1所示),为公安刑侦部门侦察盗抢车辆提供侦破线索和依据,也可为交通管理部门挖据出道路的实时交通信息进一步为智能交通服务。


  “黑名单”监测报警

  系统中对录入被盗抢、肇事逃逸、作案嫌疑车辆等所需要稽查车辆的相关“黑名单”车辆信息,通过号牌自动识别技术识别出的车牌号信息与中心数据库或外场设备数据库中的“黑名单”数据信息进行查询比对,若信息一致则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实现对肇事逃逸、嫌疑车辆、交通违法等“黑名单”车辆的查控与处置,对公安执法及交通管理部门扼制并打击一些隐蔽型违法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出入口智能检测记录放行

  将指定的号牌信息录入系统中的“白名单”数据库中,通过号牌自动识别技术对所有需通过的车辆号牌识别结果对比,对需要自动放行的车辆系统自动实现对道闸、栏杆等外围设备的控制使其自动放行;非自动放行车辆则由人工处理。可应用于军事管理区、政府部门单元、ETC不停车收费系统、高档住宅区出入口等,有效提高车辆的通过能力,加快收费速度,提高出入口的利用率,避免不必要的堵车问题。

  超速违法处罚

  号牌识别技术结合雷达、环形线圈车检器等机动车测速仪可以用于超速违法处罚系统上。例如在高速路上设置雷达测速监测点,抓拍超速的车辆并识别车牌号码,将违法车辆的车牌号码及违法图片发往各出口;在各出口设置处罚点,用车牌识别设备识别通过车辆并将号码与已经收到的超速车辆的号码比对,一旦号码相同即启动警示设备通知执法人员处理。与传统的超速监测方式相比,这种应用可以节省警力,降低执法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安全、高效、隐蔽,极大地减少因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率。

  假如一条高速公路上具备多个单点测速监测点,还可以通过中心系统的功能扩张实现区间测速功能,在不增加原有硬件成本的基础上,由原先传统的点控发展为线控,避免因司机熟知测速点具体位置,通过掐点刹车降低车速逃避处罚,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由此产生的追尾事故这一隐患。利用区间测速采取平均车速的方法来检测车辆是否超速,堵住了司机投机取巧的可能,不仅弥补了传统单点式测速的不足,更能体现执法部门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高速公路收费管理

  在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入口安装号牌自动识别系统,车辆驶入时识别车辆牌照将入口资料存入收费系统,车辆到达出口时再次识别其牌照并根据牌照信息调用对应入口资料,结合出入口对应资料实现收费管理。此种应用可实现自动计费管理,可从根本上杜绝收费工作中的贪污作弊现象。

  而且随着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范围的不断扩大,不同车型的收费差额之间的费用越来越高,司机利用现有收费系统的漏洞通过中途换卡进行逃费的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利用号牌识别技术实现一卡一车也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方法。

  号牌自动录入

  交通监管部门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违法违章车辆图片,一般由人工辨识车牌号码再输入管理系统,这种方式工作量大、容易疲劳误判。采用号牌自动识别可以减少工作强度,系统自动录入相关数据后经操作人员人工再次确认后才正式生效,可大幅度提高处理速度和工作效率。

  交通起始点调查功能

  采用基于牌照自动识别的OD调查(“O”来源于英文ORIGIN,指出行的出发地点,“D”来源于英文DESTINATION,指出行的目的地。OD调查即交通起止点调查又称OD交通量调查,OD交通量就是指起终点间的交通出行量)。通过牌照数据精确计算出每个通过OD点的车辆OD源数据。运用统计模型,统计生成道路不同时段的OD值,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交通指挥调度管理等提供底层基础的道路状况分析、管理预测模型和调度策略(如图2所示)。


  套牌车辆分析应用

  中心应用系统根据“同一车牌在不合理时间段内理论上不可能出现在不同路面”的判定依据,在基于号牌自动识别系统的基础上对经过所有监测点的车辆数据进行深部数据挖据分析,如果有同一个号牌的车辆在少于经过某两个卡口的最短时间内通过这两个卡口,则可以认为其中一个车辆有套牌的嫌疑,系统会主动提示值班人员予以关注,经值班人员核对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可将该车列入“黑名单”布控名单内,并提示相关部门或人员予以拦截查处。

  套牌车辆分析系统可加大交警管理部门对套牌车科技打击的力度,维护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减少套牌车给其它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威胁、避免受害人(合法车主)造成损失,避免重大的交通事故发生隐患,降低交通管理工作的工作难度和压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