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试水云平台 车载语音识别成焦点

随着语音时代的到来,车载导航作为车载智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发生大的变化。众所周知,我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中文更是博大精深,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之一,地名、道路名、POI等地图要素信息都是海量数据,并且存在着大量的不常用字、词和多音字,这些都给语音识别带来了巨大的障碍。语音识别逐渐成为关注焦点,在车载导航中的应用日渐凸显。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语音时代的到来,车载导航作为车载智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发生大的变化。众所周知,我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中文更是博大精深,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之一,地名、道路名、POI等地图要素信息都是海量数据,并且存在着大量的不常用字、词和多音字,这些都给语音识别带来了巨大的障碍。语音识别逐渐成为关注焦点,在车载导航中的应用日渐凸显。

  车载语音控制系统发展识别率成关注焦点

  未来5年,汽车产业领域将有超过90%的创新与汽车智能化系统相关,汽车智能化已经被认为是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次革命,是夺取未来汽车市场的重要手段。在今年的WWDC(苹果电脑全球研发者大会)大会上,苹果公司为公众展示了搭载在iOS6上的Siri,新Siri功能不仅支持中文,还增加了对车载系统的支持,只要用户将iphone接入车内的USB线缆,便可使用电话、短信、查询方向等功能,通过语音指令实现对车辆的免提控制。据了解,目前有八大车企已经同意整合苹果的Siri语音控制功能,其中不仅有丰田、本田、克莱斯勒等车企,还有奥迪、奔驰、宝马这些响当当的豪华车企,通用汽车甚至暗示最快12个月内将引入自己的车型当中。

  如何提高导航地图的语音识别率成为了推广语音交互技术应用的首要难题。据了解,国内大部分地图厂商都选择了直接购买第三方提供的云端语音服务,开发了链接互联网的在线语音交互地图产品,但这样的产品只能满足一般性的导航需求,语音识别率还不够理想。

  作为国内领先的导航地图、动态交通信息及汽车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四维图新(002405,股吧)则选择了与其他地图厂商截然不同的语音产品发展方向。据悉,四维图新通过技术创新,在导航地图制作技术中引入更加精确的字音转换技术,在原有云计算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道路名称、POI等所有与导航地图相关的语音地图数据,并建立了“嵌入式”与“云计算”两种模式的语音地图数据库,确保了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的准确度,大大提高了现有语音导航的识别率。四维图新副总裁程鹏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更加精确的语音识别率是导航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功能和未来导航市场的发展趋势,全球几乎所有领先车厂都要求地图供应商提供准确的语音地图数据,因此采用先进的字音转换技术已经成为必然。”据了解,该语音地图数据已经在奔驰的C级和E级轿车中的多款车型中推广使用,其良好的识别效果获得终端客户高度赞誉。

  我们相信,当苹果的车载系统正式登录中国时,如何提高中文的语音识别率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物联网将试水车载监控语音识别

  电视、手机与家居、安防们刚刚对上号,物联网行业又傍上了“云”创意。基于自动语音识别技术和3G无线通讯网络的“一声达”语音云平台,标榜“在行车中只需动嘴不动手”,建立了一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实现自然语言智能识别”则是最大技术看点。

  这个系统按照用户的语音指示,为其拨出电话、接听电话;行车途中,还能按照个人语音指示,获得实时路况信息,选择合理行车线路,享受车音网提供的智能导航设置、道路救援、娱乐点播、票务及酒店预订、天气预报等一系列服务,增强行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值得一提的是,要完成这个智能化车载信息服务,只要一个按键。

  这其实是语音的云计算。语音是突围物联网的重磅武器,将“人,车,道路”整合为一个车联网服务平台。他解释说,通过自然语言识别将改变汽车现有的人机信息交流方式,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和双眼,使汽车具备更人性化魅力,提高驾车安全性。自然语言识别就是让人与机器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智能化,用户可以像与人说话一样,用自然化的人类语言操作语音控制系统,从而实现语音控制系统的人机交互,由人说机器听得懂的语言到机器听得懂人说的语言的质的转变。在这个语音云平台的支持下,用户说话、指令发出的识别率可达90%,体验变得友好方便。

  目前全国正在试点开车打电话的交通违章处罚措施。对于车主来说,“只动嘴不动手”的理念提供了一个有效解决方案。

  不过,语音技术的突破并不局限于汽车本身。据车音网方面介绍,企业客户仍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定制化的平台服务,能快速地拥有语音交互方式,从而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3G网络,都把应用的焦点指向物联网。不过,物联网概念虽然叫嚣多年但距离应用尚有一定距离,把车主纳入视线范围的车联网在2011年迅速升温,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在他看来,车联网在国内是个新兴产业,尽管还没有成熟的模式,但物联网的智能化导向将成为大势所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