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爆国家标准(GB3836)

一、危险场所区域划分   按场所中存在物质的物态的不同,将危险场所划分为爆炸性气体环境和可燃性粉尘环境 。   按场所中危险物质存在时间的长短,将两类不同物态下的危险场所划分为三个区,即:对爆炸性气体环境,为 0 区、 1 区和 2 区;对可燃性粉尘环境,为 20 区、 21 区和 22 区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危险场所区域划分
  按场所中存在物质的物态的不同,将危险场所划分为爆炸性气体环境和可燃性粉尘环境 。
  按场所中危险物质存在时间的长短,将两类不同物态下的危险场所划分为三个区,即:对爆炸性气体环境,为 0 区、 1 区和 2 区;对可燃性粉尘环境,为 20 区、 21 区和 22 区。
  针对爆炸性气体环境, GB 3836.14 — 2000 标准中规定:
  0 区:爆炸性气体环境连续出现或长时间存在的场所。
  1 区:在正常运行时,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场所。
  2 区:在正常运行时,不可能出现爆炸性气体环境,如果出现也是偶尔发生并且仅是 短时间存在的场所。
  在此,“正常运行”是指正常的开车、运转、停车,易燃物质产品的装卸、密闭容器盖的开 闭,安全阀、排放阀以及所有工厂设备都在其设计参数范围内工作的状态。
  危险物质  长期存在 (大于 1000h/年)  正常运行时存在 (10-1000h/年)  仅在不正常时存在 (少于 10h/年 )
  气体  0 区  1 区  2 区
  二、 防爆标志解析
  防爆电气设备按 GB 3836 标准要求,防爆电气设备的防爆标志内容包括:
  防爆型式 + 设备类别 + 气体组别 + 温度组别
  以NTAR-3000产品为例, NTAR-3000的防爆标志:ExdⅡBT5, 下面做具体说明:
  1. 防爆类型
  防爆型式  防爆型式标志  防爆型式  防爆型式标志
  隔爆型  Ex d  充砂型  Ex q
  增安型  Ex e  浇封型  Ex m
  正压型  Ex p  n型  Ex n
  本安型  Exia / Exib  特殊型  Ex s
  油浸型  Ex o  粉尘防爆型  DIP A / DIP B
  (NTAR-3000属于隔爆型防爆型式。)
  2. 设备类别
  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分为:
  I 类:煤矿井下用电气设备;
  II 类:工厂用电气设备
  II 类隔爆型“ d ”和本质安全型“ i ”电气设备又分为 IIA 、 IIB 、和 IIC 类。
  (NTAR-3000属于 II 类电气设备,可以使用在除煤矿以外的其他爆炸性气体环境。)
  3. 气体组别
  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传爆能力,标志着其爆炸危险程度的高低,爆炸性混合物的传爆能力越大,其危险性越高。爆炸性混合物的传爆能力可用最大试验安全间隙表示。同时,爆炸性气体、液体蒸汽、薄雾被点燃的难易程度也标志着其爆炸危险程度的高低,它用最小点燃电流比表示。 II 类隔爆型电气设备或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按其适用于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最大 试验安全间隙或最小点燃电流比,进一步分为 IIA 、 IIB 和 IIC 类。 如下表所示。
  气体组别  最大试验安全间隙? MESG (mm)  最小点燃电流比? MICR
  IIA  MESG≥0.9  MICR > 0.8
  IIB  0.9 > MESG > 0.5  0.8≥MICR≥0.45
  IIC  0.5≥MESG  0.45 > MICR
  (NTAR-3000可以使用于具有 IIB 类爆炸性气体环境)
  4. 温度组别
  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引燃温度是能被点燃的温度极限值。
  电气设备按其最高表面温度分为 T1 ~ T6 组,使得对应的 T1 ~ T6 组的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不能超过对应的温度组别的允许值。温度组别、设备表面温度和可燃性气体或蒸汽的引燃温度之间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温度级别IEC/EN /GB 3836  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T [℃]  可燃性物质的点燃温度[℃]
  T1  450  T > 450
  T2  300  450≥ ? T ?> 300
  T3  200  300≥ ? T ?> 200
  T4  135  200≥ ? T ?> 135
  T5  100  135≥ ? T ?> 100
  T6  85  100≥ ? T ?> 8
  这是与气体点燃温度有关的电气设备(假定环境温度为 40 ℃ 时)的最高表面温度,点燃能量与点燃温度无关。
  (NTAR-3000是 T5 温度组别)
  三、 名词解释
  隔爆型电气设备( d):是指把能点燃爆炸性混合物的部件封闭在一个外壳内,该外壳能承受内部爆炸性混合物的爆炸压力并阻止和周围的爆炸性混合物传爆的电气设备。
  增安型电气设备( e ):正常运行条件下,不会产生点燃爆炸性混合物的火花或危险温度,并在结构上采取措施,提高其安全程度,以避免在正常和规定过载条件下出现点燃现象的电气设备。
  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 i ):在正常运行或在标准试验条件下所产生的火花或热效应均不能点燃爆炸性混合物的电气设备。
  四、防爆监控设备
  下列防爆监控设备成功应用于石油监控场所、煤炭监控场所、厂区监控场所、化学、药品监控场所等等防爆监控场所,防爆监控产品如下:
  防爆云台、防爆防护罩、防爆软管、防爆配电箱、防爆接线箱、防爆红外灯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