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弥补传感器差异达到监控最佳效果

监控图像的清晰度与传感器的关系密不可分,图像传感器的尺寸与像素数似乎存在这一定的关系。按照常理来说,传感器尺寸越大,图像分辨率或清晰度越高;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传感器为1/3英寸CCD或CMOS,至于CCD和CMOS的区别,笔者就不在这里多说,如果要追求高质量的话,CMOS确实是不二之选...
资讯频道文章B

  一部高分辨率的监控摄像机可以提供更多的像素,但是多像素图像是否能够完全呈现出来,或是高分辨率摄像机对监控组件有哪些苛刻的要求我们不得而知。监控摄像机的组件选择直接影响着摄像机的性能,今天我们共同探讨高分辨率画质与摄像机组件的故事。

  监控图像的清晰度与传感器的关系密不可分,图像传感器的尺寸与像素数似乎存在这一定的关系。按照常理来说,传感器尺寸越大,图像分辨率或清晰度越高;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传感器为1/3英寸CCD或CMOS,至于CCD和CMOS的区别,笔者就不在这里多说,如果要追求高质量的话,CMOS确实是不二之选。

  笔者曾经做过监控摄像机的测试,无论图像分辨率是1280*720还是1280*960,1/3英寸CMOS传感器生成图像约 130万像素;1/2传感器所生成的图像为200万或300万像素,有的最高可达到500万。显然图像传感器的尺寸和像素数是存在着固定的比例。

  在测试中,还发现图像传感器的一个极不寻常的特征。传感器如果没有对齐,生成的图像自然是模糊的,一般情况下人们会不断调整传感器镜头的位置,使摄像机生成清晰的图像。其实,这样只能够证明安装过程出现了问题,但你是否认真想过,选择摄像机时,其他的组件对图像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呢?

  相同的传感器不同的图像结果

  相同的传感器对同一解码芯片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图像。每个安防企业都与自己选择零部件的标准和原色,除了图像传感器外,也包括了压缩芯片,图像传感器处理器(ISP)进行图像校正和电源控制。买到新的摄像机,从外观上来看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内部的SoC解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同家的摄像机可以选择不同的解码芯片,大多数高端品牌都会选择信誉良好的SoC芯片。在国内,不乏有一些企业为了控制成本而选择二手或仿造芯片,当然短时期之内用户无法用肉眼判定,时间一长产品质量问题暴露无疑。

  不同的摄像机在使用相同的传感器下,解码器和ISP产生的图像效果也有所不同。即使相同的组件,摄像机的背光补偿和宽动态范围性能也有所不同,这一特性,笔者在监控摄像机横评中已经为大家解读。用同一部监控摄像机来说,宽动态开启和关闭后的图像效果差异十分大。

  有很多人认为,ISP软件开发工具包不够开放,导致图像效果参差不齐。其实,从另一个因素来说,或许是企业研发成本预算有限,互补编解码器无法满足图像处理的效率。一些传感器供应商保留他们的实力,并没有将传感器技术实现共享;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他们应该加强研发团队的实力,克服传感器带来的性能限制。

  无论是监控摄像机还是家用照相机,传感器霸主仍然是索尼公司。当然,不同传感器制造商的技术水平也会出现差异,也许同一个价格,不同厂家的传感器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异性。对于摄像机厂商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每一个厂商都有自己的优先选择权,或好或坏谁也无法左右。客观地说,摄像机在实际应用中都会出现一定的差异,而摄像机组件就是用来弥补差异,实现最佳监控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