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镜头藏玄机 镜头广角畸变嫁接安防监控是否可行?

通常一说到图像畸形大家肯定联想到图像是否会模糊,其实不然,广角畸变只是图像发生了扭曲现象,其实,广角端图像非但没有模糊反而清晰度数值更高,或许这就是"拉伸"之后呈现出的状态吧。当然对于图像"失真"传言自然也无功自破...
资讯频道文章B

  喜欢拍照的人都知道,采用广角镜头拍照可以让自己一秒变苗条,如果说是广角镜头的神奇之处,不如说是镜头发生了畸变。这个嫁接到安防视频监控领域,镜头畸变是否也能让人满意的图像果呢?

  变焦镜头广角端:水平清晰度高

  对于变焦镜头来说,不同的焦距生成的图像大不相同。一般情况下用户会选择正常拍摄或略带广角端拍摄,通过同一款监控镜头的成像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零倍变焦和最大广角端时,不同水平清晰度数值。

  显然,广角端的水平清晰度测试要明显高于正常环境下的抓拍效果,那么这种广角的畸变是否有利于监控抓拍?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镜头畸变的种类。通过摄影师拿捏不同的角度,所形成的畸变也大不相同,主要有:枕型畸变、桶形畸变和线性畸变。

  用户在使用广角镜头或使用变焦镜头的广角端时,最容易察觉桶形失真现象。失真是由于光线的倾斜度大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该失真不破坏光束的同心性,从而不影响像的清晰度。

  广角"畸形"不失真

  通常一说到图像畸形大家肯定联想到图像是否会模糊,其实不然,广角畸变只是图像发生了扭曲现象,其实,广角端图像非但没有模糊反而清晰度数值更高,或许这就是"拉伸"之后呈现出的状态吧。当然对于图像"失真"传言自然也无功自破。

  为了进一步验证图像的广角端和正常环境抓拍的清晰度问题,笔者选择了监控摄像机,将成像模式选择了同一标准,通过实际的监控截图对比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可视化的角度不同外,对于一张图片而言的清晰度没有太大的差别,当然牺牲了可视角度后,自然拍摄到的实景相对清晰一些。

  针对变焦监控镜头的广角畸变,也有人会提出这样的观点,有些全景监控摄像机所拍摄出来的图像也并非正常效果,那么对此二者之间有什么差别吗?除了,鱼眼监控与广角监控之间的区别不仅是焦距mm数的不同,更重要的是镜头可视角度大小和对校正图像的畸变程度。

  在监控领域中,采用广角端监控所形成的图像畸变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监控效果,但是用户在选择时也要熟悉被监控对象,对于所监视的物体的距离及视角是影响到变焦镜头的外部因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