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行业标准日渐完善 防盗报警优势得天独厚

在安防领域,防盗报警曾一度占据得天独厚的地位,作为最早杀入中国市场的安防产品,军工、政府、文博等单位都对其厚爱有加。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市公安局技术科研制的防盗报警器最初被应用于故宫博物院,通过罪犯行窃时发出的声音作为报警信号,值班人员听到声音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大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近年来,国家在农村技防、城市治安管理的日常防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防范等方面投入力度加大,并出台了各类安保政策。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再加上近几年各安防厂商的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强,因此当前防盗报警行业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那么2012年,防盗报警行业发展状况如何?

  防盗报警优势得天独厚

  在安防领域,防盗报警曾一度占据得天独厚的地位,作为最早杀入中国市场的安防产品,军工、政府、文博等单位都对其厚爱有加。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北京市公安局技术科研制的防盗报警器最初被应用于故宫博物院,通过罪犯行窃时发出的声音作为报警信号,值班人员听到声音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1982年公安部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根据当时的防盗报警技术的发展又为故宫多个展厅安装了主动红外、被动红外、微波、超声波、声控等防盗探测器,形成了多种探测手段的防盗报警系统,防盗报警技术随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业内普遍的共识是,中国防盗报警行业滥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其间一些境外公司如美国安定保、C;K、日本艾礼富、以色列EL等陆续将国外的一些探测设备带到中国。紧随其后,深圳、泉州等地先后涌现出一批中国本土的防盗报警厂商,于是也标志着中国的防盗报警行业进入了国外技术带动国内发展的新阶段。

  行业标准逐渐完善

  5月28日,中国报警服务业联盟专业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深召开,中国报警服务业联盟主席李晓龙以及十余位专家学者携修订稿出席,会议正式通过《中国报警服务业联盟技术规范》初稿。会上,李晓龙表示,希望报警服务业行标早日出台,以拉近与欧美日在服务收费运营方面、管理方面的距离。使中国的报警服务业更快走向国际。

  《中国报警服务业联盟技术规范》由中国报警服务联盟技术专业委员会编制,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技术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技术交流,通过制定具有行业特点的《中国报警服务业联盟技术规范》,促进报警服务业的规范发展,提升联盟企业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国安防报警服务业市场化和标准化进程。

  标准的制定对整个行业及技术的发展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对于安防行业也是如此。长期以来,我国安防标准制定工作一直滞后于行业发展,标准的缺失给安防行业的发展带来困扰,也给行业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产品设计不规范,施工、验收环节随意性强,没有统一标准,工程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在意识到这些问题之后,SAC/TC100在标准方面开始进行补充,目前我国已形成防盗报警系统相关的标准总共有33个,规范得到补充且仍在继续完善,而在报警服务业方面,我国尚未出台行标。因此,此次的报警服务业行标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报警服务业行标的出台也将能使国内防盗报警行业的标准更加完善。

  民用市场正在崛起

  对防盗报警行业来说,如果民用市场得不到发展,那么防盗报警产品的市场总量将难以获得更大增长。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民用市场的启动才是防盗报警行业获得规模化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防盗报警产品在城市的普及率还不到20%,农村市场这一占比更低,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数据普遍为70%,可见差距还很大。

  一直以来,政府及商用项目占据着我国防盗报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在发展的前期,这两类项目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增长,然而,近几年中,防盗报警的市场增长已经很缓慢,市场总量得不到更大增长。数据上看,2010年,我国防盗报警市场的增长约为25%,2011年,市场的增长则下降到约19%,2012年,预计增长将维持在19%左右。虽然数据较为平稳,但在这之中政府及商用项目的份额已经下降,民用市场的份额则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深圳市盛波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伟达对此表示认同,他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安全防范需求的增加,在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及大中城市,联网报警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过去往往集中于政府及商用项目的防盗报警产品,在新建小区中的安装比例也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虽然离真正大面积引入到普通居民家庭中还需要一个过程,但这个增长态势是良好的,显示防盗报警民用市场正在崛起。

  国外的顶尖安防企业已经在民用市场开展了探索并取得一定的市场业绩,相比之下,国内企业也应该在这些领域积极探索。

  智能家居带来新契机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不断普及,智能家居逐渐深入人心,用户对家庭防盗报警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在防盗报警主机的概念开始发生转变,由单一的报警拨号器转变为今天的智能控制平台,拥有了更多的增值服务功能。目前,报警主机为便于用户的二次开发都是采用模块化设置。在产品出厂时,厂商除了配好核心部件外,还将一些接口预留好,大多数附加功能都是通过添加不同的模块而实现的,如网络模块、GPRS模块、语音模块、家电控制模块等。

  除了与智能家居相融合,报警主机还添加了短信、语音功能,其主要目的是提高系统的可靠性。采用短信报警方式,报警信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收到,且通信时间非常短、速度快。而增添语音系统后,可以打电话随时进行语音交流,还可语音监听,更加准确地掌握报警现场的情况。此外,报警中心还可以向主机发布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及各项通知,越来越多的报警主机具有信息存储功能,适用于大型联网报警中心的中心控制器。

  可以看出,智能家居的逐渐普及带来市场需求的转变推动了防盗报警行业的发展,带有多模块和增值服务的防盗报警产品将更加具有竞争力。虽然智能家居目前还缺乏标准,各家各自为战,但这一定是发展趋势。防盗报警是智能家居的一部分,发展防盗报警也必然能促进智能家居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