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居民告别门禁卡 指纹读取器成防盗利器

一台搭载着“访客登记管理系统”的一体机,再配上一个指纹读取器,就能让居民告别门禁卡。从厦门思明警方获悉,这套安装在新景数码港区域的机器,已经成为居民们的“防盗利器”,警方打算在全区有条件的居民楼中推广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台搭载着“访客登记管理系统”的一体机,再配上一个指纹读取器,就能让居民告别门禁卡。从厦门思明警方获悉,这套安装在新景数码港区域的机器,已经成为居民们的“防盗利器”,警方打算在全区有条件的居民楼中推广使用。

  但也有人嫌麻烦:去朋友家做客还要带身份证?证件一刷,警方能帮我们保密吗?

  住户和访客信息同步传输到警方后台

  安装在新景数码港小区的这台一体机,操作很简单。安装前由物业搜集小区住户和租户们的信息,录入楼房号、姓名和指纹信息,以后进出楼房只要用指纹一触,大门就可打开。而访客们要进来的话,就必须先掏出证件录入,证件可以是二代证、驾驶证、社保卡、护照等,随后再报出要拜访朋友的名字及事由,保安直接在一体机上登记后,访客再用指纹读取器采集指纹,最后用指纹开门。

  当访客离开楼层时,保安只要按一个按钮,对方的指纹信息就将在一体机上删除;再想刷指纹进门,就还得重新采集身份信息。

  这台一体机直接与警方联接,所以住户、租户和访客们的信息,都会同步传输到警方后台,但一体机会定时清除访客信息。

  来自警方的数据显示,从1月15日到现在,安装这套系统后,新景数码港区域内刑事案件只发生3起,同比下降了57%,还有4家无证经营的旅馆自行停业,这和顾客进不了门有关。

  “你要是不知道住户的名字,你就是进不去。”民警说,这样可以有效防止陌生人潜入,也对意图不轨的人有震慑作用。

  已经在厦大校门使用 鼓浪屿也想搬到码头用

  昨日下午,思明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陈高润试用了这套系统,“非常不错,但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思明各家派出所的负责人都向系统开发商了解这套系统的构造,莲前派出所和鼓浪屿派出所的负责人最感兴趣。莲前派出所所长张健说,他们辖区高楼比较多,很适合使用这套系统。而鼓浪屿派出所教导员徐荣标则有个想法,如果把这套系统搬到码头上,能够更好地管理和服务景区。

  开发这套系统的是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访客部技术总监连克耶说,其实这套系统已经在厦大校门使用,不同的是省去了采集游客指纹信息的环节。

  “系统数据容纳足够大,厦大校门三个月就刷了30万人次的信息。”连克耶说。“我们鼓浪屿三天就能达到30万人。”徐荣标笑着说。“这没问题,只要将存储系统加大就行了。”

  市民担忧行踪泄密,外卖小弟嫌麻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对这套系统,还是有不少人颇有微词。

  附近一家餐馆的外卖小弟说,太麻烦了,每次送外卖都要带身份证,刷卡采集指纹等,还要问清楚客人的姓名。有一些要拜会朋友的,也觉得这个过程很多余。

  有人担心,刷了证件和指纹,一点隐私都没有。“我去里面找个人都会被警察知道,总觉得不大舒服。”在附近开店的小张说。

  还有人表示疑惑:“我就等着别人开门时跟进去,那这套系统不是起不了作用了?”

  警方保证信息不外露,要求保安尽责。

  对于大家担心隐私被泄露,警方打比方说,这就好像在逛街,随时都有监控记录你的行踪,一方面保护守法市民,另一方面对违法者会起到监督震慑和取证作用。“即使你刷了这套系统,身份信息保存在警方内部,也绝对不会泄露出去”。

  民警说,送快递、外卖的,可能会觉得每次进入都有点麻烦,但对业主来说,这是最安全的。对于有人会尾随他人进入,民警说这就要求物业保安认真履职,对每个进入楼层的外来人员都要采集信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