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网点安防监控系统雷电防护技术探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银行新增网点及对原有网点改造需求激增。各大银行在银行网点安防监控系统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其中安防监控系统防雷装置检测是银行网点必做的工作。笔者结合银行网点安防监控系统防雷装置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分析了安防监控系统的雷击成因,提出了安防监控系统雷电防护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银行新增网点及对原有网点改造需求激增。各大银行在银行网点安防监控系统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其中安防监控系统防雷装置检测是银行网点必做的工作。笔者结合银行网点安防监控系统防雷装置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分析了安防监控系统的雷击成因,提出了安防监控系统雷电防护措施。

  安防监控系统的构成及雷击成因和存在问题

  1.安防监控系统的基本构成

  安防监控系统一般由前端设备、传输设备、终端设备(包括控制设备、显示记录设备以及电源控制台等设备)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前端部分包括摄像机以及镜头、云台、防护罩等;传输部分包括电缆或光缆,以及可能的有线/无线信号调制解调设备等;终端部分控制设备主要包括视频切换器、镜头控制器、各类控制通信接口、电源控制台、监视器柜等;终端部分显示记录设备主要包括监视器、多画面分割器等。

  2.安防监控系统雷击成因

  直击雷:雷电直接击在露天的摄像机上造成设备损坏;雷电直接击在架空线缆(电源线和信号传输线)上造成线缆熔断。

  雷电波侵入:是指安防监控系统的电源线、信号传输线或进入监控室的金属管线遭到雷击或被雷电感应时,雷电波沿这些线路和金属管线等侵入设备,造成电位差而使设备损坏。

  雷电电磁脉冲:(1)雷电感应:是指当雷击避雷针(避雷带)时,在引下线周围会产生很强的瞬变电磁场,处在电磁场中的监控设备和传输线路会感应出较大的电动势,这现象叫电磁感应。(2)静电感应:当有带电的雷云出现时,在雷云下面的建筑物和传输线路上都会感应出与雷云相反的电荷,这种感应电荷在低压架空线路上可达100kV,信号线路上可达40~60kV,这种现象叫静电感应。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统称为雷电感应。雷电感应对设备的危害虽然没有直击雷严重,但是它要比直击雷发生的概率更大,造成的损失范围更广。

  地电位反击:直击雷防护装置(如避雷针)在引导强大的雷电流流入大地时,在它的引下线、接地体以及与它们相连接的金属导体上产生非常高的瞬时电压,会对附近(一般指20m以内)没有进行等电位连接的金属物体、设备、线路、人体之间产生巨大的电位差,这个电位差引起的电击就是地电位反击。这种反击不仅足以损坏用电器和设备,也可能造成人身伤害或火灾爆炸事故。

  目前,银行网点安防监控系统防雷装置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雷电波侵入防护措施未设置或者只简单安装一级SPD进行防护;(2)雷电电磁脉冲防护措施不到位,机房位置以及机房电磁屏蔽措施不符合相关规范要求:(3)对于地电位反击、一是布线时各线路与防雷接地引下线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够;二是靠近防雷装置的金属管线未与防雷装置就近做等电位连接并两端接地。

  由于以上问题,使得银行网点监控设备常常遭受雷击而损坏,大大降低了安全防范系统的应用效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