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201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

2012年是我国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和沙里淘金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8.6%。从智慧城市的建设到智能生活的渗入,从二维码普及到云计算的兴起,作为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的代表,物联网正悄然落地,逐渐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资讯频道文章B

  2012年是我国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和沙里淘金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8.6%。从智慧城市的建设到智能生活的渗入,从二维码普及到云计算的兴起,作为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的代表,物联网正悄然落地,逐渐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物联中国作为物联网行业第一门户网站,总结了物联网产业在这一年的发展趋势和相关政策事件,在分析了国内物联网产业分布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中国物联网产业未来的空间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为国家和地方的物联网产业规划布局与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标准体将系进一步成熟

  物联网标准太多,太分散。光交通方面专用的标准:美国交通运输部有自己的标准,欧盟有汽车通信联盟,制定了欧通用车载通信标准。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数字医疗、智能家居(光中国就有E家家,闪联)相关的标准化组织就有好几个。

  物联网和当年的互联网不一样的是,当年互联网技术美国已经有很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了,不再需要中国政府去制定,而现在物联网全球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中国方面需要政府去推动。随着2月14日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始,在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与物联网相关的诸多标准出台:

  2012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了5项通信行业标准,并于2012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次发布标准中包含YD/T 2398-2012《M2M业务总体技术要求》和YD/T 2399-2012《M2M应用通信协议技术要求》两项物联网标准。

  2012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又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从产品形态、业务模式、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系统化的技术要求,覆盖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基础要素、安全要求和实现方案,确立了以“联网通用、安全可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架构。

  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到,2013年从国家到地方我国还会相继发布物联网行业标准,届时标准将会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物联网标准体系的建立是一个渐进发展成熟的过程。物联网概念涵盖众多技术、众多行业、众多领域,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完整健康的生态体系,相信随着国家的大力推动和市场的逐渐成熟,我国物联网体系将会完整的建立起来。

  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2年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公示了2012年度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包括八项技术研发与五大智能领域共计149项。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我国物联网发展的方向,有利于我国物联网产业更加汇聚,引发更为庞大的产业群体效益。

  2012年,在总结原有政策助推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上,实施了修订后的《2012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支持方式,并建立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

  专项资金总额和领域的逐步扩大,将会大步的促进行业的发展,据工信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倪小龙透露:工信部和财政部拟在2013年设5亿专项资金用以支持物联网发展,相信随着产业的发展物联网专项资金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商业模式逐步形成

  一个商业模式记述了一个商业本身用来更好地理解或用来开发一个新的或设计一个新的模型。跟其他模式一样,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有它的投入、产出和它的组件,它们以某种方式组合提供产出。物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更是如此,原有的商业模式需要更新升级来适应规模化、快速化、跨领域化的应用.而更关键的是要真正建立一个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这才是推动物联网能够长远有效发展的核心动力。要实现多方共赢,就必须让物联网真正成为一种商业的驱动力,让产业链所有参与物联网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能从中获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