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简单生活

随着全世界开始采用通信及网络技术,住宅自动化(HA)及控制市场获得了快速增长。业主可在智能手机上通过短消息或手机应用程序报警“听到”自己家中的情况,了解家里的安全、采暖、通风、空调及住宅自动化系统的状况。
资讯频道文章B

  住宅自动化及其控制系统不仅提高了生活质量,使其更加便利,同时还能提高能源效率。将近百分之八十的住宅自动化产品,如照明控制等,都属于能源管理产品。Crestron市场副总裁Sean Goldstein认为:“对HA和能源管理的需求最高。”

  据ABI Research分析:今后五年中,住宅自动化托管业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60%,超过包括高端、主流和较低端的DIY住宅自动化市场31%的总体增长率。Goldstein表示:“我们认为今后两年,市场年增长率都将达到两位数。”

  北美市场

  美国仍是住宅自动化系统和设备最大的市场。2010年美国市场总额是32亿美元,2011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4亿美元。根据Electronics.ca Publications报告显示:长期以来,市场总额到2016年将达到55亿美元,意味着2011年到201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0.5%。

  报告显示:2010年美国住宅自动化市场中,58%的份额被照明管理、家庭娱乐和全系统所占据,这几大项的年销售额约为21亿美元,并将在2016年增至3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2%。剩下42%的市场份额被供暖、通风和空调系统(HVAC)以及能源管理所瓜分。这几部分的市场额到2016年预计将达17亿美元,在2011到2016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4%。

  欧亚住宅自动化市场

  欧洲住宅自动化市场已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0%。Frost & Sullivan认为欧洲住宅自动化市场总额到2015年将达到3亿美元。In-Stat公司预计高速发展的宽带连接、家庭网络的普及以及3-G通信技术的发展都将推动亚太地区住宅自动化市场的增长。日本和韩国的市场增长处于领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颇具增长潜力。其中,在韩国,住宅自动化系统和服务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应用。中国、台湾地区、泰国、香港和新加坡则是潜在的市场。

  Goldstein说道:“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下,业主们仍在驻足观望。他们并不急于出手购房,而是更愿意购买住宅自动化设备以提升现有住宅价值。我们认为这是住宅自动化发展的良机。”如今的住宅相比过去,注入了许多高科技产品。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降低能耗、增进舒适,应将独立的系统以智能化方式集成起来,用一种全新的方法进行管理。

  住宅自动化系统在家庭环境中的应用有多种方式。

  消防和安全

  火灾所造成的危害可能远远比室盗窃的危害要大。在消防设施中,主要包括烟雾、热、一氧化碳和其他气体的探测器。通过这些传感器可以及时向用户报警,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做出反应。一些住宅自动化服务提供商为用户提供了相当专业的火警检测服务,即使客户不在家,也可以大大缩短消防反应时间。

  这些传感器可完成两项工作。一是探测空气中的悬浮颗粒,二是当房间异常快速升温时,发出警报。在服务供应商推出的多种服务和方案中,有两种常见的集成类型。最基本的集成是在两个不同的系统之间建立一种因果关系。简而言之,就是当各传感器检测到非常规事件时,发出警报。另一种集成方式是完全集成,住宅自动化系统将会监控一套安防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编程了。例如,当传感器探测到可能出现的危险,于是触发报警信号并发送到控制台。控制台将信号发送至监控中心,从而安排消防部门前往出事住宅。

  据国家消防协会(NFPA)的一份调查显示:96%的家庭至少拥有一个烟雾报警器。很多住宅在建造的时候就配备了烟感,但大部分情况下这些烟感并未投入使用,或者电池用完了。

  由于这些传感器对于空气中的漂浮颗粒很敏感,所以它们一般用在没有烟尘的环境中。厨房和浴室等地方由于可能出现天然气泄漏的危险,适合使用气体传感器,但不适合使用烟雾和热传感器,因为做饭产生的烟雾会造成它们失效。这些传感器有时候分不清烟和尘土或其它颗粒物。一氧化碳探测器则不应安装在供热管道附近和车库内。

  使用硬连线传感器可获得最大程度的安全。NFPA的报告表明,有大概四分之一导致烟雾报警器出现故障的原因是电池失效。2005年至2009年期间,三分之二的家庭火灾死亡起因都是没有烟雾报警器或者烟雾报警器失效。这些报警器失效的原因通常是没有电池,有电池但没有连接或电池不能用。现在,大多数建筑规范都要求在住宅中安装硬连线烟雾传感器,而将电池供电的传感器仅作为备份使用。

  监控和报警

  很多安防服务供应商提供门/窗探测器和运动传感器。据Frontpoint Security提供的情况,大多数最终用户购买报警系统的首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入室盗窃和外人入侵。

  门/窗探测器是一种小型无线装置,可以检查门窗、柜子或抽屉是否关闭。每一个传感器通常包括两个部分进行无线连接。当门打开时,即破坏了这两部分之间的无线连接,于是传感器触发报警信号,并传送至控制台。

  运动传感器常用来保护较大的空间和公共区域。安装运动传感器可以减少使用门窗传感器的数量。运动传感器还可以在非紧急状况时提醒用户,如某人进入了本不应进入的区域。例如,一套“地理栅栏”可以限制除保姆以外的人接近房间中某个特定区域。[nextpage]

  实现探测功能,工作只完成了一半。要使安全保护系统起到真正的作用,还需中央监控站对其进行监控和核查。如今一些服务供应商在控制台与探测设备之间建立了双向连接。增加了双向音频连接后,系统可以为中心监控站提供报警自动语音验证,减少误报,避免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派出应急反应人员,从而减少混乱,降低费用。

  一些服务供应商在高端服务产品中提供视频监控摄像机。最终用户也可使用电脑或移动设备查看记录的图像资料。住宅中的任何移动都会启动视频进行记录,并发出提示。门/窗传感器、运动传感器和视频监控设备共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监测服务。

  能源管理

  据美国能源部统计:普通家庭中大约56%的能耗都用于暖通空调系统。将恒温控制器与电表相连接并相互联通,即可显示当前耗能费用、耗能量甚至本月电费账单。一些服务提供商还将恒温控制器、照明以及百叶窗和控制台相连接,以实现更高效的能源管理。用户可以自行决定某一设备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用电,尤其是在用电高峰期或低谷期之间进行分配,并适应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需要,从而降低能耗、节约成本。

  照明控制是另一项不仅能够提升用户生活乐趣和居住价值,并且还能节省能源花费。将调光器、电源开关集成到控制系统中,利用运动感知功能进行程序控制,这样当一间房屋无人时,灯光就可以自动熄灭或进行远程控制。现有的解决方案包含一个电能读取器,监控总体电耗,或某一系统消耗的功率。一些控制台则集成了功率监控功能模块。控制台还能实时显示能源的使用和生产情况,包括多能源管理设备的历史数据。这为最终用户和设备经理提供了电能使用和花费的实时信息。各种解决方案都能帮助用户查询家庭当前耗能和历史耗能,同时也可以实现远程查询。

  医疗

  根据Pike和Fischer调查:到2014年,远程医疗设备与服务市场总额将超过35亿美元。一份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包括英特尔、霍尼韦尔和博世在内的跨国公司正在加大对远程医疗市场的投入。

  Frontpoint安防、ADT和Vivint均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如挂坠设备。ADT的家庭医疗警示系统包含一个带有挂坠的双向语音通话设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监控人员就能通过远程设备提供帮助,派出救护车或通知亲属或邻居。所谓挂坠,就是可以放在口袋中或系在脖子上的小型设备,通过它可以向警察或医务人员发送报警信号。

  适合家庭使用的设备对设备(M2M)的远程医疗手段还包括血糖、血压和心率管理(CRM)监测。病人使用一套设备记录自己的血糖、血压和心率读数,每周至少一次。设备同时还会显示心率、收缩压和舒张压,并将测量数据通过无线方式发送给远程医疗监控中心。

  病患人数在不断增加,而这些远程检测系统能够大大减少花费在这类病人身上的时间。在纽约时报对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家庭医疗部主管Steven Landers博士的访谈中表示:与随意性的医疗检查和频繁地跑医院相比,远程医疗成本低,效果好。

  面临的挑战

  住宅自动化在扩张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价格。想要涵盖所有子系统,就无法做到高性价比。随着这方面的技术越来越完善,价格也比以前低廉,最关键的就是要重视市场教育。然而客户也许并不完全了解住宅自动化产品或服务现在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对于制造商来说,在提供高质量产品和令人满意的服务的同时,又降低成本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售后服务和系统维护是另外一个难题。管理大规模的复杂系统要求在具备超强的系统管理、运营和维护能力。

  住宅自动化技术并非尖端科技。它只是通信、网络和自动化技术运用的结合。随着技术的成熟,市场教育的开展,住宅自动化市场必将繁荣昌盛。

  未来趋势

  为了所有家庭成员都能随心使用,住宅自动化系统必须具备易用性。制造商越来越注重提供直观、图形化的用户界面。由于住宅自动化设备也是家居布置中的一部分,其外观设计也是消费者重点考虑的一个方面。

  由于智能手机尺寸越来越大,将来触摸屏控制器会越来越常见。有了清晰的大屏幕,用户不再需要不断点击或滚动屏幕以浏览更多信息。目前,7到8.4英寸的屏幕已广泛使用,但10英寸屏的普及还需时日。

  地理信息系统 (GIS)也可与住宅自动化系统集成。发生紧急情况时,住宅自动化系统发出的消息或报警信号可以与地理信息相结合,以便调度员更有针对性地与相关机关取得联系,减少反应时间,降低伤害。

  早先的住宅自动化设备大多是标准化产品,用户需要学习才能使用。现在,由于灵活的产品组合及个性化设计才是赢得客户青睐的主要因素,住宅自动化系统不可避免地走向特色化。对于一个可靠的HA系统,定制设计和无缝整合至关重要。Comcast、Verizon及其他电信厂商正在进军家庭安全和监控行业。“随着HA技术正在从一种高价投入转变为另一种新的月度基本服务,变革正在HA系统的吸引力、交付、支持和定价等各个方面发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