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故事:停车救人被质疑 车内监控还清白

3月13日上午8点30分许,公交车司机张宜建在行车过程中见到一电瓶车驾驶员摔倒受伤,于是停车将其搀扶起来并拨打120。不料,伤者亲属却认为他就是肇事者。正当张师傅百口莫辩之时,公交车内的监控拍下的当时场景,还了他一个清白。
资讯频道文章B

  3月13日上午8点30分许,公交车司机张宜建在行车过程中见到一电瓶车驾驶员摔倒受伤,于是停车将其搀扶起来并拨打120。不料,伤者亲属却认为他就是肇事者。正当张师傅百口莫辩之时,公交车内的监控拍下的当时场景,还了他一个清白。

  周先生第一次出现在画面里之后很快超过公交车

  周先生第二次出现在画面中已经连人带车摔倒,且跟公交有一小段距离。监控截图

  停车救人,公交司机被质疑

  3月13日上午8点30分许,正值上班高峰期。31路公交车司机张宜建一如往常地开着载着乘客的公交车。公交行驶至温州大道东亭桥路段时,他称当时看到一辆从身边疾驰而过的电瓶车在前方与一辆自行车发生了碰撞,电瓶车驾驶员重重地摔倒在地。

  “当时,那个驾驶员被自己的电瓶车压住了起不了身,脸上也有血迹。我没多想,就想停车帮他一把。”张宜建将车停在了事故发生点的前方,下车去搀扶伤员,并拨打了120救护电话。

  交警随后也赶到现场。看到有人受伤,交警让张宜建留下,并暂扣了他的驾照和车子,希望张师傅能配合进行事故调查。因为公交车被暂扣,车内乘客也纷纷下车转乘其他车辆。

  张师傅原本以为只是交代一下事情经过就好了,没想到随后发生的事情出乎他的意料:伤者周先生的家属赶来,他们认为是张师傅所开的公交车撞倒了周先生。“不然你为什么那么好心下车来帮忙?不是你撞的还会是谁?”由于乘客都已转车,无其他人可以为张师傅说话,面对质疑,不善言辞的张师傅觉得自己百口莫辩。

  百口莫辩,车内监控还清白

  伤者周先生被诊断为肩肘处骨折。面对交警调查,周先生称自己一度昏迷,并不记得受伤过程,也不知是张师傅说的自行车撞了他还是公交车撞了他。偏偏事发路段又是路面监控无法拍摄到的死角。张宜建为了能还自己一个清白,连续一周都没法上班,每天奔波于单位与交警部门。

  “身体累先不说,主要是心里堵得难受。怎么做个好事就那么难呢?”张师傅说。好在公交车上的监控帮了他。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张师傅取得了当时车内所拍摄的几段视频。视频显示:开电瓶车的周先生先后两次出现在画面中,第一次是周先生开着电瓶车超过了公交车。公交车往前开,监控再度拍到周先生时,他已经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两次画面显示,公交车与周先生之间均有一定距离。

  前天上午,张师傅将这段视频送到了交警队,交警徐培华仔细看过画面后,认为此次事故应是周先生操作不当造成,与张师傅无关。

  得知真相,伤者家属忙道歉

  前天下午,得知冤枉了好心的张师傅,周先生的母亲与妻子赶忙打来电话向张师傅道歉。“都怪我们当时太心急了,错怪了好人,真是对不住了!”周先生的母亲说,当周先生得知是张师傅帮助了他时,还在医院就诊的他就催促着家人赶紧去道歉。

  “事情说清楚了就好。只要还我一个清白,我下次还会做好事。”张宜建说。

  交警表示,张师傅助人为乐的做法很值得表扬,但同时要注意。“在发现有交通事故后,应第一时间报警,如果想救伤员,可以用相机现场拍照保存证据,或让现场目击者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让其作证。”

  网友支招,给汽车装“黑匣子”

  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难免就会有交通事故发生。在无其他证据可以辅助时,该如何明确责任主体?许多网友给出建议在车内安装行车记录仪。

  据了解,行车记录仪是一个安装在汽车风挡玻璃前的小型摄录设备,可以以影像和声音的形式记录行车过程中发生的一切。尤其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用作责任划分的证据,因此被称为汽车的“黑匣子”。

  记者昨天在市区的汽配城看到,各种品牌的行车记录仪琳琅满目,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一店主王先生称,现在来购买行车记录仪的车主有所增加,由于行车记录仪大多使用广角镜头,有的甚至配置了多个镜头,实现多方位监控,在发生意外时可拍摄下全过程。万一遇上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儿,可以以此作为证据,不少车主表示来买这种设备就是图个安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