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降低门禁维运成本,自动化是关键

「门禁」原始需求虽然简单,但是要精确达到「有权限人员可以无碍进出,无权限人员无法进出」这个需求,到底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在付出认为的成本后,门禁安全等级又提升了多少? 本文将从降低门禁系统维运成本角度,来探讨一个高效能门禁管理系统到底需要哪些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与各信息系统自动化链接

  门禁系统的总成本,可分为采购成本与维运成本。采购成本为一次性费用,是企业采购门禁系统的实际价格,此成本明确。而维运成本则为长期性不间断的费用,也就是企业为了门禁系统持续运作所投入的人力与物力,这对于长期使用门禁的企业而言,经年累月维运成本的累积,会是最大的负担。

  一般门禁管理系统的维运成本十分昂贵,需要花费很多人力且数据错误百出,门禁安全性极低,产出效果十分有限。

  因此,门禁管理系统若能与HR系统、签核系统、考勤系统、企业入口网站等连结(如图一),方可发挥门禁管理系统的最大效益,并降低维运成本。

  而系统之间的链接,又以「自动化」为唯一的选择。系统自动化可降低人为操作,一来减少人员操作成本,二来降低人员操作的错误。以下将分述降低维运成本最重要的方法。

  与HR系统的自动化链接

  当企业有新进人员到职时,人事管理员会将新进员工的人事数据,如:工号、姓名、卡号、部门、职称、性别等,输入HR系统。此时,门禁系统应依照新进员工的部门、职称、性别等数据,自动且实时于到职日,依权限规则开通,让该员可依权限进出自己的部门及公共区域,也可持卡做考勤刷卡及用餐刷卡。反之,当人事管理员在HR系统中标注此人员离职时,门禁系统应该自动于离职日关闭该离职员工的所有门禁、考勤及用餐权限。

  与签核系统的自动化链接

  当人员因为工作需要额外开通某些出入口权限时,会使用企业的门禁申请签核流程,该流程可能是电子签核流程。当门禁权限被核可后,门禁系统应该自动且实时开通该员申请的出入口权限。

  与考勤系统的自动化链接

  刷卡除了作为门禁管制外,一般也作为考勤上下班的打卡依据。传统上是利用文本文件将考勤刷卡数据以批次方式汇入考勤系统。但此种方法,无法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员工的出缺勤状态,无法做到实时管理的效率要求。门禁管理系统应该将考勤刷卡数据实时写入考勤系统中。

  与企业入口网站的自动化连结

  企业内部入口(Por tal)网站,是整合企业内常用的网络资源。入口网站可以显示员工最近考勤及用餐刷卡记录,因为实时搜寻刷卡资料,员工便可以在第一时间做自我考勤管理或反应考勤异常,完全无需人事管理者手动通知。

  而在高安全区域出入口,员工个人进出密码可透过企业入口网站,让员工设定自己的门禁密码,进而启用刷卡+密码的双重验证功能。以上与各系统的自动化链接,皆是做到既可精准管制人员门禁权限,又能降低管理成本的有效方法。

  学会建立稳定的系统

  再者,拥有一套稳定的系统,较不容易发生异常,异常处理成本也会较低。因此,系统必须具有哪些

  功能,才可以提供稳定的系统呢?以下提供可评估的方法。

  系统自我健康管理

  门禁系统是由门禁控制器、线路及管理系统组合的7 × 24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应随时监视门禁控制器及线路的健康情形,当门禁控制器断线、故障或是刷卡数据异常时,管理系统应该自动实时的通知管理人员处理,并留下事件记录。同时,对于门禁系统的错误,应提供事件记录,以利维护人员做诊断异常。

  线路质量的容错设计

  线材、干扰、布线均影响着门禁管理系统与门禁控制器之间的通讯。当线路质量十分恶劣时,管理系统与控制器之间的通讯中断,自然由人员维修线路。但当线路品质不良,线路断断续续时,管理系统还能正常运作,就考验着门禁系统线路品质的容错能力。

  线路质量不良, 导致人员权限数据下载到控制器失败,管理系统应有自动重新下载机制,以保持门禁控制器中的人员权限正确。管理系统应随时侦测门禁控制器联机状态,当门禁控制器联机恢复时,自动接续收集刷卡资料,无需人为介入操作。同时,管理系统不应因控制器断线产生效率不彰的情形。

  刷卡数据二阶段提交的接收机制

  刷卡数据从刷卡到管理系统经历过感应读头、门禁控制器、线路、最后才到管理系统,任何一个环节闪失都会造成刷卡数据的遗失。门禁系统与控制器之间的刷卡数据接收,应该当管理系统确实将刷卡资料储存到数据库后,再下指令将刷卡数据从门禁控制器中移除。

  另外, 可能因门禁控制器的问题,在控制器内存中有些刷卡资料已经毁损,此时,管理系统收到这些毁损的刷卡数据,应将此类刷卡记录另外存盘,而非丢弃忽略。丢弃忽略毁损的刷卡数据,也有可能造成刷卡数据丢包的问题。

  有权却无法进出的自动修复机制

  当门禁持卡人发生刷卡无法进出的异常,接着就是找总务人员处理及发牢骚的时间。

  稳定的系统应可自行排除此问题,以减轻总务人员的负担,降低维运成本。

  选购高容量系统

  最后,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门禁管理系统规模也会不断成长。而系统越复杂,越不容易稳定。门禁管理系统对维运成本的影响,也会随着系统复杂度提高而成倍数成长。

  企业在选择门禁管理系统时,应至少考虑未来5年企业成长的需求,选择高容量的系统。以下提出3点建议:

  评估系统的效率好坏

  门禁管理系统的程序架构及设计,影响着门禁效能。虽然我们无法看到程序代码,但藉由CPU使用率、硬盘使用率、数据库使用率的高低,还是可以评估出门禁系统的效率好坏。

  同一功能, 同样门数、持卡人数、管理者数,系统使用的CPU及硬碟使用率,大致反映出系统效率。低效率管理系统,需要较高的硬体规格方可达到相同执行速度。同时,低效率管理系统会让硬件保持高使用率,容易让硬设备毁损,尤其是硬盘的伤害。

  支持原生64位系统

  64位操作系统搭配原生支持64位的门禁管理系统,可以使用超过4G的内存,管理系统可支持的门禁控制器数量将大为提升。同时,64位的数据库系统效能也远高于32位数据库系统。

  系统的使用实绩

  门禁管理系统的容量限制, 很难从规格或操作接口上得知。若想知道数据是在多少门或是多少台门禁控制器下,该管理系统依然可以稳定的运作,可能要从管理系统的实际使用案例中,去推估其容量限制。若考虑容量因素时,系统实际使用案例的参考就十分重要。

  门禁管理高效能很重要

  由于信息技术、硬件技术、用户规模、商业模式的改变,让门禁功能有了新的定义。本文只是先初步提出门禁管理系统应具备的功能,希望降低门禁管理系统的维运成本,藉以建构出高效能的门禁管理系统功能,让门禁管理可以被妥善应用。未来在实务操作时,建议工程商还必须将个别企业对门禁功能需求的差异考虑进去,以便为客户提供更细致的功能设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